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共产主义的兴衰》 - 1. 引子

《共产主义的兴衰》 - 1. 引子



 在《民主史话》里,我们探讨了从古希腊至今,作为制度与观念的民主的发展历程。但与民主相对,还有多种制度和观念。若不了解它们,对自由民主真蒂的理解也
不可能深刻。而在二十世纪,恐怕再没有比共产主义与中国人的生存更加息息相关的了,也再没有任何民主的对手比共产主义更有影响了。因此,作为《民主史话》
的续篇,我们以下将要追溯《共产主义的兴衰》,希望与「民主沙龙」的朋友们一起,探讨共产主义在历史上是如何兴起和衰落的,它的意识形态如何令人入魔,在
旷日持久的冷战中,它如何与自由民主争夺天下,它风行于哪些国家,它所制造的苦难,它所犯下的罪行......。




共产主义,但凡在二十世纪生活的人,有谁没有听过这个词?有谁没有受过它的影响?直接的或间接的,身临其境的或耳闻目睹的。曾几何时,它激起大众的热血沸
腾,谁能预料,如今却种下深仇大恨?凡此种种,在在使它成为二十世纪最受人瞩目的现象之一,并开始接受历史的审判。



自从两个欧洲人――马克思和恩格斯――把一个“幽灵”放出潘多拉的盒子,让它在这个星球上“徘徊”遛鞑之后,人类就激动起来了。



这个“幽灵”,就是随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一起诞生的共产主义。



人们未曾预料到,这一小小的“幽灵”,在二十世纪竟然成了民主制度的主要挑战者和对手,席卷了几乎半个世界!




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是一个庞大的思想体系,难于用几句话完整概括。如果必须扼要讲,首先应明白它源起于某种“良知”:即,对当年社会不平等现状的抗议。当
年,从英国开始的一些欧洲国家已经逐步发展出了一种代议制的民主政治,但社会仍存在经济上的不平等。马克思们企图从这种\黑体{「政治民主」}
的生存方式进一步向所谓\黑体{「经济民主」}
的生存方式迈进。共产主义的一个基点是要消灭私有财产、消灭阶级差异,最后通过无产阶级专政实现世界大同,即共产主义。在“理智”方面,马克思用了一套黑
格尔哲学的方式来表述他的思想体系,认为人类社会必然会经过――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这五个阶段的辩
证发展,作为终点的共产主义,实质上就是天国的降临。



当然,150年后,其结果是众所周知的:天国没有去成,共产主义国家却成了货真价实的地狱。



然而,这一切是怎样发生的呢?请看《共产主义的兴衰》的下一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陈奎德所作的评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