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俄罗斯学者:中国政治模式不可取

俄罗斯学者:中国政治模式不可取
来源:VOA 白桦

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政治学者表示,俄罗斯无法接受中国政治模式,俄罗斯更不可能再倒退回苏联时代。但一些克里姆林宫的智囊认为,俄罗斯可借鉴中国经济改革经验。

伴随中国崛起,俄罗斯国内在担忧中国威胁的同时,近些年来更越来越多地讨论所谓的中国发展模式,以及俄罗斯是否可利用中国的经验。

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著名政治学者尼科诺夫说,俄罗斯非常了解熟悉中国的政治体制, 因为中国政治体制类似苏联。但他认为,俄罗斯无法接受中国政治模式。

尼科诺夫说:“很明显,对于当今的俄罗斯来说,中国的政治体制是无法接受的。俄罗斯也不可能利用中国政治体制经验。如果那样的话,俄罗斯会倒退回苏联模式。从各个角度来看,这都是不可能的。”

尼科诺夫说,在俄罗斯,不同的人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持不同的看法。俄罗斯共产党称赞中国政治体制,但其他政治势力却对此持否定态度。

尼科诺夫是斯大林时代苏共著名领导人莫洛托夫的孙子,同时被认为是克里姆林宫的政治智囊。尼科诺夫是星期五莫斯科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讲上述这番话的。这场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了下个星期在俄罗斯雅罗斯拉夫尔市将召开的世界政治论坛讨论会。

俄罗斯和土耳其的总统、前波兰和印尼总统、以及美国著名学者布热津斯基都将在这次会议上发言。雅罗斯拉夫尔世界政治论坛活动的领导人伊诺泽姆采夫透露,与会人士也将关注和讨论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中经济模式等议题。伊诺泽姆采夫说,俄罗斯可借鉴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

伊诺泽姆采夫说:“我个人非常赞赏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我和我的中国同行每个月都要在俄罗斯的主要报纸公报上写专栏文章,专门介绍中国的经济改革经验。中国也会派代表在9月8日的雅罗斯拉夫尔世界经济论坛会议上发言。”

伊诺泽姆采夫说,作为雅罗斯拉夫尔世界政治论坛的分场讨论活动,俄国政治学者同中共中央翻译局今年5月在北京曾联合举办了有关中国发展模式的专场讨论会。伊诺泽姆采夫说,会议上的讨论十分有意思。当时主要讨论了少数民族问题,以及在多民族体制下建立民主机制等议题。

俄罗斯新闻媒体5月份曾报道,在北京结束的那场有两国官方背景学者参加的讨论会上,俄罗斯著名政论家和记者舍甫琴科批判了苏联民族政策,同时也警告中国可 能重复苏联解体命运。舍甫琴柯在当时的发言中特别提到,苏联共产党贪污腐败,苏共政权迫害异议人士,把批评声音当成敌对势力试图颠覆苏联政权的阴谋,这些 都最终导致苏联解体。舍甫琴柯还提到,中国使用苏联式手段处理新疆问题并对待达赖喇嘛,他建议中国应吸取苏联教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