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中国变革之路


我所规划的中国变革之路

崔竣豪
请每个人对怎样才能解脱中国人民的痛苦这个大课题,拿出自己的答卷。该采取实际行动了,不能停留在不满和呼喊上了。以下是我的答卷,望各位审查。我愿意征求赞成者,赞成的多了,就可以实行;你如果不赞成,就提出自己的方案。
我看行——我所规划的中国变革之路

中国的事情,有人说是积重难返,我则说是蓄势待发。只要有了合适的方法,变革指日可待。这不是盲目的乐观,而是有理有据。受欺侮掠夺的人们,自然迫切希望改变,连那欺侮者掠夺者,也是在自挖墙角,根本顾不上掠夺的可持续性了,中国岂有不变之理?那位说了,中国这不是日复一日地总是这样嘛!我说,一定是在哪个地方卡住了。我们面前是一块巨大的石头,如果它是在水平的路上,把它掀掉很费劲,可是它处在陡峭的斜坡上,它本该自动滚下去的,为什么还是纹丝不动?一定是另一小块石头把它卡住了。我们只需要把这块小石头撬掉,它就在顷刻间滚落深渊。
事情在哪里卡住了呢?说起来是人之常情。人们都希望过平静的生活,面对恶人的挤压,非实在过不下去不起来反抗。少数过不下去起来反抗了,多数人觉得还能过得下去,不去支持,于是那少数人失败了。他们的失败给了多数人反面的教训,还是不要反抗吧,将就着活下去吧。事情在这里卡住了。
我们需要在一件事上取得成功。或者是小事,或者是大事。小事如村里的卖地款到底到哪里去了。大事如地震中碎成瓦砾的教学楼是谁建的。我们需要在一件事上查明真相,在真相的基础上把恶人绳之以法。一个案子里的恶人受到应有制裁,就能打破人们心目中坏人可以为所欲为而不受惩处的思维定势,就使所有人得到最大的鼓舞和信心,从而提出自己的冤案,或者参与到对他人冤案的追问和审理之中,涤荡所有污泥浊水的洪流,就形成了。
少数人的抗争是在暴力镇压下失败的,这时他们需要支持。这时需要有一个比那个恶棍更有力量且手持利器的壮汉在旁边说,村民想知道村财务状况的要求是完全合理的,不许用水枪冲击要求打开保险柜的村民,不许抓捕带头要求公开账目的领头人,你必须打开那个保险柜。
一旦在一个案子上取得胜利,那块小石头就被撬掉了。然后是全国性的连锁反应,也就是大石头的加速滚落。
军队也不是大问题。对士兵们来说,他们奉命镇压的是自己的父老。他们一旦知道了这一点,军心大动。当然,即使这样,他们还是会因为恐惧而不得不听从命令。但是,当他们看到在那件具体的案子上,他们的长官所在的一方,不敌民众的压力和国际的压力而失败的时候,他们的恐惧就从根本上解除了。
事情就这么简单吗?就这么简单。有人说,不对。历史上人类民主的进步,哪一次不是付出巨大的代价,而照你的说法,一点代价也没付出啊。我说,付出代价的大小,和处在什么时代有关。做个比喻,移动通讯手段刚出现的时候,买个大哥大要好几万元,现在,花百十块钱就能买个具备所有基本功能的手机。想享受开创性的消费品必然要花许多钱,而产品更新换代无数遍以后,有人直接免费送你一件过时的产品也不是不可能。活得像个人样这个要求,就是中国人早该得到而迟迟没有得到的商品,当时代发展到今天,这件商品已经便宜得有可能在大街上免费捡到了。
有人说,你说的这种胜利,已经有不少了。不是经常有腐败分子被抓出来吗,不是也有丑行被曝光的官员下马吗。我说那都不算数。反腐败是人家的内部游戏,与百姓无关;淫照曝光而下马的,也不过是因为给上司惹了事,招惹了上司的烦躁而已,明里撤职敲打他一下,暗里保护起来,待遇一分不少,适时再度复出。只有在民众的压力下,他不得不出来与证据对质,查明事实,核实罪行,最后依法处理的,才是人民的真正胜利。
有人说,必须得有那个壮汉的帮助吗,靠中国人民自己反抗不行吗?不行。一个好人对付一个恶棍本来就难,再加上他的钱被恶棍抢了去买成枪天天用枪口指着他,你说他怎么反抗。
那么这个壮汉是谁啊,世界上有人管中国的事吗。你是说美国吗,你别白日做梦吧,它可是按自己的利益行事的。我说,我没让它按别的行事,就是按利益,他也应该来管。世界上有两个互为邻居的大院。一个是洁净的,一个是肮脏的。那个肮脏的大院简直是个粪池。不幸的人们泡在粪池里生活,随时有人溺死在里面。洁净的大院里生活的人们虽然没有那种灭顶之灾,但是那个粪坑里飞出的苍蝇和毒蚊经常跑到自己院子里来。
苍蝇弄脏自己的院子,毒蚊则不一定什么时候咬自己一口。帮忙清理那个粪坑可以使自己生活在不被污染的和安全的环境。这就是美国的利益所在。管了中国的事,得到的利益虽然比中国人得到的利益小,但其绝对量也是足够大的,在气候变化、核扩散、毒品、和平与安全、国际贸易秩序等等问题上少了一个搅局者,多了一个合作者,解决一个暗地支持恐怖主义的后台,难道这个利益还不够大吗。我说他支持恐怖,你说证据不足;可是美国受到恐怖袭击的时候他在偷笑,这总是事实吧?多一个有人性的邻居,少一个没人性的流氓,不是好事吗?最主要的,是它没付出什么代价:没派一个兵,没费一枪一弹,甚至也没花什么钱。
当然,有这么一种可能,当它在村子里当公证人,规定几个不许的时候,需要加一句,不许派来军队镇压民众。那么流氓们果真派军队(或准军队)怎么办,这时候它需要下一个决心,和流氓碰一碰。请放心,流氓们是绝不敢应招的。你一硬,流氓就软了。他要不软怎么办?那更好,驴子不踢几下,怎能显示它的本事?
有人说,这驴子踢不痛美国,却能把中国踢乱,仅凭这一点,美国也不敢轻易惹毛它。我说,只要把五毛搞定,中国就乱不了。
五毛的问题确实要提前解决。现在中国的五毛太多。真有了事,他们没什么战斗力,但仅仅是碍事,也是够烦人的。五毛之所以成为五毛,大部分是因为洗脑。那就让他们知道事实。美国在这一点上很愚蠢,它任凭造谣的家伙们往它身上泼脏水而无动于衷。也许它认为这些家伙无足轻重。殊不知他们正是那个在国际上无礼颟顸不可理喻的政府的社会基础。
当你下决心不再与这个政府打交道的时候,它的社会基础们似乎也变得不重要了,其实不是,他们在中国的转型当中和美国对中国的介入当中会发生极坏的作用,必须事先用事实把他们转变。方法就是美国人自己出面对中国人说清,与美国有关的污蔑,究竟是怎么回事。如果有人阻挡,就把他推开:只许你污蔑我,不许我辩解?要有畅通的信息渠道才能使美国人的说明被中国人听到,美国人自己有责任投资建立这个渠道,用完了可以送给中国人民用。
许多人不相信美国会管中国的事,因为他们不知道,美国是急切推动中国民主的,其急切程度简直像个无头苍蝇。撞来撞去,找不着方向。他们想,帮忙推行基层选举吧,有了村级选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