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掌中央財經小組 習近平一身10職

攬權猶勝毛澤東 中共史無前例
掌中央財經小組 習近平一身10職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出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親手抓經濟,破16年來總理任此職傳統。至此,習以一人之身擔黨政軍財等十大要職,大權獨攬,創下中共建政後領袖任職最多之先河。官方稱此舉是為利於習強勢推行改革;但有學者指,習上台後只見搶權未見政改,憂慮習最終會成為毛澤東式暴君、大獨裁者,這在21世紀今日,令人不寒而慄。
習近平前日以組長身份主持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為他首次以此身份公開亮相。會議主題是研究中國能源戰略。官媒大事報道,透露總理李克強、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出席,李任小組副組長,張為小組成員。官媒無透露小組還有哪些成員,但內媒曾披露,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是發改委副主任劉鶴兼,劉是習在財經界心腹,習曾對外國客人介紹劉:「他對我非常重要!」
親管經濟 變相廢李克強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是中共高層負責制訂財經金融政策的機構,自1980年成立後主要由總理任組長,1989年六四後一度由時任總書記江澤民兼任,1998年江把此職交給時任總理朱鎔基,朱退位後交給溫家寶。去年3月,溫退休,內媒曾稱總理李克強會接任,不料現由習親掌。習不但統領黨政軍,還直接管經濟,令李變相被廢。
習近平自十八接掌總書記後,已先任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安委主席、網絡安全小組組長、中央深改小組組長、軍隊深改小組組長等職,加上當局未宣告撤銷、應由總書記兼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等,習已是「十權加身」,官職超過前四任中共領袖,連大獨裁者毛澤東亦望塵莫及,習儼如「紅朝大帝」。
國情專家、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習近平如此戀權或與胡溫時代缺少政治強人、無法推進改革有關,習大權獨攬後或推動改革。但本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習上台後攬權第一,但惟獨不見他在政治改革有所動作,相反,習在國內打壓民主、國外點火惹事、對香港強硬出手等,足見習集權並非為改革。
毛式暴君 搶權未見政改
林和立指,習近平上台後打破鄧小平碩果僅存的集體領導制,把自己變成大獨裁者,搞出眾多機構小組,全部自己做,「以佢一個人精力同大腦,點可以做得好?𠵱家連一向由總理主持的財經小組也要搶去,這非常不正常,非常危險」。林指習崇尚毛澤東,喜歡自己說了算,「佢最終會變獨裁者,成為毛式暴君,在21世紀民主潮流今日,令人不寒而慄」!
習近平十權加身
中共中央總書記
國家主席
中央軍委主席
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小組組長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
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資料來源:新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