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关于李达给主席写信求救问题

关于李达给主席写信求救问题

   在文革高潮中,中共创始人之一、毛泽东的老朋友、时任武汉大学校长的李达受到残酷的批斗和迫害,在生命垂危之际,他曾写信向在武汉的毛泽东求救。对这件 事,戚本禹在回忆江青一文中说:“王任重虽然是中央文革的副组长,但他在湖北,武汉却是坚决执行刘邓的资反路线的,他不斗当权派,专斗李达,说李达是武汉 的吴晗。李达给主席写信求救,主席明确地说,李达可以批评斗争,但他是党内最早宣传马列主义的理论家,是要保护的,可李达后来还是被王任重斗死了。”
        (毛泽东批示手稿照片,略) 
  事实情况并非如此。
  毛泽东比李达小3岁,是同时代人,而且是湖南老乡,是毛泽东几十年的老朋友。早在1919年五四运动后,李达就在《觉悟》副刊上连续发表文章,积极传播和宣传马克思主义。19208月,李达由日本回国,到上海就寄住在渔阳里2号陈独秀寓所的亭子间,并与陈独秀、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陈望道、沈玄庐等8人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推举陈独秀为书记。9月,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把《新青年》改为党的机关刊物。11月,创办了《共产党》月刊,同时还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宣言》,阐明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并与各地的共产主义者写信联系,指导全国的建党工作。在陈独秀应陈炯明的邀请去广州出任省教育委员会委员长期间,李达还在继李汉俊之后一度担任中国共产党发起组代理书记。
  6月,李达和陈独秀商讨后,认为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党中央的领导机构,正式宣布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机已经成熟。于是李达分别写信通知各地的共产主义组织,要他们各派两名代表于720日来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李汉俊哥哥李书城的寓所,现为兴业路76)开会。李达给湖南的通知是寄给长沙新文化书社毛泽东的,毛泽东接到李达的通知后便邀何叔衡一起到上海参加一大会议。
  在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成立了由3人组成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虽然没有出席这次会议,但仍被推选为中央局书记,张国焘当选为组织主任,李达当选为宣传主任。
  19228月,毛泽东在长沙创办了自修大学,委托屈子健邀请李达回湖南出任自修大学学长,李达欣然应允。19234月,李达与毛泽东一起创办《新时代》月刊,任主编。
  19495月,李达前往北京。18日, 在林伯渠的陪同下来到双清别墅,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的接见。毛泽东单独留李达叙旧。他对工作人员说:“我这位客人你们就不要管了,今夜我们 得好好谈谈啰。”谈到脱党问题,毛泽东批评了李达的这个错误,但同时指出,党是了解你的,你可以重新入党,并愿意做他的历史证明人。12月,李达经刘少奇介绍,毛泽东、李维汉、张庆孚作历史证明人,经党中央批准为中共党员,不要候补期。不久被任命为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文教委员会副主任和湖南大学校长。1953223日,李达出任武汉大学校长。
  19565月底,毛泽东来到湖北,下榻在武汉的东湖宾馆,毛泽东对湖北省委秘书长梅白说:“有一个人要见我,你们谁也不能挡驾。”梅白想了想,问毛泽东:“你说的是不是李达啊?”毛泽东笑着答道:“我叫他鹤鸣兄,他叫我润之。只要他来,随来随见。”
  李达秉性耿直,向以敢于直言,从不盲从著称,是毛泽东的诤友,在1958年“大跃进”高潮时,他曾就当时的“教育革命”、 “顶峰论”等问题提出过不同意见,特别是就“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等口号直言不讳地当面批评毛泽东“头脑太热”,“你不要火上加油,否则可能会是一场灾难!”在座的王任重和梅白都示意李达不宜再讲,毛泽东说:“你们让他讲,不划右派。”李达一听,火气更大了:“你不用拿大帽子吓唬我,你脑子发热,达到39度高烧,接下来就会发烧到40度、41度、42度……”毛泽东气愤地说:“你烧死我好了!”李达激昂地说:“不是我要烧你!这样下去,中国人民就会遭到大灾大难,你承认不承认?”在座的人都被李达的话吓坏了,而毛泽东仍坚持自己的观点,强调“敢想”和“主观能动性”。李达坚持说:“一个人要拼命,‘以一当十’,可是总有个极限,终有寡不敌众的时候吧?‘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也得有地理环境做条件,人的主观能动性不会是无限大的!”毛泽东说:“还是我在成都会议讲过的那句话,头脑要热又要冷。”李达说:“现在是你头脑太热!”临离开时,李达又对毛泽东说了一句:“你应该冷静下来!
  晚上,毛泽东在东湖岸边散步。在一尊石雕前,毛泽东停住脚步,对跟随他的工作人员说:“孔子说过,六十而耳顺。我今年六十五岁了,但不够耳顺;听了鹤鸣(李达的字)兄的话很逆耳,以后要再同他多谈谈。”(邸延生:《李达与毛泽东争论“大跃进”》,2010519日《文摘周刊》摘自《党史纵览》)
  有资料说,毛泽东回到北京后请人带话给李达,承认是“我的过错”,还说:“过去我写文章提倡洗刷唯心精神,可是这次我自己就没有洗刷唯心精神。”(乐朋:《国家历史》第4)
   文革前夕,思想文化战线上已掀起了大批判运动,李达首当其冲,成为湖北的重要目标。武汉大学、湖北省乃至中南局的一些人都对李达虎视眈眈。但是,李达是 中共的创始人之一,又是毛泽东每次来武汉经常约见促膝长谈的老朋友,当然不能轻易从事。时任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的王任重先后三次向毛泽东请示:李达可不可以 批判?前两次毛泽东都没有表态。王任重第三次请示毛泽东,并说湖北的群众有这方面的要求时,毛泽东表态说:“既然群众要求批判,在校内批判一下也可以。但不要点名,也不登报。”
  毛泽东的表态虽然加了“在校内批判”和“不要点名,也不登报”等限制词,但是,可以批判的口子已开,就很难控制了。不久,湖北就对李达展开了铺天盖地的大批判,不仅点了名,而且登了报。
  63日,武汉大学召开全校大会,传达中南局关于“文化大革命”动员大会精神,宣布珞珈山也有一个“三家村黑帮”。 610日,中共湖北省委正式决定将李达与武汉大学前党委书记朱劭天、副校长何定华作为武汉大学的“三家村”。613日,武汉大学“组织”7000余名师生员工集会,批斗李达,“声讨”珞珈山“三家村黑帮”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罪行”;湖北省、武汉市先后有几十万人拥入武大校园“声援”武大师生的“革命”行动;《湖北日报》、《武汉晚报》等报刊,长篇累牍地发表“批判揭露”文章。
  作为一个76岁的老人,李达被批斗、示众、审讯、辱骂,造反派还在李达寓所门前喊口号、唱歌,敲锣打鼓地声讨。在遭受着肉体和精神上非人的双重折磨下,身体再也无法承受。他的饮食锐减,病情逐渐加重,身体一天天地消瘦下去
   为了把李达彻底置于死地,武大工作组又多次到李达的家乡湖南省零陵县蔡家埠公社,利用当地唐、李两姓的矛盾,搜集如何将李达划为“地主”的材料,形成了 《关于李达家庭成分的调查报告》,并决定“将李达的家庭成分由小土地出租者改为地主,给李达本人戴上地主分子的帽子。”
  进入7月,批斗的方式更加野蛮、残酷。造反派把李达拉去进行接二连三的批斗。7月中旬,为了加大对李达“罪行”的批判力度,武汉大学举办了“李达罪行展览”。这时李达胃病加重,伴有大量出血,每次发作,李达都痛得大汗淋漓。尽管如此,对李达的批斗却没有半点减缓,批斗、游街、罚跪,可谓变本加厉,直到李达卧床不起。
  14日,“李达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罪证展览”开幕。17日,武大召开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大会,由李达家乡“贫下中农代表团”登台揭发李达的“十大罪恶”。李达在家里听到大会实况广播,气愤地说:“全是捏造,全是捏造!
  18日,工作队组织“贫下中农代表团”和哲学系部分师生冲进李达家中进行面对面的批斗。此时,李达的血压已达220/104,糖尿病检测是土红色,4个“+”号。
   李达的病情日趋严重:胃出血不止,糖尿病恶化,进食困难,每天仅靠少量的稀粥维持生命。家人看到李达身体不行了,要求去医院治疗,但被拒绝。李达非常痛 苦地对看守说:“我们共产党人和解放军就是对待俘虏,也是有病治病,病好后送回原地,可现在就是把我当作敌人,当作你们的俘虏,也要给我治病呀!”过了几天,家人看到李达时有昏迷,要求自费去看病,但仍然被拒绝。
  716日,毛泽东抵达武汉并畅游长江的消息传遍了武汉三镇。19日,看守李达的一个学生悄悄地把毛泽东在武汉的消息告诉了李达。这个消息让李达极为兴奋,他认为毛泽东一定会出来给他说话的。此时,李达血压升达236/114,尿糖仍是4个“+”号。”他央求刘某:“你帮我一次忙,不知肯不肯,就帮这一次忙。”刘问“什么事。”李达说:“我76岁了,死了算了,你帮我一次忙,救一条命,毛主席在武汉,给我送封信到毛主席那去。毛主席住在东湖宾馆,内有冷气设备,你去找。”随即,李达亲笔写了一封信,信封上写:“送呈毛主席,武汉大学李达”。信纸上写:“主席,请救我一命!我写有坦白书,请向武大教育革命工作队取阅为感。此致最高的敬礼!李达七月十九”。
  可是,718日,毛泽东已离开武汉回京。在此之前的17日晚上,湖北省委在东湖召开的常委会上,作出《关于开除混入党内的地主分子李达党籍的决定》。湖北省委的这个决定是在东湖宾馆作出的,当时毛泽东就住在东湖宾馆。湖北省委作出开除李达党籍的决定之前是否请示了毛泽东,不得而知。
  李达给毛泽东的求救信辗转寄到北京(限于篇幅,其中细节略去)。直到810日,毛泽东才看到一张写着“李达(武汉大学)请毛主席救他一命”的条子。毛泽东提笔批示:“陶铸阅后转任重同志酌处。毛泽东八月十日”(“任重”即时任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的王任重)。陶铸当天在毛的批示下面转批:“即送任重同志。八月十日”。
  毛泽东在李达的求救信上如果鲜明地作出“立即停止批斗,迅速送医院抢救”之类的批示,李达或许有救,但他的批示是一般语气的“陶铸阅后转任重同志酌处”,所以,李达的困境并没有丝毫的好转,病情继续恶化,又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直到822日,工作队才将李达以侮辱性的名字“李三”(“李达三家村”之意)住进普通病房。824日,76岁的李达含冤而死。这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毕生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作出了卓越贡献的理论家、哲学家、经济学家和教育家,走完了他76年艰难、崎岖的人生之路。
  平心而论,当时湖北是要将李达置于死地的。李达深知,只有毛泽东发话他才有活路。但是,毛泽东接到李达的求救信后,只批了“陶铸阅后转任重同志酌处”,这淡淡的11个字,而且只是“酌处”,显然是起不到救人作用的。
  825日,在李达尸体即将火化时,学校宣读了经中央同意的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开除李达党籍,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戴上地主分子帽子,进行监督改造的决定”。人已被斗死,即将火化,还宣布给其“戴上地主分子帽子,进行监督改造”,文革整人的残酷和荒唐由此可见一斑!
  “四人帮”被粉碎后,19781112日,党中央批准公开发表毛泽东给李达的3封信的手迹。198011月,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中共湖北省委的决定,为李达平反昭雪,恢复党籍。1996912日,经中共中央组织部批准,李达的骨灰由武汉九峰山迁至北京八宝山安葬。
  据说,王任重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日,曾说他这一生有两个人对不住,第一个就是李达。
  戚本禹说李达“后来还是被王任重斗死了”,有一定的道理,但说“李达给主席写信求救,主席明确地说,李达可以批评斗争,但他是党内最早宣传马列主义的理论家,是要保护的”则与史实不符。毛泽东对李达的求救信批示内容只11个字:“陶铸阅后转任重同志酌处”,加上落款的署名和日期“毛泽东八月十日”也不过18个字(见毛泽东在李达求救信上的批示手迹),根本没有“是要保护的”影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