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黄八妹(1906~1982年)

黄八妹(1906~1982年),女,又名百器,闺名翠云。金卫乡扶王埭人。因双手能使枪,人称“双枪黄八妹”。民 国26年(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组织人员打击日伪军。次年,率部俘获日军驻乍浦炮兵队长。是年冬,黄部与浙江平湖谢友胜部游击队合编,在杭、 嘉、湖一带流动作战。曾担任过特务大队长,县自卫大队长、浙江省绥靖第一团团长、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海北纵队司令、“中华妇女反共抗俄联合总会浙江分会” 主任等职务。解放后移居台湾,于台湾病逝。
中文名黄八妹
别    名百器
国    籍中国
出生日期1906年
逝世日期1982年
闺    名翠云

目录

  1. 1 个人简介
  2. 2 人物生平
  3. 1939—1942
  1. 1944—1945
  2. 1949—1982
  3. 3 重要事件
  4. 1937年
  1. 1943年
  2. 1945年
  3. 1955年

个人简介

黄八妹(1906~1982年),女,又名百器,闺名翠云。金卫乡扶王埭人(
上海金山人)。因双手能使枪,人称“双枪黄八妹”。
黄八妹,自幼家境贫困,到钱家圩八字桥吴家做童养媳,后解约回娘家,以贩私盐为生。浪迹于金山卫、乍浦一带及太湖周边地区,后投太湖盐霸李大汉子为门徒,以武装贩运私盐。受父影响,好枪术,能双手发枪。
民国26年(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在奉贤乡间收集枪支,组织武装队伍300人左右,打击日伪军。次年,率部俘获日军驻乍浦炮兵队长。是年冬,黄部与浙江平湖谢友胜部游击队合编,在杭、嘉、湖一带流动作战,由国民党军统局江南挺进军委任为特务大队长。

人物生平

《上海志鉴》杂志介绍关于黄八妹的咨询
黄八妹,生于1906年,1931年太湖地区遭国民党军队清剿,她去奉贤县投靠李天明。1938年六月,黄的队伍为国民党62师收编。不久,与平湖谢友生部合编,由军统局江南挺进军委任为特务大队长,此后,谢黄结为夫妻,组成“江南挺进队”。曾活捉日军米三均吉,枪决于新仓镇西首。次年,经过整训后,开赴武康上柏的京杭国道沿线,曾与日军遭遇展开激战,歼灭日寇数十名,黄自己膝部不幸中弹受伤。黄率部撤至天目山,转战在湖州、嘉兴一带与日寇进行游击战。

1939—1942

1939年11月7日,国民党62师冒着倾盆大雨,进攻嘉兴王江泾,日军二三百人,由苏州乘三列军用火车,沿苏嘉铁路开赴嘉兴增援。双方在王江泾附近的铁店港遭遇,开展激战。时民众抗卫队队长黄百器率三十余名战士,乘日军营地空虚,抄小路偷袭,收复了王江泾。旋回平湖,时国民党平湖县县长唐伯钧任命黄百器为国民兵团自卫大队队长。
1942年10月,日军开始清乡,黄带领部队横渡杭州湾,撤至余姚,参与“忠义救国军”反共活动,被新四军俘获,经教育后释放。回到平湖后,被委任为县自卫大队长,投入抗日反清乡活动。

1944—1945

1944年4月,黄部攻克平湖县虎啸桥、全公亭、金丝娘桥等东乡集 镇,并收编了驻全公亭的汪伪和平军。是年冬,在一次抗日战役中,俘获日军土田美奈义、曹川岛太郎等数人,黄亲自率部队押解日俘去浙西行署,交与行署贺扬灵 主任后,又通过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浙西办事处主任金越光引见,受到美国顾问白雷非赏识。1944年被贺扬灵委任杭州湾护航大队队长,获得一批美式武器装备和 无线电台一部。5月更名杭州湾护航总队,黄升为司令。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黄百器被选为县参议员。1946年秋,她在乍浦五都元帅庙创办了乍浦镇第二完全小学。次年又在汤山西麓建造了新校舍26间。1948年她又创办了私立海风初级中学。同年任“江苏省第三督剿委员会第二督剿组组长”。不久,任“苏浙边区勘乱建国总队平湖县大队副队长”,在平湖、金山一带进行反共活动。后由汤恩伯委任为“浙江省绥靖第一团团长 ”。

1949—1982

1949年4月,参加毛森在沪召开的反共应变会议,被委任为“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海北纵队司令”。同年,平湖解放前夕,黄率部撤离大陆,盘踞大洋山
1949年5月平湖解放后,黄多次派遣武装潜回大陆,收集情报,并充任国民党“平湖县县长”。1950年大洋山解放时,黄随军退至台湾。任“中华妇女反共抗俄联合总会浙江分会”主任。1955年一江山岛解放后,去台湾,定居台北市
1982年5月4日病逝于台湾。1990年4月2日移灵故土,与丈夫谢友生合葬于乍浦“九龙山公墓”。

重要事件

黄八妹父母共有子女13人,她排行第八,她是家里唯一的女儿,从小就得父母兄长的宠爱,可是家境不好,因而幼年失 学,黄八妹为应付生活环境练得一手好枪法。有一次,遭另一帮私盐贩子抢航道,黄八妹被迫火拼,在寡众悬殊下,幸赖她一轮左右兼施的快枪才反败为胜。“双枪 黄八妹”的雅号因此在江湖上崛起,在太湖一带成为响当当的人物。

1937年

日军于1937年底席卷江浙边境一带,黄八妹的家乡亦告沦陷。那时,黄八妹在地方上经已颇具势力,眼见日军及在家乡 奸淫掳掠,胡作非为,激于爱国义愤,随即带了一部分人枪下乡打游击战。后来,她罗致了部分失散官兵和地方自卫武装分子,实力逐渐强大,并借着她的帮会关 系,得到部分武器供应和掩护,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大,经常袭击下乡来骚扰的小股日军,常有斩获,使盘踞浦南海北一带的日军深感头痛,于是屡次下乡对她发动 “清剿”。
这时黄八妹已与谢友胜结婚,并接受浙江省政府浙西行署和忠义救国军的正式番号。他们夫妇虽然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但头 脑灵活,深明事理,另有一套带部队打游击的方法。在地方基层方面,谢友胜广收门徒,黄八妹广收干女儿,部属中大部分都是他们的门生子女,此时的“黄八妹” 三个字,老百姓视为传奇女英雄,日本人却对她恨之入骨。

1943年

1943年,黄八妹部队在平湖乍浦海口击沉一艘日本炮舰,日军大举“扫荡”谢友胜的家乡渡船桥,把他们的长子谢其昌 和老少村民数百人(大多为黄谢两家亲友)逮捕,要胁黄八妹谢友胜投降。日军派人往返谈判,结果黄八妹拒绝投降,只答应如果日军释放全村人质,她的部队不再 袭击当地日军。 然而,不顾人道和信誉的日本兽军,第二天就把三百多人质在渡船桥村头机枪屠杀清光,噩耗传到山区基地,黄八妹痛心欲绝,这一份血海深仇更加深了她对日军的 切齿痛恨。于是,指挥部队对日军各地据点大举进攻。
1943年夏天起的一年中,她把海北地区日军四十八个乡镇据点,攻克了三十六个,并在友军的支援下,攻进海北重镇乍 浦。 不久,她的部队又因抢救国军飞行员程百祥,得到上级嘉奖,委任为江浙护航纵队司令,以配合日渐接近的盟军反攻行动,日本军阀自此更视黄八妹为心腹大患,三 番两次调动大军对她进行“围剿”。

1945年

1945年6月,在平湖的一次战役中,日军没有出动战车重炮,只派遣两百多名骑兵包抄突袭,等到黄八妹的警戒线发现 情况不对时,已来不及向她通报。黄八妹于危急关头机警地越墙逃出,跳进一条傍村的河中。她游得精疲力尽,几乎葬身河底,幸得一位正在河畔采菱的李老太太搭 救,又把她藏在木桶之下,才避过日军搜查而脱险逃生。
日军无条件投降,八年抗战终获最后胜利。黄八妹的“护航纵队”番号结束了,部队改编为平湖县保 安总队。黄八妹则以地方士绅身分被选为平湖县参议员,参加地方复兴重建工作。由于她自己未受教育,深知失学的痛苦,于是,出资在地方创办了两所小学,造福 家乡。 战后,黄八妹因经营业务仍往来于平湖、乍浦、金山之间,常在激战过的地方凭吊,不时探望她的战时袍泽和阵亡将士遗属,加以慰问和救济,尤其是对救过她的李 老太太,更以“干娘”名义侍奉,足见黄八妹义胆仁心,忠孝两全,巾帼典范。

1955年

1955年1月18日中午,登岛部队在海军、空军和炮兵掩护下,分三路向一江山岛进攻。炮火连天,水柱腾空,枪林弹雨,陈龙岗和战友们抢滩登陆,冲击主峰。一时间爆炸四起,火海熊熊。战至15时48分,我登陆部队占领4个高地,击毙守敌519名,俘虏567名。捷报传到北京,毛主席说:“一江山岛登陆作战,打得很好!我军首次三军联合作战是成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