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一场被堙没了的国内战争


一场被堙没了的国内战争

cover

内容简介

一场被堙没了的国内战争序
历史是由记录者书写的

──李江琳
 本书作者是一位长期在青海工作的老干部,他曾参与过青海藏区「平叛扩大化」的纠正过程。这本书引用了当年的一些原始文件和公开出版的志书文献,结合作者对当事人的采访和谈话,为读者提供了研究藏区当代史的可靠资料。这是一本冷静、平和的史书,书中引用了许多罕见文献史料和当事人的回忆,因此这本书具有极其珍贵的史料价值。这是一本将被后来的研究者不断引证的书。
 这也是一本需要读者小心阅读的书。书中引用文献资料中的数字或许相当枯燥乏味,可是读者不难明白,这些数字意味着无数像你我一样普通人的生命经历,无数像你我一样普通家庭的破碎消失。那些数字后面是无数的眼泪,难言的悲伤。书中亲历者的叙述,有些或许残酷、荒谬得难以令人置信,但是读完本书后,你不难相信,这些事情曾经发生过。这些惨痛的事情不能被遗忘,也不能被回避,因为它就是我们的历史。不了解这样的历史真实,我们就无法理解为什么国际社会对「西藏问题」与我们有截然不同的认知,为什么达赖喇嘛尊者会流亡境外半个多世纪,为什么50多年来藏区形势一直动荡不安,为什么藏人一代又一代地反抗,为什么近两年来,有近百位「生在红旗下」的年轻藏人不惜以烈火焚身来发出自由的呼唤。
 李江琳是《1959拉萨!》、《当铁鸟在天空飞翔——1956-1962青藏高原上的秘密战争》二书的作者。
这是中国当代史中一部揭秘力作。
 一九五八年,在青藏高原东北部分的青海牧区,发生了一场规模很大的平叛战争,动用了三个大军区的兵力,经历了数千次战斗,俘获和歼灭了以藏族为主的十万多「叛众」;同时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民主改革和宗教改革运动,被批斗判刑人员同样高达十万。烽火草原,惊心动魄。如此重大的历史事件,在长达半个多世纪内却鲜为人知。 
本书首次打破禁忌,触人之所不触,勇敢地向公众全景式地展示了这场特殊的国内战争,描绘出新旧交替时期民族地区发展变化的一幅沉甸甸的历史画卷。作者韩有仁长期在青海工作,熟知当地社会情况,怀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为此书的写作做了长期的准备,利用一切机会,从能够找到的各种书籍报刊、内部文件、历史档案和互联网上广泛搜集,掌握了大量的具体材料,又进行了广泛地实地调查,多次到牧区各地走访当事人,克服种种困难,获得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去粗选精,精心撰写,反覆修改,终于成书。
 本书如实地叙写了一九五八年青藏高原的平叛战争,如何受到部分党内干部的非议和十世班禅、喜饶嘉措大师等的「冒死进谏」;在经历了种种曲折后,终于在新时期的党中央关注下,经过各级有关人员的努力,得以平反纠错。其平反过程的一波三折,「谔谔之士」的惨痛遭遇,更显示出了历史的沉重…… 

作者简介

韩有仁
作者韩有仁叙事流畅,文笔隽永,平和而有张力,重史实兼具文采。既是一部可读性极强的纪实作品,又有无可辩驳的历史文献性,是一部无韵的当代史诗。文风内敛、含蓄,一场如此残酷、尖锐的历史过程被作者写得从容冷静,散发着藏区特有的生活气氛和人性之美。读起来,平静如水,有时竟至使人会产生某些温馨之感。作品的整体风格温文尔雅,怨而不怒。对兄弟民族深切关爱之情,读者如同身受。而内容的厚重,富于历史感,写出了民族地区社会改革的复杂与艰辛,闪耀着思想者特有的智慧的光芒。既可供研究者参考,亦可让一般读者了解真相。而以史为鉴,处理民族事务者更可从中汲取教训,以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社会的建设。治中国民族史、中国当代史、中共党史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者,尤其不可不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