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唐才常与自立军


1898年9月28日,随着戊戌六君子在北京菜市口的慷慨就义,如火如荼的戊戌变法最终因后党的扼杀而宣告失败,康梁的流亡海外,使得维新改良运动一时在全国陷入低潮,而与此相反的是孙中山宣传的革命式道路,却越来越深入人心,得到了更广泛的社会认同,随着义和团的爆发与八国联军侵华,许多资产阶级维新派中的激进分子,逐渐放弃了变法维新的道路,深重的民族危机促使他们在改良与革命的矛盾中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而唐才常及其自立军便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唐才常,湖南浏阳人,是著名维新人士谭嗣同的同乡与同学。早在青年时期,深处山河破碎之境的唐才常,便经常与谭嗣同议论国事,切磋学术。1894年,甲午战争的惨败给在武昌西湖书院读书的唐才常以极大刺激,恰在此时,康有为的公车上书,使变法维新盛行一时,这让苦苦寻找出路的唐才常深受鼓舞,在同学谭嗣同、老师欧阳中鹄的影响下,唐才常逐渐走上了维新改良的道路,并身体力行地回到家乡湖南参与维新推广活动。他在担任《湘学报》主笔期间,系统地向国民介绍西方各国的政治、历史、实业、法制等情况,并逐渐提出了自己的维新变法主张。后来,随着列强掀起的瓜分狂潮,唐才常更积极投入到实际的变法运动之中,如参加南学会、时务学堂的活动,以挽救民族危机,实现国家富强。此时,唐才常得到谭嗣同的荐举,前往北京共同参与新政,然而,刚至汉口,便听闻北京菜市口六君子被杀的消息,唐才常悲痛欲绝。
此后,唐才常辗转来到日本东京。与康有为的会晤,使他渐渐确立起武装勤王的计划,与此同时,广泛传播的孙中山的民主革命思想也在他内心深处萌芽。一方面受康梁的知遇之恩,其保皇思想始终没有实现与民主革命的结合,另一方面孙中山民主革命的思想与惨痛的社会现实,又使其反清革命思想逐渐滋长,处于两难矛盾中的唐才常开始积极推动康梁与孙中山的合作,并筹划利用会党在长江流域发动起义,与兴中会的革命运动遥相呼应。在和林圭、秦力山等维新激进分子商讨之后,唐才常开始回国考察会党情况。至上海后,他以日本人田野橘次的名义组织东文学校,暗中积极筹备成立政治组织——正气会。1899年正气会正式成立,如唐才常的思想矛盾一样,正气会也凸显了改良与革命的调和,既讲爱国,又谈忠君。1900年,义和团运动发展迅速,在外有八国联军侵华,内有义和团运动的历史环境下,唐才常抓住机会,改正气会为自立会,组织自立军。为了推动武装起义的尽早开展,1900年7月26日,唐才常在上海张园发起召开国会,推举容闳为会长,严复为副会长,自己为总干事,宗旨为保全中国独立,不承认满清政府有统治中国之权。
国会召开后,唐才常即赴汉口,筹备起义事宜,按照计划,自立军军分七路,分布于安徽、湖南、湖北,同时,自立会还散发富有票,借哥老会之力,散放于湘、鄂、皖、赣各州府县,联络会党群众,准备于1900年8月9日在汉口、汉阳及安徽、江西、湖南同时起事,但康有为的海外筹款却迟迟未到,起义日期被一推再推。由于长江沿岸被清军封锁,信使难通,安徽大通的秦力山因未能接到延迟起义的通知,于原定时间首先起义,最终因孤军奋战,被击败。大通事败,清军加强了戒备,汉口张之洞得悉自立军行将起事,遂先发制人,破获了自立军总机关,唐才常、林圭等二十余人被捕,最后英勇就义。其他各地的自立会会员也或被捕杀、或在起义中就义。至此,自立军起义宣告失败。
自立军起义尽管失败了,但在民族危机空前高涨的背景下,自立军以救亡图存为宗旨,反映了进步知识分子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与不屈不挠的斗争品质。自立军起义失败后,资产阶级改良派内部开始发生分化,激进分子大都走上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道路,推动了革命思想的广泛传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