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解读徐州第三份通告:假如没有如此“忍不住的关怀”,中国何来高贵的群体人格

  将爷 谷小九 2022-02-08 03:40

点击上方卡片关注我

图片





文丨将爷





大家好,我是老将!

春节都结束了,之前我一顿酒都还没喝过呢,心力都用在关注丰县那事上面了,想想还真是有些悲怆。

昨晚决定陪家人喝点酒,喝到刚有些微醺,随手刷了一下朋友圈,结果就看到几条关于锁链女的最新硬新闻,头脑一下子就猛醒了。

仔细析解新闻,一直到午夜零点。大多信息令我无法入睡,于是,干脆起身坐在电脑前,准备熬个通宵,与大家说些掏心窝的话。

昨晚21:12分,澎湃新闻公布结果,丰县那个铁链女,之前疑为四川失踪女孩李莹,而警方DNA结果显示,李莹与杨某侠并不匹配。

图片


这单新闻我就不重复了。这个结果,是记者从李莹家属那里得来的。李莹妈妈这样说:

我女儿走失的时候就有158厘米,口音应该也不会变化那么大。

各位,请注意,那个漂亮的李莹还没有找到。

现在,我们要祈祷,苍天有眼,不要让她真遭受铁链女这样厄运,而要让她尽早回到妈妈身边。

一个多小时后,即昨晚23:00,“徐州发布”正式公布《“丰县生育八孩女子”调查进展情况》:

图片

那么,让我来简单梳理点评一下这个最新的进展报告吧。

1、杨某侠并不是之前广传的李莹。对这一点,我后面会专门说一些感慨,也要表扬一下自己。

2、杨某侠是来自云南省福贡县亚谷村的小花梅,是被同村的桑某某带到江苏,说是给她治病并找个好人家嫁了,结果走失,没报警,没告知小花梅家人。

3、杨某侠牙齿脱落是因重症牙周病导致的,八个孩子是她和姓董的所生。

这就是官方发布所有的核心信息了,它肯定能消解一些之前的错觉误判,但一定会激起大量新的反驳追问。

请注意:第一份通告说女子本地人,是正常结婚;第二份通告说女子是流浪而来,是被收养的,董某简直就是活雷锋;现在第三份通告说是根据婚姻登记资料,知道了杨某侠是云南亚谷村人。

你们仔细品品吧,三份通告,三种说法。

我强烈请求做这三份通告的,你到刘邦墓前打一架吧,让这个千古老流氓来看看谁得到了真传。

最令人无语的是,第三份报告表明,要查清杨某侠身份,太容易了,只要看一眼婚姻登记资料就行。那么,我就想问问:

你们前面做出那样公然说谎的通告,是敷衍民意,还是欺骗民意,这真的不需要负法律责任吗?

说出一个谎言,就势必要用更多谎言来掩蔽。只要不真诚不真实,每一份通告都是在挖坑,埋的注定是他们自己。

这第三份通告不仅存在太多悬疑,而且也疑似会挖下更多大坑了。下面,我就提出自己思考提出的这些疑惑点

1、既然有婚姻登记资料,那么,这个小花梅姓啥名谁?年纪多大?这很容易说清楚。而这份公告始终以“小花梅”做代号,是不是很怪异?

2、小花梅何时办理与前夫离婚的,前夫是否证明她何时开始精神失常,父母双亡是否有兄弟姐妹证明小花梅婚姻和出走?

3、桑某某说是受小花梅母亲所托,带她治病做红娘,这活脱脱就是死无对证的大善人。然而,这个大善人把个大活人弄丢了,竟不报警,不告知其家人,不管不顾,于情于理于法,皆不通吧?。

4、一个走失者,既为告知家人,又未报警,然而,远在东海的桑某某竟然就这么被挖出来了,这个逻辑实在不合常理吧?

5、桑某某到底是不是人贩子?董贱丑是不是买妻生子的人渣?与精神病人20多生8子,不论是董某还是民政、公安等部门,难道不存在失职?

6、生下7个男孩1个女孩,这个比例实在太过怪异;特别是女孩取名“银凤”,令人猜想是否有“金凤”存在,这背后是否存在更可怕的诸如伤害或贩卖女婴现象?

7、年纪轻轻仅仅因牙周病就连一口牙也保不住,这个结论是否有医学证明?如果真是如此,能否表明其身体患病未被正常医治?

……

对以上七大问,兼数十小问,徐州请答题!

图片

夜很深了,我睡不着,仅这个通告,如果让我继续分析,我还会摆出一大堆值得质疑的问题。

这第三份通告,事实不清,逻辑不明,主次不分,避重就轻。这样的危机公关水平,这样应对舆情的态度,令人寒心。

当然,官方也说了,对董某是否涉嫌违法犯罪,再适时公布。这招有点像太极拳,就是在考验民意的耐性了。

我真诚提醒一下——真的不要再与民意“躲猫猫”了,更不要学某地用诸如老娘发视频姐姐发微博那种事欺骗民意了,这种丑行,真的有伤国体。

其实,在民意的智慧与理性面前,越是不真诚,越是不真实,就越会遭受民意的反噬。

可以肯定,接下来,尽管有些民意激愤会被消解,但永远也不要轻视理性的力量。

下面,我还想从民意的角度 ,再说说怎样发声才能释放真正的良知和正义。

第三份通告出来,我相信那些之前明确写“杨某侠就是李莹”而获得成千上万流量打赏的写手,是被打脸了,但他们绝不会道歉,也不会忏悔。

我之所以要说这一点,就是因为这种不负责任地发声,其实也是在毁坏民意监督的健康生态空间。

对此,我还是要自夸一下。老铁们一定看过我之前强推这篇“为追求丰县杨某侠案的结果正义,请用理性凿出一道光”

图片


那么,请再看看,我不是马后炮吧。这些人活灵活现地把杨某侠写成李莹,在被董牲口作贱,这种虚构难道不违反道德人伦?

告诉各位,当时我反对这种直接将杨某侠说成李莹的煽动性写作,不仅遭到舔狗扛着正能量旗号的攻击,同样也遭遇某些假借正义的写手报复。

我对不讲事实只知带节奏的写作,提出了善意批评。一些网友还因为我不认同杨某侠是李莹,不仅取关我,还骂我讲专业是太虚伪,甚至直接举报我。

这年头,韭菜太多了,镰刀真的不够用呀!

甚至,就在昨天下午,很多朋友还给我发来“吃饱了撑的吗”这篇10万+爆款,文章以“新进展”为标签,不断强化“铁链女是李莹”,处处都显示出他们的“激动”“振奋”。

图片

图片

图片


请注意,即便昨天晚上在官方发布铁证信息,这些号都不会删除他们100万+流量的这类虚假信息。这种行为,在正规新闻界,那是必须下课的。

我还是那句话,写作如果没有程序正义,也不会有结果正义。

当然,很多人从未努力建立自己权威的信息管道和逻辑思维,所以,这才是这个时代正义发声遭遇两头夹击的苦闷无奈。

绝不能让观点跑在事实之前,这不仅是写作必须恪守极致的专业主义,同样也应该是阅读者理性判断的程序正义。

其实,即使只围绕官方的每一次通告,其中提供的议程设置,也都足以够真正良善者去追逐真相与正义了。

你们再去看一看,包括像严歌苓、鹿鸣等这的名作家和好写手,有没有犯过一次这样的低级错误?是绝对不会的,永远不会的。

我也加了大量网友的微信,很多人每天在给我发大量信息,令我绝望的是,很多人发的都是不加甄别的垃圾虚假信息,你们这样的喂投,真的害人害己呀。

甚至还有人说,老将你是嫉妒那些写口水文章,写鄙俗文字迎合下沉低端用户的作者吧,因为他们能获得大量打赏。

对此,我非常无语。作为一个点灯熬油,冒着外部风险和健康风险的严肃写作者,我确实需要打赏来支撑我的持续写作。

但是,我不会写那种乱带节奏不负责任的文章,特别是在对待铁链女这样的事上,我要求自己必须要像圣徒一样,看着一个母亲被民意善良理性来救赎。

所以,昨天,我专门写了篇灵魂自问,来致敬严歌苓那篇《母亲啊,母亲》。那才是我心中高贵的写作。

所以,今夜,面对徐州的第三份通告,我也一笔一划,带着深情在灵魂书写,按照逻辑在专业判断。

从人性悲悯到真相追踪,从公共治理到社会转型,现在,再次进行设置推理,再次呼唤真相和正义。

在这件事上,理性多少是寂寞的,智慧往往也是孤独的。而且,因为理性能击中问题核心,面对的风险往往更大。

那么,各位,我为什么还是要如此地坚持追逐真相和正义呢?

今夜,我想说出一个令我泪目的原因——如果没有这一次全民“忍不住的关怀”,我都不敢相信无数中国人依然还有普遍高贵的人格。

这个世界的舔狗与垃圾当然很多。比如,同样是作家,针对拐卖妇女现象,贾平凹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这样说:

如果他不买媳妇,就永远没有媳妇,如果这个村庄永远不买媳妇,这个村就消亡了。

所以呢,他也就只能生出个写“屎尿屁”的贾浅浅,以各种虚伪作假来欺骗。因为没有人性的脏肮价值观,这类大作家脑袋都掉到裤裆里了。

真正的贵族精神在于反思移情。再看看写出关于WG的《归来》《芳华》的严歌苓,你就一定明白,什么叫人性和文化的高度:

图片


当然,勇敢发声的作家也还是有的。比如,著名诗人杨炼对在锁链女面前保持沉默的人是这样鄙夷的:


        留着你的躯壳让它安安静静地腐
        留着你的嘴唇一声不吭
        留着你的眼睛僵冷如石
        留着你的命一分一秒流逝
        ......

        留着心那块锈铁
        保全你恶臭的空洞吧

很多人喜欢郭德刚而反感姜昆,这个乍看像老郭的发声大家怎么看呢?

图片



高贵的价值观不仅会让人格站起来,一定也会让作品站起来。

值得一说的是,面对亿万人民“忍不住的关怀”,有一份官媒也站了出来,围绕此事发出了一篇讨伐文章:

图片


看到了吗?这是《法治日报》,是中国法治专业行业最顶级权威的媒体呀!

哎,只不过,内容在价值次序选择上,太令人遗憾了。

这件事最主要问题,还是涉嫌拐卖妇女等法治问题吧,但是,“法治日报”批评的,只是责八孩父亲董某民做“流量名人”接广告,认为他和一些商家蹭这种“流量”属于“吃相难看”。

“法治日报”在这事上,只谈道德,不谈法治;只谈公序良俗,不谈依法打拐,给人的感觉,确实太过“清奇”和“跑偏”,自然让人意难平。

但是,我仍然愿意相信,这已经是小编们基于“忍不住的关怀”,在作出他们内心最大的努力了。

或许,他们也是在想,咱们大报发声一小步,中国舆论进步一大步吧。

是的,我愿意把各种围绕此事不理性、不专业、不完美的发声,也都理解为是“忍不住的关怀”。

“忍不住的关怀”,是杨奎松的一本书名,内容是1949年前后的书生与政治,写的多是具有独立和批判精神的知识分子。

这本书,我很喜欢,之前在公号上推过,今天借用这个好标题,用它来盛赞这场事件中每一个为正义发声的人。

亿万民众关注,各种信息碎片交错,当然会有泥沙俱下的东西。

但是,在后真相时代,我也想恳请所有掌握话语权的人,也能“把枪口抬高1厘米”,原谅所有不够完美的发声,呵护这样的善良和正义。

很多人也都是有母亲和女儿的,推己及人,一定会明白这种“忍不住的关怀”才是真正的爱国善举,与民意“躲猫猫”才是在往粪坑中跳。

我们这个民族,还能这么多人在自发地表达对底层的悲悯,这本就是令人动容的社会正派力量,在彰显着社会群体高贵的人格,是一个国家站着走向未来的坚实力量。

所以,请相信,善待和呵护所有人的“忍不住的关怀”,真的值得!

所以,请坚持,理性和智慧持续表达“忍不住的关怀”,真的需要!

面对这第三份通告,为了良知和正义,请继续理性传送“忍不住的关怀”吧!



PS:今天几乎折腾了几乎一整夜,先写了8千多字,后删到5千字。长文感恩读完,认同请三连。没有各位支持,我也没有如此写作动力。
欢迎加老将本人微信交流:jiangyebenr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