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女足给国人长脸了,可在野蛮欺凌女性的现象之下,中国女人自己还有脸吗?

 来源 | 原创

作者 | 告非


1


昨晚女足亚洲杯决赛,中国女足对阵韩国女足,中国队0:2落后,艰难扳平。最后时刻,肖裕仪完成单刀绝杀,中国女足3比2逆转夺冠,堪称一场史诗级的胜利!


消息传出,那叫一个举国欢腾:男足丢掉的脸,被女足硬生生捡了回来!


姑娘们的表现十分精彩。我印象最深的是张琳艳打进一记头球扳平比分,但这球的功劳大部分应该记在唐佳丽身上,她面对对方两名球员包夹,一个人球分过,顺利下底,然后把球传了出来!



这么漂亮的球,男足已经多年没有看到了。


还有,1月20日面对中国台北女足,王霜的一粒入球可以写入教科书:


图片


这个球本来不应该有,但是对方后卫明显已经体能跟不上了,三个球员都没能解围,最后一个球员甚至只差一点点就能触到球,可惜依然漏了。王霜抓住机会得球后非常冷静,她算准对方心慌意乱,用一个虚晃,晃倒对方后卫和守门员,轻松把球送进网窝!


如此细腻的处理,国家男足能打出来吗?


我是多年没有看到了。


不得不承认,男足真是丢人!


和女足一比,差异太过明显!货比货,得扔!


昨天比赛后,著名足球解说员黄健翔没说上几句就已语带哽咽:“这是争金之战,1999年(女足)世界杯的决赛打到点球,我都经历过。”他指了指身旁一起解说本场比赛的徐阳说道:“刚才他也流眼泪了,他偷偷地把眼泪擦了。”


“我们两个大男人说了一辈子足球,他(徐阳)还踢了前半辈子足球,我们也同时还有为男足的这种丢人、这种耻辱的感觉,也夹杂在里面,他们踢的是砸锅的比赛,看看女足的姑娘们踢的是什么!”


所以,也难怪举国欢庆,为女足喝彩,称赞她们为国人长脸!


但是,我依然心情沉重。因为我又想起被锁的生育八孩女子,又想起在偏僻的山村,依然还有很多被买卖的妇女身陷地狱。


女足给国人长脸了,可在野蛮欺凌女性的现象之下,中国女人自己还有脸吗?


图片


我很想知道,存在买卖妇女情况的家庭,看到女足的胜利,有脸欢呼吗?


在电视机旁看到女足欢庆举杯的被拐女性,能笑得出来吗?


谁的青春不是青春?谁的人生不是人生?为什么有些人有机会攀登顶峰,而有些人只能沦为性奴、生育机器呢?



2


我感觉,全民为女足欢呼,有点像是一种弃婴认领。


像是很多生物学意义上的父母遗弃了孩子,后来得知养父母把孩子培养得很好,这些人就动了认亲的念头:一来是洗刷一下自己人生中的污点,二来是看看能不能借机揩揩油。


更有甚者,认亲以后转眼就不认人了。刘学洲不就是因这样的亲生父母走上绝路的吗?


小孩的抚育、培养,费心费力费钱,认领则一点成本也没有,还演绎了一出感人故事,赚到无数廉价的眼泪,说不定还能在抖音快手西瓜视频上聚一波粉,将来还能带带货什么的,这笔买卖真划算!


足协说,将重奖女足1000万。听到这个数字我没感觉到开心,而是巨大的羞辱。女足条件一向简陋,拿到的经费屈指可数,差男足几个数量级。几年前天津女足就因为资金不足而解散。


看看男足吧!几个国脚手上戴的表加起来都1000万了。


1000万能表示诚意吗?足协应该公布新的女足培育计划,未来几年增拨十亿经费才对!


足协有这个钱,十年的中超电视转播费用就110亿了。


现在为女足感到荣光的国民也是。中国女足国家队这么多年一向都作风硬朗战绩突出,堪称铿锵玫瑰,你们有几个人买过女足联赛的门票以表示支持?


江苏女足教练陈广红在任职主教练时,经常酒后深更半夜以找队员按摩和谈心为由,单独在私人宿舍,诱骗让队员打上球队主力,以威胁、恐吓,引诱队员脱衣服。如果队员不从,就会对她们各种辱骂,甚至劝退和开除。


平时在训练中,陈光红脾气恶劣,性格粗暴,时常会抽队员耳光,对小队员的心里产生了极大的阴影。


后来队员和家长们实在忍不下去了,举报他,才让他暴露。


这么恶劣的案件,有几人关注?此案的判决书,案件文书网站上依然查询不到。


享受着女足带来的荣光,却对她们的辛苦和血泪视若不见,这公平吗?是不是我说的“认领”行径?


不光女足,凡是女子体育竞技,得到的支持都很不理想。女排打那么好,国内联赛,大家买过票吗?


全红婵火了,现在什么都有了,可是这个从贫寒之家走出的孩子,在她没有出名之前,有人关心过她,给她送过温暖吗?


女子举重冠军邹春兰退役后,因为没有文化、没有劳动技能,后来选择了给人搓澡为业,还要忍受运动生涯中遗留下来的各种身体上的病痛,退役时领到的7万元退休金在看病过程中全部花光。她的遭遇并不是个案,而是很多运动员的共同遭遇,这些有人关心过吗?


女足夺冠,我很高兴。但夺冠这个结果是要建立在无数女足运动员的成长之上的。没有土壤,怎有果实?


面对买卖妇女虐待女性的罪恶得不到惩处的现状,来认领女足的荣光,这真的不是收割吗?


在一个女孩还不如20只癞蛤蟆的国家,中国女性的脸,谁来给?



3


很多国人,说他善良吧,似乎没有错。但仔细研究分析,你会发现那些人其实非常无知、愚昧和麻木。没错,面对毫无利益纠葛的人,他们表现出来的热情、淳朴,会让你觉得很温暖,但只要有一点利益纠葛,那种热情顿时会变成笑里藏刀,随时准备坑你一道。而对于公共领域,大部分所谓“淳朴”的国人,则表现出惊人的冷漠。


出于不想多生枝节的考虑,我写的文章一般都不往自己家族群里转,避免观念不同引发的不适。我不想今后面对亲戚朋友时,本来已经低效的沟通,还要浪费很多时间在观念之争上。


可是昨天在家族群里,有人转发徐州丰县八孩女子事件的消息,引起家人们的惊诧。我才发现,他们到昨天才知道有这么回事。


作为一名自媒体写手,我已经写了4篇关于丰县的文章,其中两篇被XX,但我昨天才发现,在我们读者圈子里热议的事件,在整个社会来看几乎是无人知晓。


当然,这跟主流媒体集体失语有关。但也可以看出,大部分国人对“负能”毫无兴趣,对同胞遭受的痛苦无动于衷。


也难怪,这毕竟是一个老奶奶倒了不敢扶,小孩子被撞倒车不停的社会。


曹小青、何成慧,被囚禁被殴打被性侵十几年,村民会不知道?但是没人报警更没人解救,眼睁睁地任由她们承受野蛮的折磨。


从很多消息来源可以印证,买卖妇女现象在一些村庄相当泛滥,全村人都参与或知情,却没人愿意帮助解救。似乎那些被拐卖来的女人就不是人。


这些林林总总的现象,只是这个古老大国的一个缩影,照应出神奇土地上的蒙昧和荒蛮。


每个人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土壤出了问题,果子会好吗?


当然不会。


所以,也就不奇怪了,偷电动车被抓的,成了网红;给女人锁上狗链拔掉牙齿的男人,成了网红。


你真心不知道这个国家的多数国民,他们的价值观为何为此扭曲。


悲哀啊!


李医生,去世整整两年了,还有几个人记得?


甚至,时至今日,他恐怕在很多人印象里,已成了递刀者吧?


如果是这样,以后,谁会再挺身而出“吹哨”、“到处说”?



4


说到这里,我就想要夸夸我们自媒体。集体失语的年代,依然还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


虽然我们自媒体屡遭X文、X号,但我们依然没有放弃。我们不敢以为苍生而自居,因为那太宏大了。但是我们为我们的良心而写。


知识分子本来是个崇高的称呼,但很多受过良好教育的高知,只把拍巴掌这个唯一的技能点到了满级。


在很多国家,这号就等于练废了,该洗掉重练,但在神奇国,这些人却混得风生水起。眼下,太多给人脑子里灌屎的大V,太多给韭菜编制谎言的镰刀。


知识分子本该是一味药,本该醒世明言,疗人沉疴,却成了安慰剂、安眠药,有些甚至成了致幻剂、“四号”。


所以,我们这些草根作者,今天竟然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前锋了。


那天,一位同行提醒我,她说小靠你那篇讲丰县的文章被XX了,车轮号似乎也不正常了。


那会儿我刚刚睡醒,听到这样的消息难免心中一痛,后来发现,车轮号被XX一周。那可是我唯一还有留言功能的公众号。


这位同行安慰我说,你不要难过,继续写,你今天所有的遭遇,不说明你错了,正说明他们怕你。


她还想给我一个红包,我不知道多少钱,但我知道她一个月收入也就几千块,我怎么能收?但她的言语,她的鼓励,确实让我心头一暖。


过了一会儿,送给我这个公众号的读者也给我发来消息。


我说,我已经知道了,此号被XX一周。


他说:


“你不要气馁,不是因为家伙太大,而是因为他们太紧”。


我听了笑死了,感到心头的阴霾稍稍散去。


他继续说,这是《独唱团》被XX的时候,韩寒说过的话。


这些鼓励,不由得让我心头暖暖的。


我能一直写到今天,正是所有读者朋友们的陪伴、鼓励和支持。


因为有了鼓励,所以我和同行们还在不断地写,写尽人间不平之事,仰望天边依稀星光。


没有土壤,不会有果子,没有你们,就不会有我们。


很多读者说,看到有你们这帮人,我觉得未来还有救。其实我更想说,因为有你们,这个民族还有希望。


希望,不是凭空从天上落下,而是从我们每个人的心底生出,而又落实到日常生活里的一言一行。


所以,虽然逼仄,不能说希望就没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践行的。


所谓希望,就是能帮就帮一把,就是能喊就喊一声。


虽然我们都是时代的一粒小小灰尘,但依然可以相信尘埃的力量:


尘埃多了,还愁没有土壤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