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

为了遗忘的纪念——评柏林《自由及其背叛-人类自由的六个敌人》

思郁

由译林出版社组织翻译出版的“人文与社会译丛”大型学术丛书,在众多学人中颇受青睐。近几年来此丛书已经陆续推出了将近五十位在西方各个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学者的著作,顾名思义“人文与社会译丛”虽然主要是侧重了人文与社会方面的课题,但是还是横跨了哲学、政治学、思想史学、文化研究甚至建筑学等等几个学科领域。所以几乎任何学人都可以在此大型丛书中根据自己的学术兴趣和研究方向自由的挑选几套中意之书。

如果能留心这套大型丛书的自出版以来的一些书目的话,你会发现此套丛书好像对英国的自由主义思想家以赛亚•柏林的著作情有独钟,迄今为止已经出版的五批书目以及将要出版的第六批书目中,柏林的著作就独占了将近一批,共计八本图书,这些已经出版的和将要出版的柏林的书籍,都曾经名噪一时,声名远赫,深深的影响了一代代的学人。这些书籍里有《俄国思想家》和《自由论》这样的大部头的艰深著作,也有我下面将要评论的《自由及其背叛》这样相对通俗简易的演讲录。

之所以在柏林的众多的关于自由主义的论著中挑选这样看似不起眼的一本书来谈论当然不是兴致所致,任意为之。《自由及其背叛》其实并不是对自由主义的正面论述,所以那些想从这本书中得到“自由主义到底是什么”、“如何实现自由主义”以及“如何坚守自由主义”等等的人都会感到失望。实际而言,这本书的全名应该称作《自由及其背叛:人类自由的六个敌人》,这样看来对本书所反映的内容可能更加的清晰一些。但是我宁愿甘冒这种可能误导人的危险还要推荐这本书,也是我的煞费苦心所在。

对于柏林的其他的著作而言,关于自由主义的论述的占大多数,但是读起来并不是那么的轻松。记得在我的阅读生涯中占着很重要地位的另一位自由主义思想家波普尔在论述黑格尔的时候曾经说过,把自己的著作写的艰深难懂,让别人琢磨不透是最不可原谅的事情。这也是自黑格尔以来的众多思想家的通病,柏林也不例外。但是对于自由主义思想而言,普及永远比研究更加重要,把自己的思想论述得通俗易懂,才能让自己的思想得到大众的认可,在众人的脑中生根发芽。也许《自由及其背叛》不是对自由主义的正面的论述,但是通过柏林对启蒙时代以来的六位在自由主义的思想史上都占一席之地的思想家的批判和字里行间的碰撞,也能强烈的感觉到了这位伟大的自由主义者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的苦苦的实践着自己所坚守的自由主义。

上文已经言明,《自由及其背叛》是一本演讲录,收录了作者50年前在英国的BBC无线电台长达六个小时的演讲。有幸——也许,他们并不以此为荣——进入柏林的论述或者批判视野的思想家有爱尔维修、卢梭、费希特、黑格尔、圣西门、迈斯特。这六位思想家在有生之年大都思考过自由主义的一系列的论题,用柏林在演讲录中的原话说就是他们都曾思考过自有人类的发展史以来,“为什么任何人都要服从别人?”他们的论述不用说也是五花八门、各式各样。但是我们从本书的副题上可以看出,无论他们对自由主义的论述如何的不同,他们都成为了“人类自由的六个敌人”。也就是,他们当时所提倡宣扬的自由主义的理念和我们现在所要极力实现的自由主义背道而驰。据柏林而言,我们现时代所宣扬的自由主义始于穆勒,“自由就是一个人随心所欲地塑造个人生活的权利,去创造他们尽可能丰富多样地发展他们天性的环境。

对此,唯一的障碍是需要保护他人享有相同权利,或者保护他们的共同安全,所以说,就这种意义而言,如果没有哪个机构或个人干预我,我就是自由的,除非它或他的干预出自自我保护的目的”。这样看来,对这位六位思想家的论述好像没有什么必要,因为他们其实是自由主义的敌人。但是,意义就在这里。对这位六位启蒙时代以来的思想家的论述恰恰构成了自由主义发展史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对这六位思想家的批判或者论述可以看出柏林是如何的对他们怀有崇高的敬意。

柏林向我们传达这样的一个信念:他们不该被遗忘。也许他们的自由主义思想已经过时,也许他们的自由主义理念已经很普通,但是没有这些人毕生精力投入到对自由主义的研究中并且把他们的思考结晶撒播大众的话,我们能有今天的自由主义么?也许对历史的长河来说,我们现时代的自由主义思想也不过是短短的一瞬间,在此种意义而言,我们和他们都是一样对自由主义充满了错误的认识和诠释。我们和他们唯一的不同不过是我们站在了他们的肩上,他们的错误我们可以引以为戒不再重犯罢了。

更何况,也许我们并不必他们高明多少。这些思想家中,爱尔维修谴责无知、残酷、不公正、和蒙昧主义;卢梭义愤填膺地痛斥艺术科学以及知识分子,替简朴的人类灵魂张目;黑格尔和费希特都赞美组织有序的整体,谈到奉献、使命和民族义务等等,都仍然历历在目,值得我们借鉴。这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的时代根本没有十足的长进,时间的停滞好像仍是那个永恒的时刻。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本演讲录的本书,具有演讲录的一切特色,相对的通俗易懂,语言是大众的口语化,适合大众的阅读。但是同时某些地方的论述有些逻辑上的罗嗦和冗赘,条理不是很分明,但是相对于柏林其他的较深奥的著作这本书仍值得阅读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