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神奇最夯米糧~十穀米

作者﹕貞佑
豐富的十穀米,為您帶來更多重的營養。﹙攝影/陳瑞蘭﹚
前言︰
「十穀米」?營養嗎?好吃嗎?真的有療效,可以讓腸胃煥然一新、體質青春長駐嗎?這東西到底好不好啊?…我曾經聽過愛吃的人說這是「吃健康」的,為了它絕無僅有的神奇養生效果,請我一定要吃,天天要吃,直說太划算啦!…也曾經聽過不愛吃的人說它「吃了不消化」,告誡我說千萬別傻了,其實很難吃啊!…這些話叫人左右兩難,很煩惱啊。…所以到底什麼才是「十穀米」真相?它是生活中的仙丹妙藥,現代人飲食的救星?還是沒啥了不起的糟糠糟粕啊?
近年坊間欣欣向榮的推出很多不一樣的十榖配方,組成的成分也都不一樣,這一家廠牌有掺入的穀物那一家不一定有,但口徑一致的全都標榜說︰十榖米帶有一百多種對人體有益的超優物質,不論是抗癌、強身、去病都得靠它!…
哇,這樣的宣傳豈不是很神奇嗎?而且,退一百步想,人總是要吃飯的嘛,如果只需要把每天要吃的白米飯換成十穀米,就可以把每天相伴的壞身體換成好身體的話,那麼「一本萬利」的作法不是很值得一試嘛!因此本系列文稿便着眼於此,要針對十穀到底是哪十穀比較值得關注,又各有何特色跟妙用,一一祥盡的介紹給您!
*五穀的成分:
這個「十穀米」的成分不就是更早流行起來的「五榖米」嗎?好像是,又好像不是耶,因為它比「五榖米」還多加了另外五榖,哈哈!…不是啦,如果光用「五」跟「十」的數字猜想就知道答案,那這無聊的問話不白問了嘛!其實不是這樣啦,一般人們所說的「五穀雜糧」歷史悠久,民間傳統上的意義是指「稻、黍、稷、麥、菽」,是真正祈求五穀豐收中的「五穀」,並不是現在超市中由廠家自行包裝掺和的「五穀米」概念。
以中國傳統來說,「稻」是指稻米、糙米;「黍」是指黃米或玉米;「稷」是小米;「麥」是大麥、小麥、蕎麥、燕麥這些麥類;「菽」指的是豆類,像是紅豆、綠豆、大豆、黑豆都算;「雜糧」則指雜食,例如南瓜子、核桃、薏仁、蓮子等等。
而說到這樣的五穀,就要先介紹中醫講的:「天生萬物,獨厚五穀」!這是因為五穀最養「脾」,而人體的脾臟管的是免役、消化、造血這些維護人體生機的最重要功能。因此要脾胃系統好,肝好﹙通常脾好肝就好﹚,就要多吃五穀雜糧。
再看市面上近年風行的「五穀包裝米」,內容物已經簡化很多了,顧及民眾的接受度,大部份是將「糙米、薏仁、紅豆、燕麥、綠豆」作為五榖,或是將不經精緻加工的全榖類,米啊、麥啊挑選幾種加上薏仁,合成五穀米販售。還有名稱為「五穀米」的包裝米,倒出來一看卻包含有十一、二種「五穀雜糧」,這樣的「多榖米」也叫「五榖」,它的道理就在此。
*推薦的配方:
有趣的是在台灣曾經做過調查,每100人中平均有47人都曾經使用過雜糧穀物煮飯,但這將近人數一半的使用者,卻因為食用時接受不了「五穀米」生硬的口感,大部分都中途放棄了,很少持之以恆!
因此專業的營養師呼籲,認為五穀米口感不佳的原因,是因為榖類搭配比例不對,只要以增加飯品Q度的薏仁、黑糯米,來取代口感較硬的燕麥,並以柔軟的胚芽米調和糙米它帶著糠皮的口感;這樣推崇出新的配方︰「糙米、胚芽米、黑糯米、大麥、薏仁。」將會是最完美的五穀,推薦國人不妨多多食用它。
在介紹完「五榖」的傳統概念後,我們來看「十穀米」這樣的商品,就是將市面上全部30種左右的榖類,以及全部10種以上的豆類,還有在周邊雜糧中挑選、搭配,最後組合而成,包含了十種品項的穀糧。
在此順便介紹一下,以營養學的觀點來說,將穀物混合搭配的作法,會比人們僅僅食用一種穀物作為主食更加合乎營養!尤其是將蛋白質含量比較少的五榖類,跟具有豐富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一起來搭檔食用的話,更可以截長補短,提高豆類蛋白質的利用率。
君不見素食餐館中很多黃豆﹙豆﹚糙米﹙榖﹚飯、綠豆﹙豆﹚稀飯﹙榖﹚、八寶粥﹙豆+榖﹚、黑豆﹙豆﹚飯﹙榖﹚等,都是為了增加營養的運用,自然發展出來的食譜,這些點滴都來自於祖先的智慧啊!

*多穀的內容:
有趣的是,當比較市面上「十穀米」商品成分時,很驚訝的發現在很多素食餐坊中,他們使用的是比「十穀米」還多種類的「十五穀米」;但是為了避免口感粗澀,這樣的「多榖米飯」還是以胚芽米或糙米為主﹙約佔總穀物五成﹚,另掺和一半份量的「十五穀米」下去炊煮的。因此美其名為「十五穀」的各種穀類,在份量上供應的並不平均,往往一碗飯中只能吃到一顆蓮子,甚至剛好沒有。
還有來自日本的「二十穀米」商品,也應該介紹一下;因為「二十穀米」當中有包括國人比較陌生的名詞——玄米(就是胚芽米)、發芽玄米(這是經發芽處理的胚芽米),還有比較少見的紅米(是糙米的一種,留有較多未被輾磨的表穀)、黑米(也是糙米一種,未經打去外殼),甚至連黑芝麻、莧米﹙紅莧菜或莧菜的種仔﹚、杞子﹙就是枸杞的果實,具滋肝補腎及明目功效。﹚也在其中。
當然,這種琳瑯滿目的「二十穀米」也是以居半或更少的份量配合日本珍珠米下去同煮的,畢竟要藉助以黏糯口感聞名日本珍珠米,來調和「二十穀米」所存在的粗食感受,這樣的搭檔才會雙贏!
總之,言歸正傳,本文日後將介紹哪十穀呢?~在此挑選值得您關注的十榖如下;包含豆類——黑豆,雜糧——蓮子、芡實、紅薏仁﹙糙薏仁﹚,以及全榖類的——糙米、小米、黑糯米﹙紫米﹚、小麥、蕎麥,加上燕麥片所組成。這樣的搭配兼顧了目前市場產品狀況以及各種養份需求,希望本系列此後的說明會讓您更加喜歡它!@*

﹙待續﹚
*「十穀」適合誰吃:
啊,這個問題真是說來話長啊!您知道以食物中的膳食纖維攝取量來說,成人理想的膳食纖維攝取量,應該每天達到25-35公克嗎?可是曾有的調查顯示,已經習慣了精緻飲食文化的我們,平均膳食纖維攝取量每日大約是14公克,僅僅只達建議量的一半,只有一半耶,這也差太多了吧!
說到膳食纖維的功能,它可以抑制食物成份的吸收,幫忙降低血清膽固醇,降低食鹽吸收率,吸附膽汁酸和致癌性物質、改善腸內細菌叢的菌相,減低腸內壓,促進腸道蠕動…等等好處,因此攝取足量膳食纖維的人,在體質上不容易胖也不容易便秘,也不易得到盲腸炎、腸憩症、膽結石、心臟病或糖尿病。
那麼回過頭來看看,營養過剩的現代人通常怎麼吃呢?實際上我們一天大約食用兩份蔬菜、一份水果,以及由精緻米、麵相關產品組成的主食﹙約三碗份量﹚;這樣的標準其實只適合青少年、病後復元者﹙二者都需要積極攝取營養素,故纖維素不宜攝取太多﹚,孕婦、授乳婦女﹙此時育嬰為大,女性不宜影響熱量攝取﹚,以及太瘦的人﹙已經要增胖,纖維就要減少。﹚或是老年人﹙老年人的營養吸收率已經比較低了﹚來吃,而不適合身強體壯的我們!
對我們一般人來說,平日最好能再增加一份蔬菜﹙總共變三份﹚、一份水果﹙總共變二份﹚,加上至少有兩碗以上的主食是五穀雜糧﹙依然是一天攝取三碗主食﹚,這樣就可以輕鬆達到膳食纖維量所建議的攝取標準了。
不過在吃「十穀米」之前,要注意容易脹氣的人、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而且本身就有消化道潰瘍的病患、腸胃道疾病的人,可能也無法順利消化。所以建議要吃的話,就吃一些與白米一起烹煮軟爛的「十穀粥」,不要直接食用香Q粗質的「十穀飯」喔。
*為何要吃「十穀」:
您知道若要身體健康——就要少吃『食品』、多吃『食物』!嘗試吃「十穀米」會是個改變您過去口感的好方法。吃「十穀米」不但可以讓您享有「膳食纖維」這種被稱為「第六種營養素」的好東西,﹙前五種營養素是最耳熟能詳的糖質、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您也不用擔心會在「精美」的食物面前一直發胖、一直老化;而它將提供給您的營養照護也更周全啊!
有些「撇步」一定要說一下,由於全榖類的榖物沒有去除過胚芽以及糠皮,只有把穀物脫殼而已,所以這樣的營養被人體吸收起來就是最全面的,也是有生命的,甚至給它泡水泡久還會發芽!…如果我們逐漸接受「全榖類」的話,您會發現它除了提供膳食纖維的好處外,還有對人體極其龐大的幫助,總之好處是「族繁不及備載」啦!
就像它可以幫助我們︰促進新陳代謝,幫助熱量代謝、預防口角炎、青春痘、預防衰老、促進頭髮生長亮麗、促進腦部發育、幫助神經傳達、增強記憶力、預防高血壓、腦中風、痛風、心肌梗塞、癌症等現代文明病。更可以舒緩便秘、改善失眠、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幫助血糖的控制……等等,好像真的講不完哪。
根據科學分析,「十穀米」的成份有一百多種有益物質,基本上就是個維生素的大本營;例如這批穀物含有豐沛的維生素B群(B1,B2,B6,B9,B12,維生素B為水溶性維他命,因無法儲存在體內,因此必須每天攝取。)、維生素C、A、E、K、D, 還有極其重要的礦物質(鈣、鐵、鎂、鉀),珍貴的微量元素(鋅、鉬、錳、鍺)、以及促進身體健康的酵素,氨基酸、生物素、抗氧化物…等等。
這您知道了吧!難怪人家都說「十穀米」,讚啊!…沒錯,它真的是很好!套一句菜市場的話︰「來來來,看一看,走過、經過,千萬不要錯過!」
*「十穀」的食用原則:
話說「吃得好不如吃得巧。」尤其對於「十榖」相對粗澀的口感而言,先為它尋求到適當的食用原則更是必要,畢竟惟有好的烹調方式可以讓人口齒留香,進而心甘情願接受它、喜歡它,但聰明的料理者要達到這一步,訣竅無他,只能用心啦!
烹調「十穀米」的原則不少,例如︰炊煮前要先泡水、炊煮時要多加水、多多烹煮成十穀健康粥。還有可依季節、個人生理狀況添加別種雜糧。以及其他的依次食用小技術…等等。這些烹調實戰手冊,一定會使注重養生的您獲益匪淺,這些介紹留待下文細講。@*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