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零八宪章: 六四到北京提升防控级别超奥运

零八宪章: 六四到北京提升防控级别超奥运

天安门附近的警力布置2014 05 16
天安门附近的警力布置2014 05 16

 
在新疆恐怖袭击阴霾下,中国于六四事件25周年一周前全面提升戒备级别,首都北京的防控等级比2008年奥运更高,单是信息员和治安志愿者便有95万人,若把与志愿者一起反恐防怖的正规警员计算在内,人数随时超过一百万人。其他省市亦纷纷举行演练及加强防范措施,买刀实名制已非新鲜事,有省市规定,买散装汽油亦要先到派出所开具证明。按惯例,有关防控级别会维持到六四纪念日后一星期。
 

北京市公安局已于一同前的23日启动「社会面一级防控」工作,所有公安停止休假;及至昨天(30日),首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简称首都综治办)宣布,全市即日启动「社会面二级加强防控」等级,即比2008年奥运期间启动的「社会面二级防控方案」有所加强。奥运期间推行的,是中国已落实的最高级别保安级别。

动员人数方面,今次亦可谓破纪录。综合北京主要报章和《法制晚报》报道,北京市已部署以楼门院长和中心户长者为主力的10万名信息员,以搜集涉恐情报,并有奖金奖励,以月坛区为例,一级线索奖金不低于4万元人民币(下同,折合约4700欧元),另每报告一条小区情报信息便可获2元奖励,协管队伍每人每天报足三条信息,一个月可获奖励200元。另外,85万名志愿者亦会走上街头,几乎不到一百米便可看见手戴红色「治安巡逻」臂章的大爷大妈「执勤」,与警方一起构建「全民反恐防暴的平安网络」。在2008年奥运前后,北京动员的治安巡逻志愿者有40万人,其中10万人为在京流动人口。

此外,公共交通工具亦加强检查,除有九个地铁站已启动「人物同检」的机场或安检外,已落实近半年的巴士乘务安全员,6月中亦开始加强,人数会倍增至2000人,届时便可落实一车一乘务安全员,实行「逢包注意、可疑必问、违禁拒乘、视情报警」,车上并有视频监控,以提高安全防范能力。而北京市高速公路及国道的22个检查站和192个进京路口亦已实行每车必查的「一级查控」,确保不让危险物品和人物入京。

此外,广西、山东、安徽及新疆等多处省市昨日亦分别举行反恐演习,以加强震慑力。

在全民防恐中,一些「过敏反应」亦时有所闻。新疆库尔勒市一宾馆因向客人提供火柴,在28日被当局收缴火柴20包,并责令整改。另外,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加油站于29日集体停业整改,害得司机到处找油,而少量仍营运的油站则大排长龙。至于湖南亦于昨日公布,买散装汽油要先到派出所开具证明,以免纵火等暴恐袭击发生。其次,辽宁省亦宣布,由明天(6月1日)起,将严格落实买刀实名制,并严控购买汽油、烟花爆竹、火柴和液体打火机。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现时的反恐措施,不单不能解决问题,还会造成新的矛盾,并不理智。

网民亦痛骂当局,指当局为省事令百姓费事。有网民质疑不法分子可从网络购入爆弹原料避过检查;又指砖头、瓦块亦会伤人,是否要一并实名购买;更有网民调侃辽宁当局,可趁机强迫民众戒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