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分析:被湮没在历史教科书中的抗战历史

威克
BBC中文网记者
国民政府军抗日战争期间使用之钢盔与号角
国民政府军抗日战争期间使用之钢盔与号角,钢盔上弹孔清晰可见。
中国的八年抗战至今仍是中日关系的障碍,但是各方对历史的隐晦态度,让人无法得以了解真貌。
第二次世界大战受害的范围远较第一次世界大战大得多,各国受害军民更是可谓无法计数,对日后的历史发展也影响深远。
不过,各方对这段历史都似乎选择了"各自解读"的方式,因此出现了官方版历史和民间经历大为不同的情况。

回避"不光彩"历史

最近英国的一个90岁老兵Gerald Fitzpatric,出版了一本有关缅甸仁安羌战役的回忆录,对当年驰援被围英军的中国远征军大为赞扬,并且他自己说要"斥责"英国官方避讳这段"不光彩"的历史,要求官方正视。
的确,就算在伦敦的帝国战争博物馆,几乎没有任何提及中英两军共同作战的文字介绍或者藏品,反而大多集中在海上的大西洋反潜保卫战、在空中的不列颠保卫战等等。
对新加坡的败退、驻缅甸英军部队险些被全部歼灭,几乎可以说是只字不提,老兵自然对当初英军司令官有所不满,反而对远来救援的孙立人将军部队大加赞扬。
孙立人将军纪念馆外年表
孙立人将军以及许多其他国民政府的所谓抗日名将因为都曾经与中共部队作战,因此北京方面曾将其视为敌人,很长一段时间避谈孙将军在缅甸的作战。

解释历史

美国是近二十年,才逐渐有人知道当年在中国"以活人进行试验"发展生化武器的"七三一部队"在战后并未受到法律制裁,反而被网罗至美国为其效力。
台湾虽然在两蒋時期在历史课本、媒体、电影、电视等方面採取大力宣傳国民党抗日,但是也是到最近几年才公开在二战后的国共战争当中曾经请日本军人为其顾问,另一方面也隐瞒了亲共游击队在"对日抗战"中的重要性。
现在的台湾分成了日本必须为二战期间行为负责的一派、尽量避免在此一问题上表态的一派、认为不论日本在二战期间有何错误,仍然比国民党对台湾人好的一派,各派之间没有交集,本身就无法有共识,也就难以让他人信服。
中国以往则是一直宣称中国共产党领导了对日抗战,直到最近的二十年才开始逐渐承认国民政府在抗日战争中扮演的主要领导角色。
国共对峙的年代,当年组织"飞虎队"援华对日作战的美国人陈纳德,也因为是和蒋介石关系密切等因素,其"飞虎队"曾经是保卫中国大后方领空的主要力量这一事实也被中国官方忽略。
这些只是英美和两岸对这段历史隐晦态度中的一小部分。这种隐晦态度加上随后冷战时期的到来,各方自然是朝有利于自己的方面去阐述这段历史。

受害与受苦

相同地,日本方面强调的是战争末期那种"玉碎"精神、战争导致家破人亡,日本如何被两枚造成平民重大伤亡的原子弹所害,但是就许多中国人而言,日本人甚少或者根本没有提到当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遑论"正式的道歉赔偿"。
近年来,除了历史教科书的问题,日本的电影公司也接连拍摄了许多巨片,例如最近的"永远的零"、"男人们的大和号"等等所谓"右派"电影,政治人物也接踵前往中国眼中的"罪人灵堂"--靖国神社参拜。
日本人认为这是"迈向正常化国家",中国媒体则是形容为"拜鬼",总之一而再、再而三地挑动中国的敏感神经。
在钓鱼岛(日本的尖阁诸岛、台湾所称的钓鱼台列岛)主权争议日益白热化的时候,日本所作的一切都被中国所怀疑,彼此也都引用历史来指责对方。
只是,这段数以百万计各国军民生命所写下的历史,在各方官方版本的诠释之下出现了扭曲,而庶民百姓的经历,则被遗忘或者湮没,难以寻得历史的真貌。
(责编:李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