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陸時政漫畫家諷刺中共「反佔中」遭報復

8月18日,中共中宣部部署大陸十多家網站轉登對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進行文革式批判的文章,並對「變態辣椒」的微博和淘寶網店進行封殺,斷絕其經濟來源。大陸民眾表示,「變態辣椒」用漫畫諷刺了中共策劃併發動的香港「反佔中」行動,使中共的言論管控禁令顯得荒唐可笑,遭到中共宣傳部門的報復。
大陸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的作品。(網絡圖片)
大陸時政漫畫家遭中宣部文革式批判和封殺
8月18日,大陸時政漫畫家王立銘——網路大V「變態辣椒」被中共中宣部發起文革式批判和打擊。
中宣部部署大陸十多家網站同時轉發一篇題為《看清「變態辣椒」親日媚日的漢奸相》的文章。隨後,「變態辣椒」的微信公眾平臺也被封殺,他的新浪微博、騰訊微博帳號被刪除,「轉世」的微博帳號也迅速被封堵,此外,他與別人合夥開辦的淘寶網店也被關閉。
8月17日,中共江派在香港發動了「反佔中」遊行。多家媒體披露,參加遊行者很多是從大陸被專門組織到香港並被許以好處、不明就理的人。「變態辣椒」當天創作了一幅諷刺漫畫並配上文字說明「被強拆了你不遊行,自來水臭了你不遊行,香港人民較個普選的真,你們倒來奉旨遊行了?」
目前身在日本的「變態辣椒」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因為中共當局關閉了他的淘寶網店、切斷了他的生活來源,這種文革式的大批判文章令他擔心中共當局會以打漢奸的名義來打壓他,以走私罪的名義將其抓捕並判刑,因前段時間中國在輿論上也造勢要打擊代購。因此,他改變原計劃,取消了本月21日返回大陸的行程。
被封殺前,「變態辣椒」在騰迅微博和新浪微博上擁有約88萬粉絲。
政治評論觸中共言論禁令 被冠以「漢奸」打壓
中共中宣部控制大陸媒體轉載的這篇文章將「變態辣椒」所描述的「日本人不知道雷鋒但互助友愛、不標榜自己是善人,而善人無處不在」說成是借日本的有禮譏諷中國的「學雷鋒」活動,是媚日的「漢奸」行為,並要求中共有關部門查處「變態辣椒」。
評論人士慕容超在《全網封殺「變態辣椒」說明甚麼?》一文中表示,王立銘受到的全網封殺,是網路言論控制剔除異見人士的等級較高的懲罰手段。王立銘用漫畫諷刺了中共策劃併發動的香港「反佔中」行動,顯露了中共言論管控禁令的荒謬;香港媒體曝光了中共當局操縱遊行的內幕,令當局大為羞怒,查辦香港記者難,但懲處大陸漫畫作家很容易。
有大陸民眾表示,《環球網》打擊「變態辣椒」,《中青報》大字報批鬥韓寒。兩份掌握公權的媒體不約而同向手無寸鐵的名人開炮;而對於不太出名的,就讓他從人們視野中消失,這是中共官媒一貫運用的手段。「變態辣椒」被列入「境外敵對勢力」,在中國大陸從事政治評論屬危險職業。
還有民眾提出質疑, 1、親日媚日是否違法?2、評論文章指名道姓罵人「漢奸」是否侵犯名譽權?3、親日算「漢奸」,當年親蘇的算甚麼?4、割讓大片國土不算漢奸,誇幾句日本就算「漢奸」?5、我不但親日,還親美加英法韓……有選票的國家我都親,只與邪惡的朝鮮勞動黨不共戴天!
在2013年10月中共打擊網絡言論的行動中,「變態辣椒」因為轉發有關浙東水災的內容受到北京警方的審問。他被中共列入了網絡管制的黑名單。
「變態辣椒」,原名王立銘,1973年出生,湖南湘潭人,祖籍河北唐山,時政漫畫家,代表作有《回鄉六記》等,近年來作品產量很高,以畫時事諷刺類漫畫為主,主題涵蓋動車事故、馬其頓校車事件、兩會議案、唱紅打黑、歸真堂等等。

大陸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的作品。(網絡圖片)


大陸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的作品。(網絡圖片)

大陸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的作品。(網絡圖片)


大陸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的作品。(網絡圖片)

大陸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的作品。(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姜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