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零八宪章: 长平:习近平执政千天 专制思路更清晰

零八宪章: 长平:习近平执政千天 专制思路更清晰





今天的国际纵横节目的嘉宾是现旅居德国的时事评论家及专栏作家,他原来曾长平曾担任过《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外滩画报》副总编辑、《南都周刊》副总编辑及执行总编辑。今天的话题主要以天津爆炸事件为起点,谈一谈他对中共高层最近举动的分析和看法。
法广:作为前媒体人,您如何看中国媒体这次天津爆炸事件的处理,以及集体噤声的原因?

长平:但凡重大事故以后,中国政府对媒体噤声是一个惯例,是中宣部的重点工作。以前是这样,而现在由于更多地掌握了把握互联网和媒体的方法,所以就做得更加彻底。
为什么呢?
因为所有的专制政府都害怕言论自由,从根本上说,言论自由一定会触及政权的根本问题。具体地说,在中国发生的众多灾难事故,背后都和政府管理,官员腐败等等问题相关,这些问题如果深究下去的话就一定会涉及到权利的合法来源的问题。
所以从表面上看,比如四川地震这样的天灾似乎与政治无关,但是深究下去,天灾之所以演变成巨大的灾难,实际上都还是与管理有关,而且这些管理的问题都不是简单的失误,而是系统决定的,必然会发生的腐败,腐败就必然会导致管理的失策。
法广:津爆那天正好是习近平执政第1000天,他在上台后在国外发展“一带一路”
“开辟亚投行等大手笔的行动意在展示中国的影响力,在国内大打老虎的同时,却也实行铁腕维稳措施,包括对异议人士和维权律师的打压,
作为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您对他的表现有何看法?
长平:习近平执政者1000天以来,思路越来越清晰,就是要建立个人专制。对与反腐中被
打的贪官的确应该得到惩治,但是应该是在一个正常的法制框架下来进行,而不应该是作为权利斗争的借口,我觉得习近平的反腐更像后者,目的是为了清除异己,
控制权利。这样的反腐在毛泽东时代也出现过,而且更加到位,把所有可能怀有二心的同僚都打下去,习近平实际上走的也是这样一条路,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他
最终是希望建立个人专制。
几年前还有为中共辩护的一些学者声称,中共虽然没有选票的合法性,但是还有集体决策的安
全机制,但现在习近平走的这条路既没有选票支撑权利的合法性,也没有所谓的“集体领导”来作为内部的制衡。所以,从外边看,虽然在国际上的确有开辟“一带
一路”,成立亚投行这些举动,但是我认为,实际上这些都是没有支撑点的,不论是法制和经济在中国国内都没有一定的基础,所以从未来看这是一个空中楼阁。
法广:最近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这篇有关“人走茶凉”的文章引发极大关注,大家都猜测批评目标是否指向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但江本人在国内实际上可能也没有人心,即使真要打江泽民,中国官媒有何必下如此大的手笔来做舆论工作呢?
长平:用舆论来放风,这是中共一贯的做法,毛泽东一贯这样做,现在习近平进行效仿。有时毛泽东甚至亲自撰写社论,交给人民日报发表。








江泽民本人看起来已经来日不多,但是中共体制不是普选产生领导,领导来源就是上级提拔下
级。所以就注定了所谓的“老同志”对后来的领导者恩重如山,因此就注定了会有“人走茶凉”这样一种感慨。“人走茶凉”不是人民日报文章上讲的那样,似乎是
“人之常情”,在民选领导机制国家可能是这样的,但是在中共的权利选拔,权利结构中就是不自然的现象,因为前任领导是后任领导的提拔者,所以自然就拥有很
大的类似“父皇”的权力,这样就注定他如果要稳固这个权利就必须在各个领域布置自己的人马,退休之后,他布置的这些人还在位。这个权利体系最大的特点就是
黑幕,所以猜测到哪一个具体的人都会有很大的风险性,但是是针对前一任布置好的权利体系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感谢长平先生的精辟分析。

【 RFI 】   时间: 8/20/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