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华盛顿邮报》中国记者在开始反抗政府的审查

(博谈网记者周洁编译报道)北京努力压制异议人士并非从25年前的天安门屠杀开始的。但是,可以很容易从那一天起追踪到现在精心设计的数字审查制度。如果习近平主席和他的同僚们想要“盖上瓶盖”来控制,可能会惊讶地发现他们面临来自这个国家新进记者的阻力。数字显示,中国一些主要新闻院校的学生反对审查,质疑国内媒体的公信力,也不认为记者应该入党。
这里是汕头大学的范林君(音)和我在中国几所大学新闻专业教师们的帮助下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去年秋天,来自8所院校120多名学生参加了匿名的网上调查,当时正值中国领导人重新对在职记者确立马克思主义教育的首要地位,并向《彭博社》和《纽约时报》直言不讳的报道开战。此前一年,《南方周末》记者举行了三天抗议,反对当局的审查制度。
现在已就任15个月的习近平在逐步收紧绳索。例如,2月下旬,数千人在香港上街游行,抗议侵蚀新闻自由及刺伤《明报》主编刘进图。3月份,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的中国旅客家属公开谴责中国政府封锁对该起灾难的新闻报道。
但习主席也许是担心社会稳定,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想要勒紧中国和外国传媒。他和他的同僚们正在限制访问外国新闻来源,钳制中国记者和境外媒体的批评性报道。“我在这个行业30年了,我要说现在是最糟糕的时候”,今年2月香港记者协会副理事长Shirley Yam对《华尔街日报》表示。
最近,当局压制对天安门广场屠杀的讨论尤其气势汹汹。当局已拘捕了例如人权律师浦志强和著名记者高瑜。“天安门母亲”发言人丁子霖等人一直被软禁。大赦国际秘书长Salil Shetty说,“天安门25周年对习近平主席能否开放一些是个严峻考验。但他选择了压制而不是改革。”
但全国各地几所高校的新闻专业学生看问题和党的领导人不同。在回应一个关于审查的问题时,108名作答该题的学生中有3/4呼吁在中国减少审查。一名学生答道:“新闻媒体不应该成为政治宣传的工具,而应该是帮助公民监督政府的一个社交平台”。还有的说“应该允许普通公民和公众说话”及“一个更开放的媒体环境有助于社会正义。”然而,一些人显然接受了政府监督能促进报道的准确度及党认为媒体应该为党服务的看法。
但2011年秋天,我在北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任客座教授时,优秀学生们的自由言论态度占了主流。我和一小群西方新闻学教师在国际记者中心的资助下来到中国。我的学生们对国家审查员所施加的限制感到恼火。一名在南方一家报社实习的学生告诉我说,他的编辑们赶紧发表了他对苹果供应商富士康工厂生活的调查,因为他们知道打压马上会到来。那篇文章刚好在限令之前发表。
一些在为中国新闻媒体工作的学生,他们的观点就像2013年《南方周末》抗议当局审查一篇呼吁政治改革社论的记者们那样,可能会与政府的监督员进行抗争。
如今,在新闻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对审查的敌视,或许预示着未来更多的摩擦。对于审查制度,他们表示不高兴,约61.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这会是中国媒体景观中的一部分,48.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审查。
他们对中共党员的态度反应了他们对审查的看法。在107名回答了该问题的受访者中,79人回答说记者不应该入党。一个回答是:非党员将会“更客观公正”。另一个说“记者应该保持独立性”。还有一个敦促“价值中立”。
但是,也许是屈从于“前途”,99名回答的人中46人说他们打算入党。一个人回答说,“如果加入了一个政党,就很难保持客观。但问题是,在中国,如果你不是党员就很难在主流媒体找到工作。”
那些学生依然能翻墙看到西方媒体,他们对西方媒体更信赖。76.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相信大多数他们所读到的西方媒体的报道,相对之下,只有48.7%相信中国媒体。“大多数中国官方媒体只报道好消息”,一名学生解释说。另一个说:“没有自由。”还有的说“控制得非常严厉,媒体定期会受到处罚”。
当被问到他们是否认为外媒比中国官方媒体更真实时,他们对中国媒体的质疑是明显的。在110个回答了该问题的受访者中,只有10人说中国官方媒体比外国媒体真实。54人说外国媒体比中国媒体真实。46人说两者同等真实。
关于是否偏好西方媒体,那些学生们担忧中国和外国媒体都别有用心。分别91.8%和89.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和外国媒体在试图塑造民意。在回答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是否公正、平衡和严密时,87.2%的受访者选了“否”。对外国媒体的同样问题,90.8%的受访者人回答“否”。一个回答说“国外媒体不了解中国”。还有的说“他们对中国有敌意。他们歪曲事实,抹黑中国形象”。
尽管如此,他们反映了渴望读到更多批评性的报道。87.3%的受访者说,他们认为国内媒体对中国的批评不够,只有60%的人说他们认为外国媒体的批评过度了。在回答有关公正、平衡和严密的问题时揭示了一点:“审查过滤掉了负面信息”,“中国媒体是政府的喉舌”,及“在新闻中,真实来自客观。不幸的是,中国国有媒体没能做到这一点。”
中国的新闻学教师,许多在西方受过教育,可能会发现这个民意调查结果耐人寻味。党和国家领导人可能会觉得这些结果刺耳。但对于在中国的记者和未来的记者们,学生中的这些观点可能鼓舞人心。
(本文译自Joseph Weber于6月3日发表在《华盛顿邮报》上的文章,题为“中国记者在开始反抗政府的审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