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励志会是中国最早的留学生组织


励志会是中国最早的留学生爱国组织。
20世纪初,新学蔚然成风,一批新型知识分子脱颖而出。他们一方面多多少少受到西方近代自然科学和社会思想的熏陶,一方面对中国积弱不振、任人宰割的现状痛心疾首。他们中的一大批人迅速经历了从保皇到革命、从自发爱国到自觉革命的转变。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由涓涓细水汇聚成声势浩大的洪流,与这个知识阶层的兴起紧密相连。
留学风气也日渐浓厚。而日本距中国较近,学习西方成绩斐然,留学费用低廉,因而吸引了大批中国留学生前往赴学。由于在国外比在国内所受的政治迫害少,接触资本主义政治思想学说更多,因此,爱国团体也最早开展和组织起来。1900年春,部分留日学生在日本东京组织了一个名叫“励志会”的爱国团体,其宗旨称“联络感情,策励志节”,戢翼翚、沈翔云等人被推选为该会干事。先后入会者有40余人,占当时留日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
励志会成立时,正值民族危机加深和社会矛盾激化之际,有不少会员投身革命,如会员秦力山、吴禄贞等人于1900年8月曾回国参加了唐才常领导的自立军起义。由于认识及追求的旨趣各不相同,励志会的成员也逐渐分化:一派是主张排满革命的“激进派”,一派是追求高官厚禄的“稳健派”。其中激进派构成了励志会的主流,他们与孙中山、兴中会关系密切,其主要活动是编刊革命书籍和报纸,宣传资产阶级民主思想,鼓吹革命排满。
1900年12月6日,励志会会员杨荫杭、雷奋、杨廷栋等创办了《译书汇编》杂志,翻译与编辑了欧美等国的政治及法律方面的名著,并介绍西方资产阶级的社会政治学说,如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穆勒的《论自由》等。该杂志是中国留日学生创办的最早的进步刊物之一。1901年5月10日,另有秦力山、沈翔云等励志会会员创办了月刊《国民报》,以“唤起国民精神”为宗旨,宣传天赋人权和自由平等,提倡推翻满清王朝。为此,他们还组织了一个名叫“国民会”的革命团体。
1901年9月,清政府推行新政,下诏废除八股文,改试策略,选派留学生出国,擢用东西洋毕业留学生。这对热心利禄的“稳健派”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励志会会员章宗祥、曹汝霖等与清朝官员日渐亲近,励志会两派分化日趋严重。1902年4月,章炳麟、冯自由、秦力山等人发起“支那亡国纪念会”,欲以纪念明朝灭亡的方式来唤起人们的反清革命意识。后来由于日本警察阻挠,纪念会没有开成,此后,孙中山邀请章炳麟等人到日本横滨补行了纪念式。章炳麟还专为纪念会撰写宣言书,缅怀明末清初的抗清英雄,藉此激励人们的革命志节。励志会中的激进派群起和之,与稳健派会员的矛盾公开化,加剧了双方的矛盾冲突。1902年冬,激进派秦毓鎏、叶澜等发起成立了“东京青年会”,与稳健派彻底分道扬镳,励志会遂告解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