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北京警方指高瑜泄密中央文件“七不讲”被刑拘

记者骆亚报导 失踪已经二周的北京资深传媒人高瑜女士终有下落。5月8日,党媒称高瑜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高是4月24日遭警方专案组抓捕。
独立中文笔会日前在香港颁奖,4位得奖者均因自由受限或健康问题缺席此次领奖活动,颁奖人高瑜亦突然失踪,与会学者忧新闻自由进一步受到打压。宋祥龙/
喉舌《新华网》新华网今天一早6点多的报导称,中共警方证实,高瑜近日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其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
报导称,去年8月,有境外网站全文刊登一份中央机密文件,多家网站进行转载。为此北京警方设专案组调查,最终锁定高瑜,并在4月24日抓人,在其家中找到重要证据。
报导还称,去年6月,高瑜通过他人获得了这份机密文章的复印件后,将其变成电子版,并提供给某境外网站进行全文刊登。党媒甚至还称高瑜被抓后向警方表达深刻的忏悔云云。
4月24日(周四)高瑜就被外界发现失踪。其朋友后在社交网站上发出寻人启事,北京的滕彪、鲍彤等人都为其安危呼吁、追问下落。外媒对其失踪也尤为关注,纷纷予以报导。
直到高瑜失踪二周后,中共官媒才姗姗公布她的下落,称被警方刑拘,但没透露期限,只是说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中共所说的高瑜泄密的秘密文件,就是去年8月海外某中文杂志全文刊登《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的中央第9号文件(网络民间流传的“七不讲”),包括:普世价值不要讲、新闻自由不要讲、公民社会不要讲、公民权利不要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错误不要讲、权贵资产阶级不要讲、司法独立不要讲等。
数天前(5月3日)参加北京“六四纪念研讨会”的著名律师浦志强、知名学者徐友渔等五人也遭警方刑拘,北京释放言论高度管制的紧张空气。
今年已70岁的高瑜是北京市朝阳区人,1989年六四事件后两度被捕入狱,1993年官方定点罪名跟这次相同,当时被判有期徒刑6年。1999年在国际社会的呼吁下,她被允许保外就医。她长期从事记者工作,先后供职于《中新社》及《经济学周刊》,曾是该周刊的副总编,也曾多次获得国际新闻奖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