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未来機器人士兵:如何改變傳統戰爭規則


    從1922年首個機器戰士誕生,到美軍在伊拉克戰場上首次使用18個遙控“劍”(“SWORDS”)機器人士兵參加與敵方面對面實戰,現存戰爭規則已經大大改觀。在一定範圍內,它們把戰爭變成了一種“電子遊戲”,它們的主人在殺傷對手時最大限度地避免自己被殺傷。每次技術革新總能為人類帶來新福祉的同時,可能會以某種領域內的危機付出代價。機器人戰士是否會引發新一輪的軍備競賽,也有待觀察。
    機器人戰士的外形並非都像“人形”
    機器人戰士就是機器,並非是真正的有血有肉的戰士。機器人戰士的實質上是一個機器,它是一個能進行運算、會記憶、能處理很多資訊的機器。它由軟體控制,由人來操縱。至於科學家把它做成什麼樣的外形,那是次要的,只是一個包裝而已。
    比如說《變形金剛2》中,就把機器做成一個人,還有一個很搞笑的雙胞胎機器人。有的像狗,有的把它武裝成汽車,而“紅蜘蛛”就把自己變成F一22,這些都是人賦予它的一個外形。
    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及其在軍事領域中的廣泛應用,在現代戰爭中,武器裝備的資訊化和智慧化水準越來越高、那麼被高度智慧化了的武器裝備系統,具備一定的“人”的功能,都可統稱為機器人戰士。具體來說,當今世界在戰爭中運用比較廣泛的機器人戰士主要包括三大類。
    一是無人機,這種無人機在拍攝《變形金剛》中就出動了,像“全球鷹”這樣的無人機就有一部分機器人戰士的功能,因為這種無人機在沒有飛行員的情況下,自己就出去在空中連續巡邏24小時,能夠照相也能夠發射導彈。
    二是智慧導彈。如在1991年海灣戰爭中美軍使用的戰斧式巡航導彈,這種導彈本身就是一個機器人戰士。它飛出去之後,能自己控制高度,能自己找目標,找到目標以後還能看這個目標是不是自己的指揮官告訴其要打的那一個目標。經過對比如果發現不是自己的攻擊目標,就會再找另外一個目標去。
    三是其他具備特殊功能的專業機器人戰士。如,俄羅斯研製的一種機器人戰士.專門負責給第五代戰機裝卸彈藥,可以增強30%戰力。美軍研製的爆炸處理型機器人名字叫Pakbot,主要用於搜查敵軍的建築。它能攀爬岩石,用它的機器手臂撿起爆炸物,並將其拆除。遙控者可以站在安全距離內指揮它的一舉一動。
    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上已經有2500個Pakbot的身影。而重量更輕的版本只有6公斤。它們已經抵達戰場,可以裝入戰士的背包中。以色列研製的像無人駕駛汽車一樣的機器人戰士,其頂部安裝一個360度旋轉的攝像頭,並具備夜間可視系統和各種感測器,當然和真正的戰士一樣,它還攜帶武器,可以主動識別障礙物和路標,並且會自動躲避車輛。在巡邏過程中,機器人戰士通過頂部的攝像頭,一旦發現可疑情況就會主動向後方控制人員報警。
    上述這些機器人雖然外形與“人形”迥異,但其都具體了人的一定功能,所以投入戰場使用後都被稱做“機器人戰士”。
    機器人戰士的閃亮登場必然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
    由於機器人戰士的成本是真實戰士的10%,可降低戰士傷亡率卻高達60%~80%。因此,一些國家正在組建機器人軍團。據悉,美軍未來一個旅級作戰單元,將至少包括l51個機器人戰士。為了驗證這支智慧戰爭機器人隊伍的作戰能力,美陸軍第29步兵團曾舉行過一場“機器人戰爭演習”。整支機器人作戰兵團由l8種執行不同任務的機器人組成,每名機器人戰士與戰場上各種陸、空作戰平臺及感測器連接在一起。
    戰鬥打響後,地面機器人充當先鋒,當隱藏著的敵人攻擊它時,空中的無人駕駛偵察機發現敵軍位置,通知巡航中的無人駕駛智慧戰鬥機,然後智慧戰鬥機發射導彈命中目標。所有戰術行動都由智慧戰爭機器人自行完成。據估算,這支機器人作戰部隊將使戰鬥時間縮短一半,而使美軍戰士傷亡率降低60%~80%。美軍事專家稱,到2015年半數美軍將是機器人,而另一半是普通人類戰士。
    目前,俄羅斯、英國、德國、加拿大、日本、南韓等已相繼推出各自的機器人戰士,預計在不久的將來,還會有更多的國家會投入到這項新戰爭機器的研製與開發中去。
    機器人戰士的服役並非完全取代“真正戰士”
    眾所週知,機器人作為自動化技術的巔峰之作,把人類從繁重、危險的工作環境中解脫出來,一度成為高效、精確、可靠的代名詞。然而,美軍早在幾年就將機器人變成冷酷無情的殺手,大量運用現代戰場上。
    早在阿富汗戰爭之前,美軍就已經將機器人用於搜救和安放炸彈。美軍于2000年就開始使用的“魔爪”機器人戰士,到了2004年美軍就有163個地面機器人戰士,2007年則快速增長到5000個,至少10款智慧戰爭機器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
    特別是部署到阿富汗的智慧機器人“赫爾墨斯”主要用於探穴鑽洞,它身上安裝有兩個照相機,能爬進漆黑洞穴並向外發送圖片。美軍另外一種機器戰士“劍”在伊拉克戰場更是神通廣大,它能輕易通過任何阻礙,備彈200發,裝備一挺經改造的M249型機槍,射速高達1000發/分鐘,火力強度足以與一挺重機槍媲美。而“背包”機器人則能在巷戰環境中捕捉、分辨反美武裝狙擊手的細微動靜。“嗅彈”機器人能靈敏地嗅出偽裝起來的爆炸物。名為“倣生蒼蠅”的機器人則可做一些複雜的手術……
    正是由於機器人的出色表現,在美駐伊部隊中,戰士們都給自己的機器人冠以親切的稱呼,有一隊戰士稱他們的機器人為“史酷比”。據悉,這位“史酷比”35次成功拆除簡易爆炸裝置的引信之後,最終被炸毀了,戰士們都感到很傷心。一個美軍戰士很認真地對維修技術人員們說:“請修好‘史酷比’,因為他救過我的命”。
    雖然機器人戰士在戰場發揮著巨大的作用,事實上機器人戰士在很多方面並不具備自我控制能力,它的大部分工作還是需要依靠後方遙控來完成。正如美軍官員所言,機器人戰士是一種補充,而非代替。對駕駛者也不會造成威脅。美軍海軍上校蒂姆·鄧尼根還特別強調說:“我認為他們理解我們並非試圖要取代他們的地位。”
    機器人戰士的程式一旦出錯後果“不堪設想”
    因為機器人戰士是純粹的鋼鐵製造,即使被擊毀,也不會造成人員傷亡。其優點很多,不怕危險、永不疲勞、力量巨大,負重可以達到300多公斤,而且即使被敵人俘虜,也不會泄漏任何秘密;因此可以承擔很多危險性高、難度大的任務。
    毫無疑問,在未來的戰爭中,機器人戰士將成為作戰的絕對主力。但是美國海軍研究室近日在關於機器人戰士的研究報告《自動機器人的危險、道德以及設計》中,對軍方使用機器人提出警告,建議為軍事機器人設定道德規範。研究人員認為,必須對軍事機器人提前設定嚴格的口令,否則整個世界都有可能毀於他們的鋼鐵之手。
    帕特裏克·林博士在報告中表示:“現在存在一個共同的誤解:認為機器人只會做程式中規定它們做的事情。可不幸地是,這種想法已經過時了,一個人書寫和理解程式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林博士說,實際上,現在的程式大都是由一組程式師共同完成的,幾乎沒有哪個人能夠完全理解所有程式。因此,也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精確預測出這些程式中哪部分可能發生變異。
    那麼,如何能夠保護機器人戰士不受恐怖分子、駭客的襲擊或者出現故障呢?如果機器人突然變得狂暴,誰應該負責呢,是機器人的程式設計師還是美國總統?機器人應該有“自殺開關”嗎?他還暗示說,唯一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就是提前為機器人設定“口令”,包括倫理道德、法律、社會以及政治等因素。
    報告還特別指出,現今美國的軍事機器人設計師往往急於求成,常常會將還不成熟的機器人技術急匆匆推入市場,促使人工智慧的進步在不受控制的領域內不斷加速發展。更糟糕的是,目前還沒有一套控制自動系統出錯的有效措施。如果設計出現錯誤,足以讓全人類付出生命的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