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的图集(一)

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的图集


1897年11月1日,在中国山东巨野县,两名传教的德国神甫被当地受教会欺侮的百姓杀死。德国威廉二世电令远 东舰队:"华人终究给我们提供了期待好久的理由与事件。舰队立即驶往胶州湾,占领该处现有村镇,并采取严厉报复手段。" 次年3月,清政府被迫在中德《胶澳租界条约》签字,德国占有了良港胶州湾和整个山东的开矿权、铁路建设权。这是威廉二世皇帝与帝国海军官兵合影。

人民流离失所。

失业者临时下冰窖打工

这条破船也撑不过几时了

八国联军侵华前,据清政府的统计,天主教、基督教、东正教在华的外籍传教士已有3200多人,入教的中国人达80余万,教堂遍布全国城乡。这是北京八面槽教堂。

公使馆与卫队进京.1860年,清政府与英法签署《天津条约》,允许在北京设立公使馆。1861年,英法两国公使进入北京,在距紫禁城仅千余米的东交民巷率先设立公使馆。之后俄、日、美等各国也陆续在这里开馆。

各国公使馆

1900年5月31日,就在清政府发出照会同意洋兵进京的当天,由英、美、法、日、俄、意等国300余名军人组成的第一批使馆卫队,携炮自天津乘火车进入北京。一周后,使馆区的兵力已达1000余人。图为倭国的公使馆卫队

远赴中国参战的德国军队登舰前,威廉二世皇帝训话

海军陆战队抢先开进中国,他们后来成了联军主力。


根据亲历1900年事件的英国记者的记载,自5月31日"洋兵武装进城"--第一批使馆卫队驻进使馆区,"6月4日拳民始由哈达门(今崇文门)进城。"--4天后清政府才下决心向大队义和团打开城门。图为北京街头的义和团民。

1900年6月16日晚,义和团认为正在向北京进犯的西摩尔洋兵系该堂主教樊国梁所请,开始包围攻打西什库教堂,摧毁了教堂外围的部分建筑,未进教堂院内。

联军攻占天津城后,举行了大规模阅兵式。图为阅兵后联军军官们合影。

西摩尔(1840--1929),英国远东舰队司令,海军中将。经八国联军及列强驻天津领事授权,西摩尔于1900年6月10日凌晨,率2000兵力自塘沽下舰,兵锋直指北京,对中国不宣而战。


12日,行程近半的联军在廊坊遇到义和团和清政府军的阻击,被迫退回距天津30多公里的杨村车站,筑垒防守。

参战的美国军舰"马拉卡西"号

参战的英国军舰森特隆号。


参战的法国军舰登特里卡斯特号。

日军首先攻占了西北炮台

大沽炮台被联军炮火彻底摧毁,守军阵亡千余人。

攻破天津海光门(也称南营门)后,联军中的英、日军士兵正做片刻喘息

天津机器局东局--清政府在华北最大的军火工厂。6月27日,被联军攻下,截断了清政府军的弹药补给

参加攻打天津城的德军军官入城后合影

法国机枪小分队开进天津城

对怀疑是义和团民的人,无须经过必要的司法程序,即在街头斩首

坐镇天津都统衙门的这些军人既拥有立法权、司法权,又握有行政权。清政府直隶总督李鸿章上任,也得向这些上校、中校们通报


联军列队欢迎租界的领事

联军攻占天津城后,举行了大规模阅兵式。英军赶往阅兵场。那个背对画外的人是都统衙门维持秩序的华人巡捕


阅兵式上的队列之一

阅兵式上的日军队列

联军决定,8月4日进攻北京。这是联军的司令官们离津前的最后一张合影

8月3日,联军中的英军军官出发前,在天津合影留念

向北京进发的联军,包括美国第15步兵团的这支乐队

行进中的联军的炮车

13日下午,联军参加攻城的13700人,赶到各自的进攻出发地。日军被分配攻打朝阳门、东直门和安定门。这是日军在列阵

一队倭国工兵即将参加进攻东直门

14日凌晨,俄法联军用大炮向东便门抵近射击,揭开了联军攻城的序幕。东便门的箭楼被炸得面目全非

日军集中几十门大炮,轰击朝阳门,摧毁箭楼,攻入城内,并向东直门、安定门方向,扩大战果。清政府10万守兵溃散

英军自广渠门攻进外城,又从外城、内城间找到图上这一泄水口,潜入内城,最先进入**区

英军士兵和两个教民在解围后的英国公使馆墙外

听命于联军的巡捕将义和团团民押往刑场

受刑者暴尸街头

法军在景山绮望楼安营扎寨

凡帝王专享的殿堂园苑,都驻进联军。这是皇宫内日军张灯结彩,迎度他们的天长节

各国公使、商人纷纷进宫。这位先生在乾清宫的龙椅上,过了片刻皇帝瘾

10月30日,山海关守军在清政府"不许开衅"的命令下,将这个处于东北、华北之间的兵家必争之地,交给联军。一队英军已开至城下

11月初,身居清政府二品大员的廷雍和保定另两位官员被联军斩首示众。从联军这份光绪二十六年九月十五日(这一年旧历闰八月)的布告中可知,罪名是"未按职分保护外国人"等。对此,清政府反应:"即使中国官员有办理不善之处,应交中国自行处分,何得侵我自主之权?

1900年12月,联军成立"管理北京委员会",代行政府司法、征税、维持秩序等职能。图为驻守东便门的俄军

城里,联军及其雇佣的华人刽子手仍在刑场忙碌。

法军在北京城乡间的要路设卡盘查、征税。

李鸿章(1823--1901)大学士,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事务大臣。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开办了一批军工厂和民 用工厂并建立北洋水师。1875年以后,列强与中国签定的不平等条约,如《烟台条约》、《中法新约》、《马关条约》、《中俄密约》等尽系李鸿章代表谈判、 签字。1900年10月被清政府任命为全权议和大臣,偕皇族亲王与各国公使谈判议和。

图为11国公使--组成联军的八国加上西、比、荷三国,在共同商讨对中国的议和大纲。从1900年10月到是年 年底,11国围绕谈判内容,争执不休,直到12月24日才统一了意见,向清政府提出了有12条条款的"议和大纲"。清政府被迫一条不改地接受列强的"议和 大纲"为既定条约。这个大纲里,"道歉"、"惩凶"、"驻军"、"赔款"……但凡一个国家所珍惜的主权被践踏殆尽。这个议和大纲是《辛丑条约》的蓝本。

《辛丑条约》文本局部。

辛丑条约下的中国.

条约签定。列强承认慈禧太后执政合法,同意"两宫仍旧临朝"。慈禧挟光绪皇帝自西安启程,1902年1月3日回到北京。

清政府对义和团、对不甘亡国的仁人志士大力镇压。这些上着重镣的,怀疑是义和团的男男女女,被迫为狱方劳动,他们随时可能被送上刑场。北京的街头刑场,又一个受刑者,被刽子手按倒在地。

在使馆区进进出出的尽是戎装在身的各国军人

东交民巷西口的大门和外国驻军士兵。

八国联军组建法庭监斩中国官员

以史为鉴,落后必将挨打。国与国之间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恒的朋友。所谓的“国家不分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只是礼仪性的客套话,没有人会把一个弱国放在眼里。
在京城、直隶、天津、山东各地,八国联军开始斩杀中国官员。这是英军在北京菜市口监斩清廷官员
  1900年11月6日,八国联军在保定组织军事法庭,审判布政使廷雍及守尉奎恒、统领王占魁等,然后将三人斩首示众。
  嘎仕礼为审讯及处决廷雍负责人,他在致萨道义电中说:“由于英、比、美等国臣民在保定府被杀,已对该城施行 了下列惩罚:该省布政使廷雍、城守尉奎恒、参将王占魁已于本月六日被斩首。该府当局被罚款十万两,城楼或城墙棱角已被毁坏,邻近上述谋杀地点的东南城墙已 打开了缺口。审判是由国际委员会进行的;该行动已获得瓦德西伯爵的批准。”
  9日,清廷对廷雍被杀事表示“愤懑”,申明“即使中国官员有办理不善之处,自应交中国自行处分,何得侵我自主之权”?
  然而,斩杀中国官员的事非但没有制止,反而在各地越来越频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