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Srdja波波维奇:如何推翻独裁统治




2011年,团结一心的人民掀起了一场又一场非凡的抵抗运动,反抗的火焰从阿拉伯之春蔓延到了整个世界。这种反抗运动为何如此有效?(2000年曾在塞尔维亚领导过推翻米洛舍维奇的非暴力抵抗运动的)Srdja Popovic介绍了组织此类活动所需的策略、技能和工具。(录制于TEDxKrakow。)
Srdja Popovic was a founder and leader of the student movement that brought down the Milosovic regime. Now, he helps other nonviolent movements learn and grow. Full bio »

第一,分析能力。 请让我从这一切的源头中东地区说起 多年来,我们对中东地区的印象 一直有失偏颇。 我们认为中东好像一个被冷冻的区域,一个冰箱 而且里面只有两种食物: 一种是牛排,代表穆巴拉克、本·阿里这种 军事独裁统治,另外一种是土豆, 也就是以伊朗德黑兰政权为代表的神权政体。 因此当冰箱打开,成千上万的年轻人, 其中大部分拥有着平凡的价值观,走上街头呼吁变革的时候 很多人非常惊讶。知道为什么吗?他们没有关注中东的人口统计特征。 埃及的平均年龄是多少?24岁。 穆巴拉克在位多少年了?31年。 所以这样的统治系统已经过时。应该退休了。 而阿拉伯世界的年轻人某一天早上醒来 突然意识到力量就在自己手中。 此后一年间发生的事情我们已经熟知。 这一代人有着自己规则 自己的工具,自己的游戏和自己的语言 这种语言对我来说有些奇怪。我今年38岁了。 再看看欧洲街头示威人群的年龄组成? 年轻一代正在走上政治舞台。
现在我们看下一个问题。 战略和战术的甄选。 在非暴力斗争中遵守一些规则是必要的。 第一,从小规模的运动开始。 第二,将精力集中在可能赢的活动上。 今天出席的观众大约两百人。 我们没办法组织百万人大游行。 如果我们趁夜晚在克拉科夫 四处涂鸦呢?市民们一定会知道的。 因此,我们根据形势挑选策略 尤其是运用分散的小规模策略。 这种策略在暴力镇压中特别有效。 这张照片记录的就是 有史以来最棒的策略之一。 这是在解放广场,国际社会 一直担心伊斯兰教徒会在这里 改变革命的性质。于是,他们安排了 基督教徒保护正在祈祷的穆斯林 以及受到成千上万穆斯林祝福的科普特人婚礼。 他们改变了世界的想法, 这一切都是事前计划的。 除了聚集在一起, 在安保人员面前大叫示威之外, 还有很多其他的斗争方式。
接下来我们说说幽默。幽默拥有巨大的力量 可以改变局势,而且波兰人民的幽默感一向不错。 在塞尔维亚,我们一小群疯狂的学生 曾经组织过大型的滑稽活动。 我们在主干道的中间 放上一个大汽油桶 上面贴着总统先生的照片。桶的顶端有一个洞 所以人们可以过来投币拿起棒球棍,给总统的脸来上一棒。 声音非常响。我们坐在附近的咖啡馆喝咖啡 观察形势发展,几分钟之内, 就有一群人排队投币打总统。 好戏这时才刚刚开始。 警察的出现掀起了真正的高潮。 他们会怎么做呢?逮捕我们?他们根本找不到我们。 我们在三个街区之外的咖啡馆静观其变呢。 逮捕那些带着孩子的购物者?没有道理。 也许你们猜得到,最终他们还是做了最愚蠢的事情: 他们逮捕了那个汽油桶。 警察将被打的歪七扭八的总统头像汽油桶 拖向警车的画面 让报纸摄影记者们欣喜若狂。
再说一个重要的问题:阿拉伯世界今后会如何发展? 阿拉伯世界的年轻人 成功的扳倒了三个独裁者, 振荡了整个世界的格局,一定程度上说服了 约旦和摩洛哥聪明的国王大举改革,但最终的结果还尚未揭晓, 埃及和突尼斯能否成功过渡 会不会有血腥的种族或者宗教冲突爆发 面对日渐残暴、已经造成上千人死亡 的暴力镇压,叙利亚人民 能否坚持不动用武力 还是说他们会陷入武装斗争 引起一场惨烈的内战。 这些革命是否能引领国家向民主过渡 它们的胜利果实会不会被军方 或者各种极端分子攫取?我们无法预测。 发生在西方社会的抗议也是如此 有很多激愤的年轻人四处抗议 一会儿占领这个,一会儿占领那个。 他们会引领世界的潮流吗? 他们是会用自己的能力、热情和策略 去追寻理想,推动改革 还是会继续 抱怨他们憎恨的无数现象? 这两者有云泥之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