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正在书写历史的中国辩护人

江棋生:正在书写历史的中国辩护人

今年5月6日,章子怡在新浪微博上推介了韩国电影《辩护人》: 《辩护人》(中)一个追求民主、法制、公正,为真理而斗争的律师让人肃然起敬。故事改编于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真实事迹。在这儿无需再说电影拍得如何了,去看看人家拍的内容吧! 5月9日晚,在大体知晓《辩护人》梗概之后,我给章子怡发了一封微博私信: 子怡:你好!今天中午,汪峰的小舅舅在常熟告诉我,你发了关于《辩护人》的微博,在场的朋友都为你喝彩! 然而,我真正坐定下来,全身心地将《辩护人》从头到尾看完,已是在新余三君子被重判,我读到了刘萍、魏忠平掷地有声的最后陈述,及杨学林和斯伟江律师让人击节赞赏的辩词之后。 似乎不存在任何语言、文化和国情的障碍,《辩护人》很快就将我带入了一个真实的历史故事,令我感同身受,心潮澎湃:在这个地球上,专制制度下的不公不义,不分国界,在哪儿都是一个德性。在不公不义之下苟且偷生,的确可以理解,但终究不是办法。慢慢地,一部分韩国人起来抗争了;曾经一心只想实现小康梦的税务律师宋佑硕义无反顾地站出来了;最后,当局将率先站出来的死磕律师送上了被告席,然而在他身后,釜山地区百分之七十的律师站出来了!影片的结尾,身穿囚衣的被告人宋佑硕面露微笑,一个又一个西服革履的辩护律师,神情坚毅地在法庭上相继... 更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