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南桥:反美情绪的由来,中共教育和宣传的结果

中国人的反美情绪,是党和政府精心策划和多年运作而造成的全民愚昧的结果。
「九三」阅兵之后一个星期,就又到了「九一一」事件的周年。 「九一一」事件发生后一些中国人情不自禁表现出来的「爽」,让我一直想不通,这些通常以「身为中国人」而自豪的人,如此恨美国的情绪来自何方。 「九一一」事件过去了十几年,中国和美国在经济上的联系之紧密已经非当初可比,国人中反美情绪依然强烈。网上骂架,对美国的态度是划分阵营的试金石,「爱 国贼」一定是反美的。这是为什么?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反美。曾经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件事:云南腾冲为1944年收复腾冲举行纪念活动,找到了一位当年驾机轰炸腾冲日军的美国 「飞虎队」士兵,邀请他来腾冲参加纪念活动。这位垂垂老矣的美国大兵却犹豫着不敢来,他说,那场战役把腾冲炸得非常惨,也炸到了很多民房,想必也炸到了腾 冲的市民。他担心到了腾冲让老百姓骂。后来他还是应邀来了,腾冲市民对他的热情欢迎,对他曾经帮助中国军队光复腾冲表示感激,让他非常感动。可见,中国人 是知好歹,懂感恩的。
我曾经和很多朋友探讨过这个问题,中国人中流行的反美情绪到底是怎么来的。有朋友想了很久回答我说,反美是出自妒嫉。其理由是,华夏文明是历史悠久 的农耕文明,生活稳定而见识狭窄,一向以为自己是文明老大,看到别人比自己强就会感到不爽。特别现在的年轻人都是一胎化的独苗,出生后得宠如「小太阳」, 取得家里最好的东西是理所当然的。这种心理成为性格定势,容不得别人比自己强。最近几十年中国人接触美国多了,偏偏美国比中国强的地方很多,于是妒嫉难以 避免,反美情绪只是一种变相的妒嫉心理。
也有朋友说,中国人的反美情绪来自自卑,反美的人其实内心里明白,平均而言,国人的道德和行为水准比不上美国人。以前的宣传说,资本主义社会很冷 酷,人人自私。改革开放后逐渐接触了美国人,如今还相信这种宣传的人越来越少了,更多的人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一方有难时冲出去帮助他人的,出钱出力出人 出物最多的,是美国人。美国人在世界上干的很多事,中国人扪心自问知道自己是不会去做,是做不到的。嘴上不说,心里明白,这就是自卑。自卑是一种不舒服的 感觉,反美就是这种不舒服的释放。
我想,在一些年轻人中,妒嫉和自卑也许在反美情绪中起了一定的作用。可美国其实对中国不错,这有无数历史事实摆在那里。难道是人的原因,「中国人」就特别容易妒嫉和自卑到不知好坏而「反美」的程度?我觉得这种解释有点勉强。
在美国生活了二十多年,遇见过很多中国同胞,不少中国人还处于初来几年的困难时期,比如没有合法身份而在高速公路边中餐馆里打黑工的青年男女,我们 那一代出国后打餐馆挣学费的留学生,在国内已经是教授工程师而到美国当卡车司机的中年人,在国内是正宗画家而在纽约街头给游人画肖像的中国艺术家,在这样 的人中,我没有遇见有反美情绪的人。但这些人是例外,这些人要是反美就不来美国了。
好在有一个台湾,还有一个香港,那里的人也是中国人,可以用来做比较。很明显,那里的中国人没有大陆的反美情绪。即使美国政府历史上对待台湾有不够 仗义的时候,「国家利益」是美国人对自己不够仗义时的说辞,台湾人竟然能理解而并不记恨。即使美国和台湾中断了外交关系,但是两边的人民仍然视对方为盟 友。台湾和香港的年轻人,都以美国为典范和榜样。
妒嫉和自卑多少是天生的,人皆难免,但是妒嫉和自卑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引出「反」的情绪来。我仍然想不明白,中国人特别容易反美的情绪,到底来自何方?
于是我就想我自己。我们的青少年时期,五六十年代,也是反美的,而且反得非常激烈。反美就是反对帝国主义,我们被教育说,美国是帝国主义的头子,而 中国百年耻辱受尽帝国主义的欺负,鸦片战争、八国联军等等。后来插队到了农村,几年以后我们从生活中逐渐明白过来,我们受到的教育,报纸电台上说的话,多 半是需要反过来听的。于是大家千方百计找一些内部书刊读了,这才知道,百年来西方列强对中国,美国是最有恩于中国的国家。从此,醒悟过来的我们这一代人明 白,中国人反美其实就是愚蠢的代名词。
我相信,我们的反美情绪,来自于教育和宣传。这种教育和宣传中,几乎没有事实和知识,只有结论和断言。而你会接受这种结论和断言的条件是,你意识不 到这种结论和断言并无事实作为证据,里面没有知识含量。为此,结论和断言的供给方必须保证接受方无法接触到事实和知识,否则,教育和宣传将前功尽弃。所 以,这种教育和宣传是和信息封锁同时实行的。在我们成长的那些年里,信息封锁的方式比较简单,就是惩罚任何试图打破封锁获取信息的努力。如今封锁的方式更 复杂而系统化了,但是性质是一样的。
中国人的反美情绪,是党和政府精心策划和多年运作而造成的全民愚昧的结果。中国的未来,首先是要打破这种愚民状态,否则没有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