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中国会不会发生革命?

颜昌海
最近几百年来,世界上发生了几次影响人类发展,意义非常重大的革命。
比较远的就是1688年的英国的光荣革命。由于英国光荣革命,就产生了皇权和议会的妥协、产生了君主立宪制,有皇帝,并且有议会、有政府这样的一个架构,这个架构一直沿用到现在,包括日本、荷兰、英国、丹麦这些国家。紧接着之后又发生了美国革命——1766年到1769年三年的美国革命。美国革命产生了美利坚民主,这革命并不是因为由于殖民地脱离了宗主国英国而造成莫大的影响,它的影响意义在全世界范围之内,产生了民主共和国的体制、三权分立的体制。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两百多年下来没有一个皇帝,总统以及所有的官员都是民选,从那时开始,就产生了一个民主共和国,联邦制的民主共和国到现在,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富有、最强大的国家。紧接着美国革命之后,就发生了法国大革命——1789年到1799年。这场大革命产生了人权的概念、民主自由的概念,逐渐逐渐由这条路走出来,产生了普世价值。
这三场革命在英国产生了议会制,美国产生了共和制、联邦制,法国大革命产生了人权自由民主,这几项大革命影响了全人类一直到现在。
法国是一个历史悠久、封建的王朝,所以法国大革命之后,也反反复复将近一百年,由第一共和一直到现在第五共和,走了两百年,终于把民主制度完全给建立了起来。这套制度,包括人权的概念、自由、民主、平等、博爱这概念,传遍了全世界。
但法国革命,也产生了雅各宾派,用非常残暴的、专制的,甚至独裁的手段,来制衡对手、打击对手。在其中,又衍生出来非常残暴、独裁、专政者的概念,走向“巴黎公社”。巴黎公社以后,影响和产生了俄国的十月革命,从十月革命产生了共产主义革命,一直影响到了中国。
最近大半个世纪以来,影响中国最深的一场革命就是十月革命,毛泽东说“十月革命砲声一响,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但这马克思列宁主义带来的,是专制独裁而不是带来民主自由普世价值,也不是平等博爱。这场革命影响到现在还没有结束。只不过,十月革命的故乡苏联已经消失了。
在中国,其中还发生了一场震撼全世界人类的“文化大革命”。因共产党内部激烈的斗争,影响到全中国,也影响到全世界。毛派要把共产主义传播到全世界,要消灭人类所有传统的文化、要消灭资产阶级、要建立一个无产阶级的世界。可是,当今中国大陆官方所走的路与文革结果正好相反,毛派自认为是无产阶级,但现在权贵们在中国却成了最大的资本家、最大的垄断资产阶级;毛派用那套理论欺骗老百姓、压榨老百姓——所谓“共产主义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桥梁”,现在那个桥梁拆掉了,人民公社也拆掉了。只是,即便经过30多年全国老百姓的奋斗,中国逐渐逐渐富裕起来了,可这个富裕中间非常的不平衡,不平均,穷的穷富的富,越富是越富,越穷是越穷。因此,中国又产生革命的因素了。
记得文化大革命后不久,中国学者刘再复曾提出“告别革命”。他说不要革命了,革命在文化大革命太残忍了,人们害怕革命了。所以,经过文化大革命以后,人们一听到“革命”这两个字都毛骨悚然,都不愿意有革命。
从历史上讲,过去几场大的革命,光荣革命是要革皇帝的命,美国革命是要革宗主国的命,把英国革掉,要成立一个对全美国老百姓来说是自由的、平等的、共和联邦的国家。法国大革命是革了路易王朝,路易十六上了断头台,经过几次反反复复,十年之后也就是1799年,总算稳定下来了,成立了第一共和;可是第一共和没多久,不料被拿破仑篡夺了,拿破仑又恢复了王朝,最后经过将近一百年了,总算把法国的皇帝王朝革命革掉了。而十月革命则篡夺了二月革命的成果——二月革命是结束了沙皇的统治,建立了一个民主的政府;列宁在德国人的帮助下,拿着德国人的钱当德国的间谍和特务,把一个民主政府革掉了,建立一个独裁专制的共产国家。70多年之后,俄国人起来把它推翻了。
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是要革共产党内部资产阶级的命,代表人物就是刘少奇和邓小平。可是毛泽东作梦也没有想到,他死了之后,他所谓的“资产阶级”,在共产党内部兴起了。如今,中国的“资产阶级”,也正面临着革命。
这场革命跟法国大革命相较,有两个现象最类似。其一,法国是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封建王朝,法国大革命革的是路易十六,从十四、十五、十六他们祖孙三代这个王朝,在法国大革命倒掉了。为什么要革他们的命?因为法国的封建制度实在太腐败了,贪官污吏太多,而且天主教的那些教士们不纳税,还收“十一税”——不纳国家的税,并且向老百姓收税10%。其二,路易王朝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机构,养的军队专门欺负老百姓,老百姓变成了最底层的第三层阶级,包括资产阶级、农民、普通的知识份子;并且是在天灾人祸的时候也不放过压榨。所以一旦农业歉收,再加上常年对外的战争,使得这个王朝国库空了,连年重大的赤字,在路易十六要准备进行改革税收的时候,革命兴起了。
很诡异的是,在路易十六的时候经济还算不太坏,并且要进行改革的时候,革命兴起了。这一点被王岐山看到了。他主管中国的金融系统,当过人民银行行长,当过主管金融的副总理,非常清楚中国金融系统是怎么样的一批烂帐。外表看起来,现在大陆经济30年来慢慢兴起了,然而贪官污吏不仅腐败,并且把大批的资金带到外国去,掏空了老百姓。据华盛顿一机构统计,从2000年到2011年的11年间,中国官员转移到国外的资产3.8万亿美金,这跟路易十六法国大革命的时代贪官污吏贪得无餍、教士们要“十一税”盘剥农民,情况非常类似。
现在,中国老百姓更不能忍受这种盘剥。老百姓看到,周围的国家和地区不像中国大陆这样,尤其看到香港、台湾、日本。老百姓会想,为什么别的地方老百姓没有受那么多欺压,而中国老百姓要受这种欺压?为什么改革开放了我们不能像欧美人民一样的生活?为什么我们不能选举官员?非得要受权贵的专制盘剥和欺压?维稳的费用超过了军费,为什么我们老百姓要承受这种负担?!
这些不能忍受的欺压并且一直继续的状况,法国大革命是这样,中国大陆现在也同样是这样。就联系到王岐山推荐的《旧制度舆大革命》。旧制度,当时指的就是法国的封建王朝,三个不同的阶级所受不同的待遇,不同的环境,第三等阶级是最受迫害的,人数最多的。第一等和第二等阶级人口只占4%到6%。而中国大陆现在,权贵家族及其附庸们满打满算算2亿人口,却要盘剥其他85%老百姓,老百姓这30多年来所创造的财富一大半被他们拿走,养军队养官员养员警,欺压老百姓。所以,这种愤懑情绪越来越激烈。激烈的表现在于,官方的统计数字一年有18万起、平均大概一天有500起维权运动。这都是官方公布的,还不是真正实实在在的数据。维权维什么?维护自己的权利,反抗权贵专政。
在中国经济发展了30年之后,经济越发展革命越要到来,看起来很矛盾很冲突,但实际情况正是如此,事实上社会发展的规律也即是如此。200年多前法国大革命跟现在中国面临的革命,因果几乎类似,背景也是制度腐败造成。
革命的原因是因为制度。王歧山所指的“旧制度”,指的就是路易十四、十五、十六的旧制度,就是法国的王朝再加上天主教的腐败。中国的旧制度是什么?就是“党国”体系,与老百姓利益发生了根本的冲突。
一个社会不照顾绝大多数的人就会引起革命,这是根本原因。200年前的法国大革命消灭了路易王朝,走上了像英国“光荣革命”建立议会制度、美国革命的联邦、民主、共和制度;再加上法国大革命之后建立的人权、民主、自由、平等、博爱观念;这些社会制度;正是中国要的方向。
这是几百年来人类走过的路,即通过革命提炼出的普世价值。
世界上离开了“人”,就没有社会了。当人受到迫害的时候,这个社会是非常痛苦、不愉快的,人们不希望有这个社会、生活在这里;希望改变这个社会。人是最主要的,当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不照顾绝大多数的人,那个社会绝对是不会稳定的,就会引起革命;这就是中国即将到来的这场革命的根本原因。
台湾没有“革命”,因为蒋经国用和平的方式进行了社会转型,他认为没有一个政党可以永远执政的,没有一个政党可以永远不受老百姓监督。因为很简单,几百年来经过这些革命之后,世人已经建立一套规矩了,一套管理社会的一些普世价值,台湾老百姓通过和平转型,实现了普世价值,那么革命的因素就存在了。
但中国大陆,现在影响革命以及决定革命要发生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执政党;一个方面就是全体的社会民众。
中国共产党当和国民党斗的时候,就是有一批极左派的知识份子号召大家来革命,要蒋介石的命、要国民党的命,他们依靠苏联帮忙把国民党赶走了。1950年代反右,1960年代文化大革命打击的重点对象就是知识份子。可是,最近十年来,中国知识份子慢慢的兴起了,这群人慢慢的站在前头。现在国内有一批知识份子,很会打擦边球,跟执政党周旋,他们甚至在体制内,他们曾经是或者现在还是共产党员,但他们要求进行改革,他们有的是要求温和的,有的是要求是激烈的。最近这十年来,还有好多维权律师甚至有一部分人也加入到人权的行列,也有一部分知识份子从意识形态上,从宗教角度、从文化角度号召人民要起来反抗,这是老百姓中第一部份革命力量。
第二部份力量是工农民众,还加上一部份大学生和中学生。知识份子中,现在有一个新的特点,就是80后、90后的这批年轻人,一部份大学生尤其是高中生,他们都走在维权的前头。他们跟在台湾生活的人比,跟香港人比,跟新加坡人比,要求自己年轻的时候能得到一个稳定的、安定的生活环境,要看到未来的希望、看到今后能够获得一个读书、工作、结婚、成家、生小孩的前景。但这个希望和前景有些人看不到,大学毕业就失业,没有工作,买不起房子,买不起房子就结不了婚,也生不了小孩。他们非常不愿意这样。
农民工也开始异议了,这批人在中国几十年来受到欺负、受到打压、受到欺骗,由于文化的比较欠缺,所以自己觉得没有讲话的余地,没人听他们的,所以才有维权律师帮他们讲话。
此外,最近20年来,internet网络在全世界普遍成为普遍使用的传播工具。自从中国有了internet,这20多年来发展非常快,光微博就有三亿多人,用internet有五亿多人。这五亿多人在中国的人口中间是最活耀的、最有知识的、最有理想的、最有才干的一批人,他们想用网络来改变自己的生活,改变这个制度,改变自己的生活型态,使自己的生活更富裕更美好。权贵们一边打压网络,一边也利用到网络来统治老百姓,因此网络亦成为非常激烈的斗争平台。
综上,知识份子、普罗大众再加上网络力量结合起来,就形成一个强大的力量,会带来一场新的革命。最近这几年,由于网络的传播资讯带来的世界各国好多国家的颜色革命、阿拉伯之春的革命都是网络带来的。上述说的是即将到来的革命的基本原因和具体的原因。
有人或会问,有没有办法避免流血革命?革命是无法避免的,但避免流血完全有可能的。回顾历史,台湾的转型没有流血,苏联红色帝国主义的消失,也都没有流血。苏联垮了以后,紧接着后面上去八个小的东欧的这些共产国家走上这条路,革命发生了,除了罗马尼亚之外,基他东欧国家没有流血。可以说它改朝换代,也可以说结束共产红朝,他们通过民主选举成立新的国家、新的政府。20多年过去了,他们就过的很好。而走台湾的道路,主动的进行政治改革,放弃相当大的权力,开放党禁、报禁的好处就是,国民党保留下来了。但苏联共产党被解散了,现在俄国成了俄国共产党,那是另外一个共产党,它在遵守宪法、遵守民主选举制度的共产党,类似走上了西欧的社会民主党。
革命掀起又能够避免流血,皆大欢喜。一旦革命兴起了,民主政府很快的建立,一个新的秩序产生了,避免流血但是革命同样发生。俄国是这样,台湾也是这样走过来了。若革命力量很强大,迅速的起来就会把旧的制度推翻;如印度尼西亚的苏哈托在1965年镇压了共产党夺取了政权,一个人一党一个总统,统治了30多年,结果老百姓起来了,不到两个月他彻底垮台。新的政府成立,没有流血但是政权垮台,这个总统接受了审判,但没有把他送监狱。
前面三个形式都在世界上发生过,也就是最近20年左右发生过的苏东波的变化、台湾的变化、印度尼西亚的变化,包括韩国也是,韩国基本上也没有流血,除了光州事件死了一些人,基本上没有流血,整个制度改变了。根据社会发展的规律、社会变革的规律以及历朝历代、外国的、中国的经验、历史的经验来看,革命这个坎躲不过的。人们希望把这场革命缩小到不流血的范围,但社会制度一定要改变,因为人们不能接受权贵统治肆无忌惮的盘剥老百姓。
就在奥巴马就任第二任总统的前夕,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学者李成在他写给奥巴马总统的备忘录里写到中国几个严重的问题可能触发一场重大危机,可能点燃中国国内的革命。李成请美国总统要注意这场革命会影响到中美关系,会影响到全世界,因为中国大了、有钱了,是一个经济第二大体了,会影响到全世界经济。……
那么,中国大陆官方能不能接受这场革命?
如果能接受这场革命,就走蒋经国的道路。如果不接受这场革命,等革命到来的时候,发生巨大的冲突则是不堪想象的,因为苏东波虽然没有流血发生了大革命,把共产党的政权摧毁了,可是这20多年来,包括俄国在内,俄国、波兰、捷克、波罗的海三个小国家都在事后建立了清算共产党委员会,建立了法律要惩罚共产党。并且把共产党所有的标志、电影、歌曲、服装、书籍等等通通要在社会上清除掉,就好像清除当年纳粹的痕迹一样。若权贵们继续镇压老百姓、欺骗老百姓、盘剥老百姓,不想改革,那么革命来了,巨大的冲突在所难免。
而台湾蒋经国主动的开放党禁、报禁,把权让出来进行公平竞争,国民党输了两场比赛,第三场、第四场赢了。台湾转型的特点,是保留了中华民国,保留了中华民国的法统、宪法,在宪法下进行一场重大的改革,政治、社会的改革,老百姓接受了,朝野各派政治力量都接受了。
现在,这场革命要到来之前何去何从,关键因素在于执政党,不在老百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