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七二六运动


七二六运动西班牙文:Movimiento 26 de Julio,简称M-26-7)是一个革命团体。由菲德尔·卡斯特罗所成立和领导。七二六运动于1959年在古巴成功推翻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的政权。
七二六运动的旗帜

背景[编辑]

七二六运动在1955年于墨西哥由82个革命份子所组成,当中的成员包括劳尔·卡斯特罗为首,及切·格瓦拉,成立的目标是以武装斗争推翻当时控制着古巴巴蒂斯塔的政权,名字起源于在1953年7月26日由向蒙卡达兵营所发动的攻打行动(攻打蒙卡达兵营行动)。菲德尔·卡斯特罗在1953年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被捕,两年后获释。获释后,由于无法在古巴继续革命的活动,卡斯特罗离开古巴墨西哥并成立七二六运动。

活动[编辑]

武装斗争[编辑]

1956年11月25日,以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首的82名革命份子乘坐游艇格拉玛号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图斯潘古巴进发,于同年12月2日在古巴红滩登陆并向马埃斯特腊山区进发,史称“格拉玛号远征”。
革命军在红滩的营地遭到古巴空军的攻击,50人阵亡,另有20人被俘后遭军队杀害,只余下12人和7支步枪。革命军几乎被打败[1]。余下的成员在两天后于辛科帕尔玛斯会合并进入马埃斯特腊山区
革命部队在新的成员加入后,革命军在1957年1月取得第一次的胜利,成功攻下拉普拉塔阿巴霍兵营。在之后的两年间,巴蒂斯塔的部队向革命军的根据地发动了多次的进攻,包括1957年的冬季攻势、1958年的希圭战役圣多明各战役拉斯梅塞德斯战役,但均告失败。七二六运动在1958年4月9日在古巴发动了全国总罢工,但最后以失败收场。
1958年,革命军向古巴圣地亚哥发动总攻击,于1959年1月1日进入圣地亚哥巴蒂斯塔逃离古巴。1959年1月8日革命军控制首都哈瓦那古巴革命成功。

革命成功之后[编辑]

在革命过后,七二六运动、人民社会党三一三革命指导委员会正式合并为古巴革命统一组织,1962年5月改称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于1965年10月3日易名为古巴共产党[2]

影响[编辑]

七二六运动成功在拉丁美洲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政权。而七二六运动的旗帜亦成为古巴革命的象征。
挂上了七二六运动旗帜的西恩富戈斯市政府。

参考[编辑]

  1. ^ 《卡斯特罗访谈传记:我的一生》(伊格纳西奥·拉莫内著)第八章 p.160-163(ISBN 978-7-5004-6720-5)
  2. ^ 古巴共产党官方网站(西班牙文)

外部链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