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奥特波尔(塞尔维亚:Отпор! ,英语:otpor)



Otpor!标志
奥特波尔塞尔维亚西里尔Отпор! ,英语:电阻)是公民青年运动的存在,从1998年至2003年在塞尔维亚(当时是南斯拉夫联邦单位内),雇用他们的过程中,对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政权的非暴力斗争行动。在为期两年的非暴力斗争对米洛舍维奇的审判过程中,,奥特波尔遍布塞尔维亚,吸引了超过70,000名支持者。他们被记入他们的作用,成功推翻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 2000年10月5日[ 1 ]
2000年10月5日革命后,奥特波尔有一个重要的“看门狗”的角色。它推出的运动,以保持新的政府负责,按要求民主改革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不受欢迎的合作,在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前南问题国际法庭)。[ 2 ] 2003年,本集团转变成一个政党,未能通过5%的门槛,在塞尔维亚国民议会选举中赢得席位,民主党(DS)合并成很快就停止了活动。

内容

  [ 隐藏 ] 
0

编辑 ]起源

编辑 ]初活性

Otpor!成立于1998年10月10日贝尔格莱德的镇压大学和媒体的法律忠诚的人米尔科·诺维奇米洛舍维奇为首的塞尔维亚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主要包括新成立的民主党(DS)青年团的成员,在塞尔维亚经营的各种非政府组织的成员,和大学生。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已经反米洛舍维奇的退伍军人,如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的抗议1991年3月9日的抗议示威。它很快就小团体网络的年轻人,谁知道对方无论从早期的学生抗议活动,或在贝尔格莱德音乐现场,并共享相同的价值观。塞尔维亚实际的政治反对派完全乱了阵脚,做出最后的决定,创造了广阔的政治运动,而不是传统的非政府组织或政党。沮丧与反对派政治领导人经常保护自己的利益和彼此之间战斗,而不是战斗米洛舍维奇,该集团还决定,“那就没有领袖。“ [ 3 ]在一开始的标题下,奥特波尔建立了视觉的明天“塞尔维亚的未来宣言“。“宣言”成为奥特波尔的战略文件,界定的主要问题,目标的移动和要使用的方法。“宣言”上签字,并在塞尔维亚的所有重要学生组织的支持。突出的人聚集在奥特波尔从生活的各个领域;成立的咨询机构,其成员成为宣言“的主要推动者和奥特波尔的主要思想。[ 4 ]
开始的时候,,奥特波尔的活动仅限于贝尔格莱德大学。在努力收集了一些新的无党派的能量,不提使得它更难政权媒体抹黑抹黑只是一个反对派政治团体,奥特波尔!避免宣传的关系,尽管这两个组织举行了类似的政治目标,并共享许多相同的成员的民主党(DS)。[ 5 ]在早期,他们同意该组织的标志是紧握的拳头。据报道,实际的绘制是恋爱中的男人的产物年轻的设计师雷纳德“杜达”彼得洛维奇谁是问,以创建一个标志的一个女孩,他爱上了-她据报道,告诉他,这是一些学生组织。[ 6 ] [ 7 ]该政权的直接反应Otpor的外观!非常重手,甚至在运动举行任何公众集会。1998年11月,4名学生被逮捕特奥多拉Tabački,滨海Glišić,DraganaMilinković,尼古拉Vasiljević案为模板,在建筑立面喷涂握紧拳头符号。他们的判决是10天监禁。[ 8 ]
该组织迅速取得了突出反政府印刷媒体(最显着的日常小报每日电讯报)开始为特色的紧握的拳头象征政权的新信息法的公然挑战。奥特波尔的第一显著收集了地方上周六,11月14日在贝尔格莱德学院电气工程大学 -超过一千名学生游行穿过市中心的学院语言文字学在那里,许多学生是根据建筑物内的锁定如当局想以防止他们从参加抗议活动。Otpor!领导者Srđa波波维奇(民主党)的成员,被逮捕的那一天,粗暴对待,然后释放被拘留8小时后,国际特赦组织干预。11月下旬,,奥特波尔的想法,塞尔维亚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在城市的建筑物上出现的第一个涂鸦。
北约对南斯拉夫的空袭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奥特波尔!停止了活动。在北约轰炸后,该组织开始直接针对南斯拉夫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政治运动。这导致在全国范围内针对的Otpor活动家,在此期间,近2000人被捕,有人殴打警察镇压。

编辑 ]组织成长为一个运动

非党派的,但公开的反政府组织的一个松散的结构和动态结构,奥特波尔带来反对党和动员人民对米洛舍维奇的塞尔维亚。奥特波尔强调动员民众投票的重要性,同时也促进了“个人抵抗”(即非暴力的公民抗命的方法,以应对可能的选举舞弊)。个月来的反对党慢慢接受了这一战略。
该战略是基于两个假设:
  • ,反对派必须团结在一个总统候选人,以获得更多的选票比米洛舍维奇;
  • 米洛舍维奇绝不会接受在选举中失败(他会伪造选票,甚至使用武力来保卫自己的权力)。[ 9 ]
1999年秋和2000年初,塞尔维亚反对派政党,最引人注目的是民主党和塞尔维亚复兴运动(SPO),实现了奥特波尔的方法和效力,该消息的青年的共鸣。于是开始的战斗控制奥特波尔!DS和SPO之间。由于双方已经有一个显着的他们的青年团成员在奥特波尔!,这一趋势继续大规模DS和SPO(和其他反对党)指导地方分会在塞尔维亚党的青年团员集体招聘Otpor!。[ 10 ]因此,奥特波尔的成员肿成数以万计。
奥特波尔的统一消息和多样化的会员资格证明。[ 11 ]虽然他们已经找到了共同点,Otpor,独立的反对党仍不愿相互合作,吸引更多的青年积极分子的时间比分歧严重的反对党。奥特波尔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将这些分组在准备2000年竞选活动。“,而不是”把每个人的表,然后使用旧的方法,试图想出一个共同的战略和目标,原有的核心组的奥特波尔创始人曾齐聚一堂,先找到一个单一的目标,每个人都可以达成一致意见:删除米洛舍维奇[ 12 ]
奥特波尔计入剥离的恐惧,宿命论和被动,让一个独裁者的压迫以及变被动为行动的主题下,很容易-即使冷静-成为一个革命性的。运动品牌与髋关节的口号,图形,音乐和摇滚音乐。奥特波尔的长篇演说,而是依靠幽默和街头剧场,嘲弄的政权。[ 13 ] [ 14 ]
2000年9月的总统竞选期间,奥特波尔推出“ Gotov博士JE “(他)完成!”Vreme济!“ (它的时间!)活动,这将激励米洛舍维奇的国家的不满,并最终导致他的失败。有些学生导致奥特波尔使用的塞尔维亚非暴力行动吉恩·夏普的著作的翻译了理论依据他们的活动。
Otpor!成为了一个定义符号的反米洛舍维奇斗争的,他随后被推翻。针对他们的活动在泳池的青年戒酒和其他幻灭的选民,奥特波尔一个有史以来最大的道岔为2000年9月24日,联邦总统选 ​​举中,选民投票率超过4,77万选民总数的72%。[ 15 ]
说服大量的传统选民放弃米洛舍维奇是另一个的地方涂抹防Otpor!发挥了关键作用。米洛舍维奇在过去成功地说服公众,他的政治对手是为外国利益的汉奸,但奥特波尔!的情况下,战术主要是事与愿违,在2000年的夏天才进一步巩固作为其成员的殴打和监禁在许多选民心目中的投票决定,反对现政权。

编辑 ]战略和战术

编辑 ]的运动原则

奥特波尔操作的基础上的三个原则:统一规划,和非暴力的纪律。[ 16 ]
它使用了以下十项战略取得成功:
  1. 以一个进攻的方法
  2. 理解的概念“人多势众” [ 17 ]
  3. 开发一个出色的沟通策略[ 18 ]
  4. 创建一个成功的运动的感知[ 19 ]
  5. 投资于知识和技能的积极分子[ 20 ]
  6. 培养的外部支持[ 21 ]
  7. 诱导安全部队倒戈[ 22 ]
  8. 抗压迫[ 21 ] [ 23 ]
    1. 通过分散的领导下,教育,使用幽默以维持士气,并支持成员已被逮捕的人
  9. 选举引发的变化[ 24 ]
  10. 启动和平过渡权力[ 25 ]

编辑 ]战术[ 22 ]

编辑 ]抗议和说服

  • 公共剧院和街头的行为,要戏弄米洛舍维奇
  • 广泛通过张贴海报和贴纸在贩卖广泛的区域品牌
  • 集会,游行和示威
  • 选举政治 - 竞选联盟的建立
  • 音乐会和文化庆祝活动
  • 反米洛舍维奇的材料分布
  • 战略性地利用互联网,传真和电子邮件,组织和分发信息和志愿者
  • 隐蔽和公众沟通的重要社区领袖培养盟国的
  • 公开声明,新闻稿,请愿和演讲
  • 培训手册,分布频繁研讨会活动家

编辑 ]不合作

  • 由学生,艺术家,演员,和企业主的抵制和罢工
  • 总罢工
  • 缺陷的安全部队和媒体成员
  • 组织以外发生的选举制度
  • 选举监督员和组织良好的选举结果报告制度

编辑 ]非暴力干预

  • 封锁公路以衰弱的经济,并显示该政权的人民的力量
  • 职业主要的公共建筑,偶尔非暴力的入侵建筑
  • 推土机移动一旁的警察路障

编辑 ]具体活动的例子

幽默是奥特波尔的反政府活动的基础上,它使用具有讽刺意味的,挑起制度和激励的塞尔维亚加入的运动。下面是具体 ​​的活动设计由奥特波尔在1998年至2000年[ 26 ]
一个第纳尔的变化: Otpor活动家米洛舍维奇的脸上画上一个桶,并在贝尔格莱德国家大剧院前,要求路人支付1第纳尔打的肖像。活动家走到场边,看着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警方最终没收桶。
祝你生日快乐米洛舍维奇: NIS的活动家创造了这个事件,“普天同庆”米洛舍维奇的党,一个蛋糕,一张卡片,礼物和愿望。2000多名市民有机会签署的卡,如手铐,一个单程票的海牙,囚服,共收到代表他的礼物。
拳头是致敬:一个海报宣传活动,,描述众多知名塞尔维亚反对米洛舍维奇政权的提高自己的拳头。超过50,000份分布式。新年的活动结束与圣诞老人拳头海报。
电阻,因为我爱塞尔维亚: 15万的发行量最广泛的海报宣传活动。
这是今年以来: 3000人聚集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一个新年晚会于2000年1月。经过一个晚上的庆祝活动,,奥特波尔打断了过去十年的恐怖图片,告诉塞尔维亚,他们没有什么可庆祝的喜庆。这些人被要求回家和平,并认为他们是如何去改变自己的处境。
它传播:在2000年春季,奥特波尔进行了努力推广到农村地区人口和非学术性的运动。
它的时候了!:一个时钟显示十一时五十五,用的口号“vreme JE!” 来说服所有的观众,他们必须快速采取行动。
他完蛋了!奥特波尔的最知名的运动。接近选举,超过150万的志愿者“他完蛋了!” (Gotov博士JE)贴在现有的海报,米洛舍维奇和各地城市。
邮票吧!并用它!米洛舍维奇倒台后受聘于奥特波尔的广告活动。他们提醒,他们必须通过击败米洛舍维奇在12月的议会选举,以及塞尔维亚。

编辑 ]作为象征拳

作为一个符号,奥特波尔使用了拳头,作为一个模型,一个字符从书由JRR托尔金魔戒萨鲁曼的手[ 27 ]

编辑 ]后米洛舍维奇

在不久的几个月后,10月5日推翻,Otpor!突然的广泛赞誉整个南斯拉夫的英雄,以及在眼里的西方政府。握紧拳头的标志瞬间成为了印章的批准,在塞尔维亚,出现几乎无处不在。从广泛的当地名人和公众人物的穿着Otpor寻求积极关注!T恤,的游击队篮球俱乐部画的Otpor!他们的的FIBA Suproleague游戏圈的中心标志,紧握的拳头是无所不在的。这种广泛的知名度甚至一些个人的启发并列成为涉及的DOS当局赞扬Otpor 前政权!其活动。
流行文化的组成部分奥特波尔的活动,在此期间变得特别明显的。11月16日,被推翻后,Otpor一个月多一点!你的心灵获得了自由奖。[ 28 ]2000年MTV欧洲音乐奖的积极分子Milja约万诺维奇和布兰科·伊利奇手在斯德哥尔摩领奖,由法国影星让·雷诺。返回首页夫妇几天后,FR南斯拉夫的外国部长戈兰·斯维兰诺维奇举行招待会,为奥特波尔的代表团由Milja约万诺维奇,伊万ANDRIC,和内纳德Konstantinović,以祝贺他们的MTV奖。[ 29 ]然后,在十二月初,著名塞尔维亚歌手,词曲作者乔尔杰Balašević举行了一场音乐会,在贝尔格莱德国家大剧院专为称赞的奥特波尔!成员,这是电视转播的全国第RTS2[ 30 [ 31 ]的运动,甚至将演唱会宣传自己,组织几个Laibach的演出,在贝尔格莱德。
在所有的赞美和奉承之中,运动承诺继续。Otpor!最初试图建立自己在革命后的新政府负责开展活动的“看门狗”的角色,要求民主改革,反腐败斗争。“萨莫输精管gledamo”(我们正在看着你)活动周开始后,革命,新当局发送消息的问责。[ 32 ]同时,2000年11月,即将到来的2000年12月的议会选举中,推出了两款活动名为“Overi”的(验证)和“Upotrebi嘎”(用它)。虽然有些质疑运动的存在的理由[ 33 ]两者背后的理念是鼓励选民“确认”10月5日投反对票的政党,政权的一部分- 塞尔维亚社会党(SPS革命)和塞尔维亚激进党(SRS) -在即将到来的组成共和国的议会选举。
2001年,开始成为新的焦点,一些新的反腐败运动的腐败监控(BEZ anestezije等)的,但很明显,Otpor!遇到的问题转化塞尔维亚和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的政治舞台上保持相关性。
奥特波尔吹嘘巨大的杠杆米洛舍维奇辞职后的几个月,但没有集中到长期的政治或社会结构的新的过渡和更民主的现实塞尔维亚。左派和保守派,君主主义者和共和党的强烈的异质性运动,民族主义和国际大都会,后米洛舍维奇的离去,奥特波尔已经失去了最重要的胶水,将它绑定在一起。目前还不清楚运动是否应继续作为一个看门狗政党或解散后,其2000年的胜利。当三年后Otpor最终成为一个政党,它未能与选民产生共鸣,并获得全国选票的不到2%。[ 34 ]

编辑 ]美国参与的启示

信息开始出现实质性的外部援助Otpor收到的革命。奥特波尔是一个收件人的大量资金从美国政府国家民主基金会(NED),国际共和研究所(IRI)和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机构的附属机构,如[ 35 ]
时报记者罗杰·科恩纽约时报杂志“ 2000年11月的一篇文章,跟各种官员从总部设在美国的组织收到奥特波尔美国援助的程度。从华盛顿为基础的非执行董事保罗·B.·麦卡锡表示,奥特波尔收到的大部分花费300万美元,由NED从1998年9月至2000年10月在塞尔维亚。与此同时,麦卡锡本人举行了一系列会议在波德戈里察奥特波尔的领导人,以及塞格德布达佩斯[ 35 ]
美国的资源,民主和治理的拨款在2000年由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 ,其中包括支持组的工作带来通过和平,民主的方式结束了米洛舍维奇时代,有多少去到奥特波尔是不明确的。唐纳德·普雷斯利,在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助理署长说,几十万美元Otpor“示范支持材料,如T恤和贴纸” [ 35 ]
丹尼尔卡林格特,正式与IRI说,的Otpor收到“的180万美元,”他的研究所在国家度过整个2000年,但没有指定具体的数字。他还表示,他符合奥特波尔领导人“7到10倍” 黑山南斯拉夫),匈牙利,1999年10月开始。[ 35 ]

编辑 ]转变为一个政党

虽然奥特波尔的转型为一个政党,已经被一个放弃的结论一段时间,[ 36 ] [ 37 ] [ 38 ]日议会选举结束后的公告是终于取得二零零三年11月19日,被称为12月23日。[ 39 ]试图守住从他们的活动家的信条,党没有一个正式的领导者。然而,幕后的事情都是由表兄弟斯洛博丹·Homen内纳德Konstantinović,他们俩是在奥特波尔的!从第一天开始,但大多存放在后台。当被问及新党的财政状况在2003年11月,Konstantinović说,这是由国内塞尔维亚公司。[ 40 ]
Otpor!其竞选活动开始于2003年11月29日(星期六)提交的250人候选名单。[ 41 ]虽然它没有像大多数其他的候选人名单,正式领导的第一个名字,它是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和反腐败的活动家ČedomirČupić的人将其形容为“相结合的青春和经验,知识和美德”。除了 ​​前Otpor的!候选名单中的积极分子,如斯洛博丹·Homen,科斯蒂奇Konstantinović,伊万·马罗维奇,普雷德拉格Lečić,斯坦科Lazendić,斯尔詹Milivojević,建立特色专业人士在其他领域,如政治分析家杜桑·Janjić,心理学家扎尔科Trebješanin,律师BožaPelević,和前塞尔维亚最高法院法院副总裁卓然Ivošević的。[ 42 ]
的候选名单,“奥特波尔自由,团结和正义的”Čupić的带领下表现不佳,在2003塞尔维亚议会选举出来的议会(62,116票(总票数的1.6%),人口普查所需的最低5%)。
2004年的春天,在选举中惨败后的组织面临着更大的动乱时布拉尼米尔Nikolić案,著名的活动家奥特波尔的苏博蒂察章,公开指责党中央,即HomenKonstantinović,挪用的国外资金,被泼到组织多年来[ 43 ]不久后,另一成员的奥特波尔!,卓然Matović,加入Nikolić案的指控,声称该出的€2.1万美元,来到到该组织在2001年和2002年,超过一半去了失踪而增加,Homen Konstantinović应要求这些钱去了。[ 44 ] [ 45 ]响应的指责在这两种情况下,Homen宣布,他打算起诉Nikolić和Matović。
2004年4月下旬,这个问题再次发挥出Nikolić案在媒体上时重复了他以前的声明,指责外国捐助者的钱往兜里揣Homen和Konstantinović。这一次的指控导致了一个恶性轮Nikolić和Homen在记者的对骂。[ 46 ]

编辑 ]结束

在2004年9月初,内部动乱中,奥特波尔!鲍里斯·塔迪奇领导的民主党合并为。
虽然官方Otpor!线是该组织的动机这样做的是停止的不断分裂的塞尔维亚政治场景这“导致选民的混淆和使塞尔维亚激进党(SRS)”,侵吞一定的前成员的指责坚持的加强。[ 47 ]
观察员反应在塞尔维亚解散奥特波尔的!范围根据政治偏见。一些谈论的奥特波尔的“意识形态异质的成员,除了以进步也包含以及感染与米洛舍维奇的战争宣传”,看到该组织的最终灭亡后米洛舍维奇时期的胜利,后者超过前者,[ 48 ]而其他看到奥特波尔在政治舞台上的失败是造成其无法撇清自己的外国援助,继续倒在革命后,最终败坏组织的声誉。[ 49 ]

编辑 ]纪念的团聚和使用的Otpor!符号

在未来的几年,因为该组织的结束,奥特波尔的符号和图像偶尔又出现在塞尔维亚的政治生活。的一些前Otpor!分子还组织了一个官方纪念集会。
2008年4月的选举中竞选议会选举期间,在紧握的拳头被刷下几个墙在诺维萨德(Novi Sad)。[ 50 ]这导致的公告奥特波尔的激活它的前活动家内纳德Šeguljev,[ 51 ] [ 52 ]但是什么事也没来。
11月13日那年晚些时候,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现在在其第二个任期),举行招待会,纪念的第10周年的奥特波尔的成立。[ 53 ]前活动家Srđa波波维奇,斯洛博丹·Đinović,斯洛博丹·Homen,内纳德Konstantinović,德扬Ranđić ,布兰科·伊利奇伊万·安德里奇,Andreja斯塔门科维奇,Milja约万诺维奇,,瑟丹托德Milivojević,约万Ratković,Lečić普雷德拉格,弗拉贾巴甫洛夫,斯坦科Lazendić,米洛斯Gagić,并,米哈伊Šikman手头上的总统府AndrićevVenac[ 54 ]给塔迪奇老Otpor!海报的一年2000作为礼物。[ 55 ]塔迪奇强调奥特波尔的“重要作用,在塞尔维亚的民主化”。[ 56 ]第二天,斯塔DVOR,奥特波尔的材料展开了贝尔格莱德市长德拉甘·吉拉斯敬礼前运动“争取民主变革的勇气,从而让其他人住在一个正常的国家” [ 57 ]
2011年7月,握紧拳头,一个消息的“Pruži奥特波尔svakojlošojvlasti的”(抗坏当局)的海报出现在城市上空的博尔,抗议地方当局决定兴建一个回旋处。[ 58 ]
2011年10月,民主党(DS)官方网站(ds.org.rs)的被身份不明的黑客离开Otpor![ 59 ]标志的网站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