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群体性事件操作指南4

 5,可聚而不可散。人群聚集力量就能显示力量,人群散去力量就消失。必须保持人群聚集的规模,形成持续不断的声势。怎样让人群持续聚集呢?到夜晚的时候,民众要回家睡觉,怎么办?
   
   A:如果在民众动员的初期,人数和声势还不足够大,但是时间已经到了夜晚,就要选择一个地方作为据点,让中坚分子在那里扎营。这个据点周围要有众多参与者,一旦当局试图驱逐或镇压,人群会迅速重聚。罢工行动中的工厂,学潮中的学校,环保事件中的大型中下阶层聚居的小区,都可以成为这样的据点。 就如89年学潮初期,学生几次游行之后都退回学校,当局不敢贸然开进学校镇压,因为会激起更大的反抗。 
   
   B:当民众被充分动员和组织,形成强大声势之后,就要进军到市中心广场扎营,或直接占领政府大楼作为基地。是否走出这一步,关键看双方实力对比。只有当民意声势已经非常强大,地方当局已经没有能力对广场或政府大楼内的民众进行武力清场,这种方法才可行。89年学运后来就占据天安门广场,因为当时中共内部分歧,军心也没有统一,不可能贸然对广场上的学生进行镇压。但是到了邓小平摆平了内部分歧确定了军队的效忠之后,镇压的决心和能力就具备了。那时本来应当撤离广场,退回学校。群体性事件和群众运动的领导者,一定要从历史中学习经验,吸取教训。 
   
   十一,退-党、倒-共、自治
   当群体性事件扩展至多个地方,当局难以全面镇压,一定会用缓兵之计,先答应群体性事件中提出的民生诉求,消解民众的情绪,等事件平息之后再秋后算账。对付缓兵之计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堵死退路,让民众无法与当局妥协。二是不断提高群众运动的诉求,让当局无法接受。对立双方之间的紧张不消退,事件就会持续发展。 
   
   怎样堵死群众运动的退路,又怎样让当局无法妥协呢?
   1,在群众运动兴起的地方,设立退-党服务站,派出动员团队。发动参与运动的民众自己公开退党,然后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退-党,公开与当局决裂。在群体事件进行时,大家恐惧感消退,最容易动员他们做些平时不敢做的事情。动员基层党员退-党是对当局釜底抽薪的办法。退-党者因为无路可退,只能拼命把运动推向前进,直至胜利。
   
   2,在群众运动发展到跨省的规模之后,就可以提出倒-共的诉求。在大街小巷的公共建筑商都画上倒-共-符号,制造革命气氛,让当局觉得无法缓和局势。
   
   3,成立公民自治机构,成为现存统治机构的对立面。在条件具备的地方,直接废黜现政权。做出这种革命性举动之后,当局就完全没有办法缓和局势,只能有两种选择:如果他们有能力统一全国军队的意志,保证任何军事力量都不会政变或倒戈,他们就可以大规模镇压民众;如果不能保证军队都服从指挥,就不敢轻举妄动大开杀戒。
   
   十二,形成全国公民联盟,完成倒-共-宪-政-革命。
   我们在《变局策》一书中详细论述了倒共宪政革命的方略蓝图,供有志之士参考借鉴。下面是该书的目录:
   
   前言 中国变局将至,大家做好准备
   第一策 聚合同道:公民同城圈策略
   第二策 占据地利:民主革命的战略要地
   第三策 判断时机:引爆变局的导火线
   第四策 宣传:民主革命所需的四种宣传
   第五策 动员:大规模民众动员的方法
   第六策 围城:街头运动的组织架构与行动步骤
   第七策 夺权:建立地方公民自治组织
   第八策 合力:形成全国民主阵营联盟
   第九策 策反:以民意赢得军心的现代革命战略
   第十策 终局:终结专制政权,架构民主宪政
   
   若需要此书,请上谷歌搜寻下载或者发送电邮xiaoquanzi2012@gmail.com索取。
   
   
   
   附:群体性事件案例
   
   
   群体性事件案例分析之一:2013年昆明反PX事件
   群体性事件操作指南

   
   2013年1月,云南省政府决定在理昆明市区45公里的安定地区建造年产1000万吨的炼油厂和100万吨PX化工厂。4月18日,昆明本地環境組織「綠色流域」和「綠色昆明」,對安寧石化項目進行了首次現場調查。「綠色流域」認為,這個項目的隱患主要是廠址位於昆明市的上風處,廢氣將會排入城區。他們要求政府讓工廠「改址」。
   
   评论:一些工业项目污染环境损害公众健康,除了少数官商权贵,绝大多数民众根本不能从这类项目中获益,因此以环保为诉求的群体性事件最容易得到民众的支持与参与。过去几年发生的最大型群体性事件,多数是抗议工业项目污染环境,比如2007年厦门反PX事件、2011年大连反PX事件、2013年什邡事件、2013年启东事件,2014年茂名反PX事件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事件针对的工业项目所造成的污染都局限在一个地区或城市,因此很难得到其他地区民众的响应。如果能够针对一个造成跨地区乃至跨省污染的工业项目,则比较容易引发多个地区民众联动,也比较容易把群体性事件转化为群众运动。
   
   4月底,有人通过通過手机短讯、微博、微信、QQ群等方式发出行动号召,其內容為:
   反對PX項目活動:昆明5月4日下午13:30分、新昆百大門口文明站立,戴口罩、口罩上畫「X」;不言論、不爭執、不堵路、無拉圾,文明表達對家鄉昆明的愛心;抵制安寧煉油廠項目!
   
   评论:这个行动号召发出之前,昆明网民已经在网上讨论此事好几天,民意基础已经形成,因此号召发出之后,就容易得到回应,也容易被广泛传播。
   号召帖子简单明了,有行动的时间、地点、诉求、行动方式和纪律原则,看似非常温和。如果行动号召用词太过激烈,就会让大众产生恐惧心理,参与人数就会减少。 当然,行动地点的选择不恰当,我们下面再议。
   据悉,事件平息后昆明警方经过侦查,追踪到6名最先发出行动号召的人,并拘捕了其中4人,还有2人外逃。 由此可知,行动号召最好由身居海外的人士代为发出,或者用代理Ip技术同时向数千乃至数万人发出,令警方难以追踪首发者,也难以惩罚大量的转发者。 
   
   5月4日,青年節當天下午,眾多民眾戴著寫有黑色PX、紅色叉的口罩,舉著「PX……滾出昆明」、「春城拒絕污染項目」等走上昆明市街頭,在南屏街廣場抗議,抗議有爭議的中國石油PX項目在當地落戶,稍晚些時候,警察用人牆圍住整個方形廣場,人們只能走出,不得進入。此次抗議和平進行,並沒有發生人員衝突。[7][8]並且將照片發布在新浪微博和騰訊微博上,但是被微博小秘書迅速刪除[8]。當日,昆明市各高等院校接到中共昆明市委發布的通知,各高校老師學生職工等不要提及PX石化項目,通知內容包括[8]:
   各師生簽署承諾書,承諾不參與有關該煉油項目的集會、遊行活動
   不通過網路手段轉發、傳播相關內容
   不在公眾場合發表相關言論
   本人家屬不參加以上活動
   评论:民众根据网上约定的时间地点聚集,说明初步动员成功。 
   另外,动员者号召大家都戴口罩,口罩上画X,这是个非常好的策略,既减少了参与者的恐惧感,又运用象征符号“X”(意为“反对”、“说不”、“停止”)统一了行动。
   一般来说,首次聚集的民众都是非常勇敢的人,人数并不会很多,绝大部分民众胆小怕事,起初处于观望状态。因此,首次聚集地点若选择在当局重兵布防的地方,力量对比就不利于我方,就容易被当局控制打压,观望的民众看见事件不利于我方,就会选择旁观甚至退却,事件就难以扩大。 
   因此首次聚集人群的地点不应当是市中心的广场,而应当是最容易接受动员的社区的公共场所。在这次事件中,策划者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昆明市政府考虑到了,这个场所就是昆明的大学城。大学生集中居住,年轻人顾虑较少,比较容易集体参与抗争。当局率先抢占战略要地,控制住大学区的局势,就控制了人群的规模,也让人群难以持续聚集。
   最佳方案应当是动员大家在大学城附近的一处广场聚集。当首次聚集成功之后,对人群进行迅速组织化,然后分成数路人马到附近各大学进行游行,同时运用微信的“附近的人”,手机短讯等功能对大学师生进行动员,扩大人群规模。
   
   5月16日,群眾於市中心老省政府的五華山聚集,再次遊行。遊行隊伍途徑正義坊、金碧路,最後到達西昌路。遊行途中,遊行隊伍四次突破由警官學院學生組成的人牆,高喊「警察也是昆明人!」最後昆明市李文榮市長在西昌路上與遊行隊伍對話,並承諾開通新浪微博,與網友對話,并重新與市民座談。
   
   评论:由于昆明是个大城市,而且市民对环境污染的敏感度较多数城市为高,因此即使人群较容易聚集。初次聚集之后,由于昆明当局考虑到事件还没有完全平息,不敢贸然抓捕策划动员者,因此他们有机会第二次动员民众聚集。
   一般来说,大多数得到民意支持的群体性事件如果不是彻底被瓦解或镇压,当局就不敢抓捕策划者,怕激起更大民怨使得事件扩大。我们就要利用这种心态,想方设法保持事件的张力,不断推动事件向前发展。
   
   5月25日,昆明市下轄的安宁市工商局發布通知,安寧市公民購買口罩必須實名登記。此事被新聞媒體曝光之後,實施了5天的口罩實名制被迫取消。
   5月27日,昆明市在全市多個轄區實施“打字复印”实名制,同時禁止銷售白色T恤衫,官方公布該舉措的原因是為了迎接南博會而维稳。記者採訪時商店老闆表示:「都是領導交代下來的。」
   面對昆明市公民的抗議,昆明市市長李文榮承諾:「大多數群眾說不上,市人民政府就決定不上。」
   
   评论:由于此次事件诉求局限在反对一个具体的工业项目,很容易被当局的缓兵之计所化解。事件平息后,当局就会对核心策划动员者进行秋后算账。等到当局完全控制住局势,污染项目就会重新动工。 
   所以策划者一定要使人群不断提高诉求层次,让当局无法缓解局势,让事件保持张力。多数地方官员溜须拍马贪赃枉法的手段一流,但是政治判断力非常低下。昆明当局的口罩实名制就是一个例证。策划者应当及时利用当局失误,把事件做大:扩大抗争规模,再次动员民众上街;提升抗争诉求,反对压制民意,要求政府下台。
   不断提高诉求层次,群体性事件就有希望变成群众运动。也只有变成群众运动,民众的要求才能最终得到实现,策划者的安全也才能得到保障。
   
   
   群体性事件案例分析之二:石首事件
   群体性事件操作指南

   
   2009年6月17日,晚7:30左右,湖北石首市永隆大酒店一名名叫塗遠高的23歲廚師從酒店三樓墜落,當場死亡。警方趕到現場後得出結論是自殺。但家屬發覺塗遠高耳鼻內有已經干固的血塊,屍身有傷痕,而屍體周圍卻並無血跡。此外,由於1999年該酒店也曾發生類似事件,一名女性服務員墜樓致死,事後被懷疑曾遭強姦,被他人滅口。因此死者家屬並不認同該結論。同時該酒店的背景也引起民眾懷疑[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