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2020年,一种类似肺炎的严重疾病将蔓延全球……”末日预言伴随瘟疫蔓延 专家:有害心理健康

2月26日,南韩一名工作人员在首尔天主教明洞圣堂消毒(美联社)
2月26日,南韩一名工作人员在首尔天主教明洞圣堂消毒(美联社
武汉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国持续延烧,全球确诊逾34万例,近1万5千人死亡,人心惶惶,“末日预言”四起,导致人们变得更恐慌。一些专家学者认为,这些“末日预言者”的言论对人们的精神健康与心理健康有害,甚至导致人们转为消极而无所作为,专家呼吁大家应该在社群平台传递安慰人心的消息,互相打气,而不是传播末日预言的相关言论。

武汉肺炎疫情延烧 末日之说四起

2008年夏天,美国灵媒布朗(Sylvia Browne)出版了《末日:有关世界末日的预测与预言》(End of Days: Predictions and Prophecies About the End of the World),其中一段提到:“2020年左右,一种类似肺炎的严重疾病将在全球蔓延,攻击肺部与支气管,所有已知疗法无效。比疾病本身更让人困惑的是,这种疾病突然迅速爆发,也快速突然消失,10年后再次侵袭,然后完全消失。”这场疫情让此书受到关注,其销售量跃升亚马逊网路书店(Amazon)非小说类排行榜第2名,实体书的目前售价飙升到数百美元。
武汉肺炎疫情让网路上的“末日预言”言论持续蔓延,人们对武汉肺炎的恐惧还结合了澳洲野火与非洲蝗虫灾害等各种灾难。美国德州东南部一间教会的青年领袖琼斯(Elisha Jones)在推特上传一张电脑萤幕截图,那则截图是引用圣经的一则脸书贴文,内容是圣经《历代志》(Chronicles)的一段文字:“我若使天闭塞不下雨,或命令蝗虫吞噬这片土地的出产,或差遣瘟疫在我的子民中间流行……若子民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医治他们的土地。”
新冠肺炎爆发后许多假新闻流窜,使大卖场货架一空。(AP)
新冠肺炎爆发后,各国都出现抢购潮。(AP)
琼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他试图警告人们:“耶稣说这些事情将发生。”他提到武汉肺炎疫情及世界其他大事时表示:“我绝对认为这可能是上帝说会发生的事情的直接信号,甚至是未来之事的先兆。”
琼斯说:“我不认为发布这种性质的东西是散布恐惧。我的信念是上帝将很快来临,书面记载的事将发生,有些事或许似乎有些可怕,但我认为这再度确定上帝所说将发生的事。”

“末日”预言历史悠久

末日言论自古就有,历史学家指出,17世纪,欧洲许多基督教徒预言世界将在1666年终结,因为数字“666”代表圣经《启示录》(Book of Revelation)提到的“兽的印记”(mark of the beast),而1666年英国伦敦大火(Great London Fire)发生时,当时许多人认为预言实现了。
《启示录》里的语言及意象深深渗透到大众文化,许多从未读过圣经的人或许也对《启示录》中的“天启四骑士”(The Four Horsemen of the Apocalypse)、红龙(Red Dragon)、“666”这组数字等。
《启示录》里提到的红龙(Wikipedia/Public Domain)
《启示录》里提到的红龙(Wikipedia/Public Domain)
美国俄亥俄州(Ohio)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宗教学教授毕尔(Timothy Beal)是《启示录:传记》的作者,他说许多人引用《启示录》时,误读其涵义与象征意义,例如许多人认为,“被提”(Rapture,此概念认为耶稣再临之前,已死的信徒将会复活高升,活着的信徒也将被送到天上与耶稣相会)出现在《启示录》。然而,毕尔指出,“被提”的概念其实来自19世纪英国神学家达比(John Nelson Darby)的著作。此外,毕尔说《启示录》的“666”也不是暗指撒旦,而是公元1世纪迫害基督教徒的罗马暴君尼禄(Nero)。
新冠肺炎:义大利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屡创新高,图为北义贝加莫一处教堂等待下葬的棺木。(AP)
义大利的武汉肺炎死亡率屡创新高,图为北义大利贝加莫一处教堂等待下葬的棺木。(AP)
此外,许多圣经学者认为《启示录》其实不是述说世界末日,而是其作者面对的世界之终结,相传《启示录》作者是犹太人约翰,他是虔诚的基督教徒,想了解公元66年,犹太人聚居的巴勒斯坦地爆发犹太人起义,反抗罗马帝国暴政,犹太人遭受残酷镇压,110多万人死亡;公元70年,罗马帝国烧毁犹太人的圣殿。

末日言论正损害人们心理健康

一些研究宗教及预言的学者与专家认为,“末日预言者”的言论正损害人们的精神健康与心理健康。美国印第安纳州(Indiana)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天主教神学家莱纳(Ulrich Lehner)说,根据《马太福音》(Matthew,天主教称之为《玛窦福音》)内容,耶稣也提过世界末日不可预知,莱纳表示:“然而,今天一些自称的先知似乎比神宝座附近的天使知道得更多。”
他指出,这些末日言论的“先知”可能是受到“骄傲”这种罪恶所驱使;“也许这些制造巨大恐慌的人们心中也有一定的骄傲,那种傲慢的自信是‘我有一些特别的洞见’,如果那不是邪恶,那么我不知道什么才是邪恶。”
武汉肺炎疫情肆虐伊朗(AP)
武汉肺炎疫情肆虐伊朗(AP)
毕尔说,将武汉肺炎与《启示录》里的恐怖意象做连结的那些人不只误读了《启示录》,还可能损害别人的心理健康。他说:“我有个学生在水边读《启示录》,然后睡着了,醒来时置身于一场大雷雨中。她感到非常恐慌,因为她觉得自己就像在《启示录》里。”
毕尔提醒,圣经的末日预言也可能导致人们无所作为,这是另一种危险:“也就是说,人们会说这一切都是由于上帝的计划所发生,而且在事情变得更好之前会先变得更糟,所以我们无能为力,因为这是上帝的旨意。”他认为,人们对于武汉肺炎疫情感到惊慌,很可能会忽略威胁人类生存的其他问题,例如暖化问题。
新冠肺炎:美国伊利诺州21日起启动禁足令,大城芝加哥街道上几乎没有人烟(AP)
武汉肺炎疫情肆虐,美国伊利诺州21日起启动禁足令,大城芝加哥街道上几乎没有人烟(AP)
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天主教神学家莱纳说,《启示录》是作者提醒早期的基督教徒,上帝与正义最终将胜利。莱纳说:“《启示录》不是预言之书,而是安慰之书。”(相關報導:“病毒传播不是亚裔美国人的错!”川普呼吁保护亚裔社群,暂时不提“中国病毒”更多文章
他说,目前人们应该在社群媒体传递安慰人心的资讯,而不是末日言论,他呼吁人们与那些那些居家隔离的人接触联络,鼓励他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