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中产阶级加入冲击中共政权行列

中产阶级加入冲击中共政权行列(中共政权合法性)(NTDtvChinese2) http://www.NTDTV.com近年来中共政权的合法性越来越受到质疑,中国民众对于中共官员权力不受监督和制约,所造成的集体贪腐淫乱深恶痛绝,除 不断爆发底层民众的抗暴事件,中产阶层要求官员信息透明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美国媒体指出,这种呼声对一党专政构成了本质上的挑战。

新年伊始,中国南部的广州爆发了反审查街头示威,随后,北方地区空气污染引发了网上强烈抗议,山西工厂泄露的有毒化学物质也在周边城市引起了恐慌,网民在 网上要求政府如实公布自来水的质量,在北京饮用水安全部门工作的研究员夫妇指称,他们了解幕后数据,20年来从不喝一滴自来水。民众这些年来积压在心头的 不满情绪日益升级。 《纽约时报》指出,多年来,很多观察人士坚称,中共威权体制之所以能够维持,是因为民众与中共做了一笔大交易:中共负责保证经济增长,人民则不得过问他们 的统治模式。

现在,因为经济发展而提高了生活水平的很多人,都开始终结他们与政府的协议,表达意愿的方式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大胆。这群人中既有亿万富 翁也有学生,既有影视明星也有家庭主妇。而发起挑战的人大多都曾是中共最热心的支持者,也就是那些受益于30年经济发展的中产阶级与富裕家庭。 房地产巨头潘石屹是引领变革呼声者的人之一,他要求政府公开空气中潜在的致命颗粒物PM2.5水平,并推动官方公布74个城市PM2.5水平的决定。 中国公民监政会发起人郭永丰:〝只要是有些良知,他方便在底下这个微博经常说真话,越来越多的人说真话,唤醒了很多有良知的人,原来都不敢说,现在都敢说了,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了社会的弊病,也对这个社会觉得有义务有责任了,其中也有些中产阶级。〞 

《纽约时报》指称,倡导推翻共产党的人寥寥无几,很多人只是希望当局能为人们的生活安全提供更多保障,但是他们要求的透明度,对这个一党专政的国家发出了本质上的挑战。 郭永丰认为,潘石屹和任志强等一少部分富人,他们的民主思想已经非常到位,他虽然没有直接要求中共下台,但是他们在网路上影响非常大,对推倒中共红墙起到了作用。

 郭永丰:〝共产党一党专政结束是迟早的事,就是看什么时候,网路上民意的阀门已经打开了,就看实践性,现在很多人在搞'饭醉','同城饭醉',就是变相的聚会,在网上认识,网上聚会。〞 时政评论家蓝述指出,中共为了维持独裁统治,篡权后把中国人搞得一穷二白,在他们统治遭遇危机时又搞起了所谓改革开放,在这种情况下形成的中产阶级,要求民主自由是自然而然的。 时政评论家蓝述:〝人有三个权力应该得到保证的。一个是生存的权力,一个是追求幸福的权力,另外一个就是自由的权力。那么把这三个权力跟中国现在形成的中产 阶级你去做一个比较,就不难得出结论。因为这些人生存的权力已经有了,追求幸福的权力他也有了,剩下的一个就是自由的权力。〞

 不过蓝述认为,大多数中产阶级,不愿意冒险失去他们大半生经营所得到的财富,普遍比较胆小。但是他们中只要有少部分能走出来和中国的中下层联合,就能起到足够的作用。 蓝述:〝但是他只需要有一部分,比较有理想,对外面的社会比较了解,对中国历史比较有研究的这批人,数量非常少的这一批中产阶级,他能够和冲击中共目前极权的中下层主流结合在一起,就能完成开创中国新时代这么一个局面。〞 报导指出,有些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人,都开始意识到安全的生活不只是有赖于政府对人们物质需求的满足,还有赖于捍卫一系列原则,其中最重要的是言论自由。如果执政党无法自律,人们就要对他们进行监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