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外媒分析: 中共军队一触即溃的致命弱点


美国之音报导,谈及中国军队能力到底如何?其中呈现两种不同看法,一种是中共军队确实是能力不凡,另一种是如今的中共军队非常腐败,军心涣散,没有战斗力。图为合肥军事基地的士兵。(AFP)
2月5日,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一篇报导,其中谈及当今经费充足、装备日新的中国军队能力到底如何?其中呈现两种不同看法,一种是中共军队确实是能力不凡,另一种是如今的中共军队非常腐败,军心涣散,没有战斗力。
报导说,持激烈、强烈民族主义观点又支持中共当局的人认为,中共军队确实是能力不凡,世界一流,现在是中共军队大扬国威的时候了。
对中国政府持批评态度的人则认为,中国军队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在1970年代末跟并越南打一场短暂的边界战争,都被越南军队打得丢盔弃甲惨不忍睹,其惨状中国军方至今都不好意思对外人说;如今的中国军队比那时更腐败,更无能,军心更涣散,更没有战斗力。
对中国军队能力如何这个争议问题,记者引用法国主要的工商新闻报纸《回声报》2月3日发表的驻北京记者加布里尔.格雷斯庸的报导内容:很有趣、也很辩证、很“一分为二”的看法:
“就军事装备的硬件而言,北京常常呈现迅速的进步,让观察家感到意外。然而,拥有良好的装备跟最好地运用装备是两回事。中国(军方)面临的问题首先是能力问题。在这个高等教育基本上只是忽视自主性和创造性的培训的国家,培育能够作出果断决定、能适应难以预测情况的军人不容易。欧洲一位军方官员说,‘中国军队整个指挥链都有一种明显的心态,这就是遇到问题请示上级而不是解决问题。’
“(中国军队的)另一个问题是组织协调问题。由于历史原因,中国没有正式的陆军,而只是有一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核威慑力量)都是其分支。各军种之间的联合指挥是西方军队的强项,在中国军队中则不存在。中国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但中国体制的保守性则阻碍着问题的解决。假如空军、海军和陆军不能协调作战,就不可能有效地运用军队的战力。”
《回声报》记者格雷斯庸在报导中还提到,有幸观摩中国军队演习的外国观察员注意到,中国军队的演习如同照本宣科地演戏,与现代战争实况相距甚远。
伊拉克军队的教训
格雷斯庸报导的信息量很大,美国之音记者无法一一解说。但这里可以简短地提一提中国军队跟伊拉克萨达姆军队的相似性问题。应当特别声明一句,这里将中国军队跟伊拉克萨达姆军队相提并论,并非是蓄意侮辱中国军队,而是遵循中国官方媒体的先例。
在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倒台之前,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特约军事问题专家张召忠将军一度非常看好萨达姆的军队,尤其是他的精锐部队。他预测萨达姆的精锐部队一定会化整为零、保存实力、频繁主动出击,让美军防不胜防,在伊拉克陷入泥潭。
然而,萨达姆的军队却一触即溃、溃不成军,让张召忠将军大为失望,也让中国无数网民大为娱乐。
在分析伊拉克萨达姆军队为何在镇压国内人民的时候凶狠无比,能力强大、内战内行、但外战却一触即溃的时候,专家和学者们提出了很多的分析,其中大致包括:
1)萨达姆军队跟美军实力悬殊太大;
2)萨达姆政权人心丧尽,军人无心恋战;
3)萨达姆政权跟任何专制政权一样忽视和压制主动性和创造性,导致其军人也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只会被动听命令,不会灵活处理各种战机。
格雷斯庸的报导显示,中国军队显然也有类似的问题。
世界最多现役军人的中国排名“高风险”国家
监督机构“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013年1月表示,虽然中国军队称打击重大的腐败问题,但是没有多少政治监督和举报机制来制约腐败。根据位于柏林的组织发布的一个新的全球国防机构腐败指数,具有世界上最多的现役军人的中国,被排名为“高风险”国家。
法新社报导,“透明国际”下属的国防和安全项目主任Mark Pyman说:“中国在预防国防领域腐败方面有很多薄弱的领域,它对于国防和军队政策的监督很低,没有有效的举报机制。”军队腐败问题也体现在数千个跟军队有关的营利性企业。
报告中说,中国国家机构的集中式结构使得国防领域更容易腐败。“高度集中的结构确保了国防领域财富的监管,但是权力集中本身制造了腐败风险。”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共的私有军
新唐人电视台独立评论节目主持人伍凡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共的私有军,不是中国的国防军,没有法律地位,没有宪法保障,中国军队的一切活动都得听从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军委绝对领导。中国军队是为中共的权力和利益服务的。当科学军事管理的过程和结果与中共权力和利益发生冲突时,执行科学军事管理是没有法律依据保障的,任何最有效的军事管理方法此时都变得毫无效用。这是中国军队想获得进步的最大阻力。
中共从80年前建立红军时代开始,毛泽东提出" 枪捍子里出政权","军队绝对服从中共的领导"。独立评论节目主持人草庵表示,中共把中共军队从一开始就是当作政治工具,并不是保卫国家主权利益的国防军,在抗日战事时期,毛泽东命令八路军和新四军的主要部队不抗日,而是游而不击,扩大队伍,占据地盘,进攻国民中共军队。用政治治军的手段,以达到中共的政治目的,几十年来从未改变。
中共非常害怕一旦军队独主于中共领导之外,实行军队国家化,军队服从和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中共政权将失取了私家军队保护,中共政权立即挎台。从治军方法上来讲,中共政治治军的手段是建立在专制独裁制度的基础上的,而科学军事管理治军的手段是建立在自由民主制度的基础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