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彭麗媛一家曾慘遭批鬥 為探父望風學鳥叫

隨著習近平上任中共國家主席,這兩天網路上熱炒中共第一夫人、知名軍旅歌手彭麗媛的人越來越多人。據報,彭麗媛一家文革期間曾慘遭批鬥,為探被下放到農場勞改的父親,彭麗媛常需躲在樹下望風和學鳥叫發信號。
2013/03/23/20130323011533777.jpg
《環球人物》2011年第152期文章則通過採訪彭家的鄰居魏中平,透露了彭麗媛一家在文革期間遭受迫害的更多細節。彭麗媛的老家在鄆城東南20多里的黃堆集鄉彭庄村。她的父親彭龍坤,是村裡少有的高中生,早年當過村夜校的校長,專門負責掃盲工作。他“文革”前調到縣劇團工作,後來又調到文化館工作。
彭家有3個孩子,彭麗媛是老大,1962年出生。她有一個妹妹叫彭麗娟,一個弟弟叫彭蕾。在20世紀六七十年代,彭龍坤夫婦月工資只有三四十元左 右,所以日子一直過得緊緊巴巴。而彭麗媛的童年,很多時光是在縣劇團的牛車上度過的。媽媽隨團到鄉下去演出,彭麗媛也跟著坐劇團的牛車“四處漂泊”,經常 飢一頓飽一頓。
文章透露,在“文革”期間,彭龍坤屬於“當權派”,沒少挨批鬥。而且由於彭麗媛的舅舅等在台灣,屬於有“海外關係”,再加上家庭出身不好,所以彭龍坤夫婦連同孩子受了很多苦。
彭麗媛當文化館長的爸爸被下放到農場勞動改造;本為劇團“台柱子”的媽媽,也因成了“牛鬼蛇神”,被趕下了舞台。彭麗媛9歲那年,和媽媽一起被攆回了農村。
彭龍坤被罰勞動改造期間,天天打掃廁所。彭麗媛和媽媽隔一段時間去探望爸爸一次,主要去送換洗的衣服,有時也帶上幾斤糧票和一兩元錢。但她們每次只 能隔著廁所的牆,偷偷地把東西遞過去。彭麗媛常常躲在樹下望風。有人來了,她就學鳥叫,發出“嘎嘎嘎”的信號。匆忙中,爸媽顧不得說幾句話,趕緊告別……
“文革”後,彭龍坤被調到縣工業局工作。80年代初,他又被派往鄆城駐福州辦事處,任主任。後來,回到鄆城,他被聘為縣政府顧問。彭麗媛家的日子也隨之慢慢好起來。
2013/03/23/20130323002914916.jpg
2013/03/23/20130323002914537.jpg
這是1989年9月,習近平和彭麗媛合影。
1982年,彭麗媛言唱《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紅遍全國。當時比她年長9歲的習近平還默默無聞地擔任中央軍委辦公廳秘書。1986年兩人相親,翌年結婚,育有一女習明澤。彭1999年接受訪問時針對名氣蓋過丈夫的問題說,自己永遠在“從屬的位置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