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群体性事件操作指南6

4月16日,罷工工人發表了《裕元工友暨勞工界、社會各界人士呼籲廣東省總工會依法履行職責的聯署公開信》,提出廣東省總工會派員進駐、啟動勞資談判、徹查社保繳納情況和重新選舉工會委員會等四點要求[4]。隨後廣東省總工會介入,東莞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副主席以及市鎮兩級工會共20多人組成工作組,深入企業開展工作。同時市總工會法律服務團律師也跟隨進入廠區,為職工提供法律諮詢、指導和幫助。
   民间机构“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也介入了此次罢工,用三个QQ群与近千名工友进行沟通,并向罢工工友提出一些战略性和技术性的建议,比如“提高罢工诉求”、“改组工会”“选举工人代表组成行动委员会”“保障代表的安全”详细措施。
   
   评论:这是民间机构第一次直接介入罢工行动,是非常勇敢的尝试!他们提出的建议在战略战术上都有非常高的价值。 比如对罢工参与者进行组织化,形成可以长期存在的内部结构,行动才能持续,大家才能共同进退,互相保护。工会当然是一种不可放弃的组织化形式。 但是由于工会必须通过法律途径和当局许可才能成立,因此独立自治的工会一般难以成立起来,即使成立也难以在维稳机构、官方控制的总工会和资方的双重压力下长期生存。另外,由于工会必须以同一企业为单位,而民工流动性大,对企业没有归宿感,因此工会也就没有稳定性。 
   我们想在此补充一下关于民工的组织化的形式:同乡会。民工由于上班时间长、流动性大,所以即使是在同一个车间或宿舍,工友之间的交流和互相了解很有限,因此即使是真正由工友自己控制的工会,往往也不能长期起到作用。但是中国人出门在外特别注重同乡关系,同乡之间容易抱团,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在罢工工友中形成很多个同乡会。
   
   比如,一个罢工行动的2000参与者分别来自7个省,罢工组织者就先让大家按省形成同乡会。有些省级同乡会只有几十人,就不用再分。有些省级同乡会有几百人,就可以再分为地区级同乡会,甚至县级同乡会。这样就在罢工队伍中形成了一个内部结构,联系这种结构的纽带不仅有暂时的共同利益,还有基于乡情和互助关系的归宿感,这样的内部结构就可以长期持续。
   
   即使是一次罢工失败,工友四散,但是只要有心人稍稍用功,这种同乡会还有可能持续下去,而且会随着工友的流动而逐步扩散、壮大,把同乡会从一个工厂扩展到多个工厂,扩展到整个地区,成为未来更大规模、更高层次公民行动的动员和组织机制。
   
   这种同乡会由于参与者人数众多,在罢工结束之后的行动又相当分散,当局根本没有能力监控;只要不提出明确的政治诉求,当局的打压意愿也不会太强烈,因此生存和发展的空间非常大。
   
   4月25日,裕元集團對外表示,由於17日宣布調整員工福利金,直至本公告日期,超過80%的鞋廠員工已恢復工作。而有內部員工稱資方和政府有強迫復工舉動。在复工后的第一个星期,鞋厂还驻扎了几百名警察,防止工人重新罢工。两外,春风劳动争议服务部的主任张治儒和干事林东律师被关押。几天后张治儒获得释放,但是林东至今仍被关押。 
   
   评论:在未来大变局中,会有一大批民间领袖人物出现。他们平时低调务实,广结人脉,精心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就立即动员或介入群众运动,通过对群众运动进行组织化而形成政治实力。这次林、张两位虽然首战失利,但是其胆魄令同道心生敬意,其策略也可以供后来者借鉴效法。
(群体性事件操作指南 全文完)
[上一页][目前是第6页]
(2014/06/18 发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