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群体性事件操作指南


   群体性事件操作指南

   
    《变局策》续篇
    <

    公民同城圈推广团队
   
    前言:用群体性事件引爆民主革命
   
   2011年初,突尼斯一个小贩布瓦齐齐因不堪城管欺压自焚身亡,引发民众抗议,很快就演变为全民起义。数天之内,军警倒戈,独裁者仓惶出逃。突尼斯民众的胜利鼓舞了中东国家的民众,反专制的起义烽火四起,不过几个月时间,埃及、利比亚和也门的专制政权相继灰飞烟灭。史称阿拉伯之春。 
   
   在中国,城管警察贪官奸商欺压百姓的事件经常发生,受害百姓的抗争也此起彼伏,大规模的集体反抗也屡见不鲜,如贵州瓮安事件、安顺事件、湖北石首事件、广东增城事件、浙江苍南事件。这些事件的消息都通过互联网迅速在全国传播,但是都不能引发全国规模的抗议,更不能形成全民革命的浪潮。问题出在哪里?
   
   第一个问题是缺乏民间政治组织。群体性事件要么是纯粹民众自发的,要么是由没有政治诉求和全局战略的群体去策划、动员和领导的,因此当局可以比较容易地平息或镇压事件。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团队总结国内外反专制结社的经验和教训,形成《小圈子策略》,也称为《公民同城圈策略》,被很多民主同道所接受,现在已经在当局的高压下找到了发展空间,形成了很多民主政治团队。
   
   第二个问题是现有的民间政治团队普遍缺乏民众动员能力。再多的同道聚集到一起,也总是比警察人数少,总是比共产党员少,绝对没办法与政权抗衡。少数民主人士怎样才能与强权抗衡呢?答案是动员民众。动员能力就是迅速扩张队伍的能力。只有当我们能够把几千、几万、几十万民众动员起来上街,才有与政权博弈的实力。否则就是在玩花拳绣腿,当局只要出动一队国保就能把我们制服。希望大家意识到这个问题,都来思考怎样动员民众形成群体性事件,怎样才能把群体性事件发展成为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怎样才能把群众运动提升为改变制度的政治革命。
   
   群体性事件是当局对民众集体抗争事件的一种称谓。 90年代中期,民众群体反抗事件在全国各地兴起,至今已经发展到每年数十万起,参与者达到二、三千万人。每一次群体性事件都是民间力量与统治者的角力;如果动员组织群体性事件的民间团队目标明确、战略战术得宜,每一次群体性事件都有可能成为引发全国规模群众运动的导火线,都有可能成为启动全民民主革命的首义之战。
   
   当局对群体性事件的潜力非常了解,十分恐惧,因此不惜花费巨大人力物力研究对策。不仅社科院、北大、清华等学术机构都有社会学、政治学、统计学等学科的专家在研究这个问题,中央和地方各级公安机关、党校都收集了大量的数据和案例,对各类群体性事件的起因、组织方法、动员策略都了如指掌,同时也发展出多种监测、预防、化解和镇压的办法。他们搜集的数据和研究的结论都可以为我所用。
   
   公民同城圈推广团队的成员郭宝胜牧师三年之前就写了《群体性事件手册》。三年多来,中国民主志士团队的数量有了相当程度的增长,同时民间反抗情绪也愈加强烈,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民众动员工具、新的组织策略和战略思考,因此我们重新归纳总结群体性事件的操作方法,论述有关群体性事件的选题、策划、组织、动员、提升诉求层次、扩大行动规模等方面的问题,用简明的文字写成这篇《群体性事件操作指南》,其核心内容是如何把群体性事件发展成为持续的群众运动、进而演变为摧毁专制王朝建立民主宪政的大革命。
   
   我们对群体性事件的探讨研究着重于两个方面:
   
   1,总结成功制造群体性事件的经验,形成可以复制的动员模式。
   我们的结论是:任何一个中国城市都有一些可以用来发起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项目;只要有5到10人的团队就可以动员起数万人上街,现在同城圈团队、民运团队、维权团队、信仰者团队遍及全国,绝大多数规模都在10人以上,有足够人力发起大型群体性事件;有很多过去的群体性事件成功动员的经验可以复制,还可以更加完善。
   
   2,分析过往群体性事件失败的原因,发展出一套克服的方法。我们认为,过往群体性事件失败的主要原因有两点:
   
   第一,人群被动员起来之后没有进行有效的组织化。无团队承担领导责任,聚集起来的人群由于无组织结构,不能分工合作,一盘散沙,一遇到打压或分化,人群就会散去。对参与者进行组织化是点石成金之举,可以把群体性事件提升为长久持续的群众运动。
   
   第二,事件发生之后不能持续扩大。过去所有群体性事件都局限于一城一地,采取守势,等于竖起靶子等当局来打,所以会失败。今后一定要在攻势中发展力量,在初步民众动员和组织成功之后,就应当用已经聚集的队伍不断扩大事件,从一地到多地,从一省到多省,从具体经济诉求到高层次的制度诉求,引发全国联动,把群众运动扩展成为全民和平起义、全民民主革命。
   
   现在的局面是,一方是各种分散的民间力量不断向统治秩序发起冲击,规模越来越大,频率越来越高。一方面是统治者不断瓦解和镇压民间的反抗,所投入的人力物力也越来多。时间站在民间力量这一方。总有一天,民间反抗的力度会超过统治者维系政权能力的极限,某一次事件、某一支队伍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黄俄政权会像古今中外所有专制王朝一样轰然倒塌!
   
   既然我们可以复制以前成功动员民众的经验,又找到了导致失败的原因和克服的方法,那么还有什么可以阻拦我们向专制政权发起进攻呢?如果民主阵营在数十个城市都有具备动员能力的团队,我们就随时可以启动民主革命!
   
   
   专制统治秩序已经行至崩溃边缘,我们已经站在历史的转折点上!率先破局的团队和个人,将会占据历史的制高点,赢得巨大的号召力。破局的契机就在遍及全国的各种群体性事件之中!愿此文能为民主派行动家们提供参考和思路。希望同城团队和其他民主人士团队通过阅读本文,学习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精心谋划,积极准备,看准时机,倾力出击,破釜沉舟,直捣黄龙。建首义之大功,成民主之伟业!
   
   一,组建核心团队。
   核心团队是集体行动的大脑,只有团队运作才能确定战略、策划战术、分工合作、互相激励。一小群有共同目标、策划能力、行动能力的人就可以组成核心团队。核心团队成员不能太多,否则容易泄密或被渗透。有些同城圈团队人数很多,但是绝对不可以全部参与决策圈,只能由部分核心人物担当这个重任。
   
   没有核心团队的群体性事件,就不能形成组织结构,没有战略规划,也没有战术配套,更没有辐射能力,往往一哄而起一哄而散。
   
   核心团队成员必须在是现实生活中彼此熟悉的人物,必须有绝对的互信,这样才能减少被渗透的可能性。如果对某人立场或坚定性稍有疑问,就要把他排除在核心团队之外。
   
   Gmail邮件组,facebook群组,Skype群作为核心人物的交流场所,重要问题必须在线下聚会和沟通,达成行动的共识。
   
   从体制内研究机构搜集到的数据看,绝大多数群体性事件的策划和发起者都只有5--10人,厦门、大连和昆明放生的数万人的反PX项目的策划者都不超过10人。这就说明,只要操作得当,小团队可以动员起大事件。
   
   如果参与策划的人太多,走漏消息或被卧底渗透的风险也就相应增大。策划者一定不要超过10人,而且相互之间非常了解非常信任的人。
   
   注意:不要拘泥于形式,要做到“无机构、无领袖、无章程、无名称”,无形而有实,最大限度避免暴露和打压。
   
   二,选定项目,制定计划
   
   1,环保项目:如反PX,反MDI,反建电厂。
   2,工运项目:如罢工、讨薪、集体谈判。
   3,拆迁与征地项目:如乌坎、平度事件。
   4,地方性恶性事件:如石首、苍南事件。
   5,全国性恶性事件:如温州动车事件。
   6,学潮:如反对高学费、抗议恶劣校内环境、反对伙食费上涨。
   
   只要事件符合下列标准之一,就可能引起注意,并导致公众集体行动:
   A:损害到大众的直接经济利益(如经济崩溃,通货膨胀)
   B:危及大众的健康和安全(如环境污染,核电威胁)
   C:引起公众道义义愤(如温州动车事件,苍南城管打人事件)
   D:损害特定群体的经济利益(罢工、反强拆、反强征土地)
   E:其他可以引发公众愤怒的事件。
   
   所选项目是否容易引起当地民众的关注,诉求是否容易引起共鸣,是否能够唤起民众的被剥夺感和义愤,是群体性事件成功的先决条件,是策划团队选择项目的考量标准。从过往经验看,最容易动员民众的议题是环保议题,厦门、大连、昆明和茂名的反PX项目就是很好的例证。冲击性最强的议题是针对政府官员暴力滥权的议题,比如翁安事件、石首事件、安顺事件、增城事件和苍南事件。
   
   现阶段,纯粹政治性议题动员能力最弱,比如南周事件、建三江事件,因此最好不要用来作为初期动员的议题,只能群体性事件转化为大规模群众运动之后作为纲领提出。(欲知各事件经过详情,请谷歌搜寻)
   
   由于权贵疯狂敛财,爪牙飞扬跋扈,所以各地都有很多可以用来作为动员群众的议题。一定要选能够最大限度激起民众愤怒的议题,并以此为核心策划群体性事件。
   
   核心团队对整体行动计划要达成共识。只在核心团队中网下讨论,不留文字,不必向外围和大众公开,以免招致当局的打压。
   
   三,策划与准备
   
   核心团队要对整个事件做出整体的策划,对下列事项必须有清晰认知:
   1,行动目标。
   绝大多数群体性事件的目标是个案维权,多被当场镇压或瓦解。即使有些暂时得到当局让步的,不久之后组织策划者和积极参与者也多被秋后算账。而且等到事态平息之后,当局再用其他办法来重新侵占百姓的利益和权利。
   
   所以组织策划者一定要有战略眼光,不能只想着搞一次事争取一点小利,或者出口恶气就算了。虽然最初只能用利益诉求来动员民众,但是一定要不断提高诉求层次和扩大事态规模。只有彻底推翻现政权,组织者才能有绝对安全,只有建立民主宪政制度,民众的利益才有根本保障。群体性事件成功的关键是“不断扩大规模”,要把群体性事件变成大规模的群众运动,用一个地方性的群体性事件引发全国的民主革命。
   
   既然我们认定政权不可能长期维持,那么事件失败风险就有一个上限,比如坐牢三至五年。在风险封顶的情况下,就要追求最大的效益。如果上街举个牌子和发起一次大革命的风险是一样是坐牢3、5年,当然要革命不要举牌。因此,核心团队的成员一定有破釜沉舟的决断,一旦动手,拼命向前用星星之火,引发燎原之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