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程晓农:中国的反腐将随着权贵海外财富的曝光无疾而终

作者 流芳
继《纽约时报》于2012年10月,曝出时任总理温家宝家族在20年间积累高达27亿美元巨额财富的消息后,有关中国权贵海外财富的传闻不断。最近,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揭出中国红色太子在海外逃税的相关情况。调查显示:包括习近平、温家宝、李鹏、胡锦涛和邓小平在内的至少五名现任或前任中共最高层领导人的亲属,在海外避税天堂开设离岸公司,以隐藏巨额资产。此一传闻对中共现政权究竟意味着什么?会否对习近平倡导的反腐倡廉运动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在今天的本节目中,请来旅美学者程晓农先生,请他来谈谈看法。收听 (10:30)

法广:国际调查 / 记者同盟 /公布的这份报告引发震撼,报告揭示了中共一些最高层领导人的亲属在海外隐藏资产的情况。至今为止,中共高官及其亲属的资产都属秘密,这次事件的曝光,对中国的老百姓和现政权而言,有着怎样的意义?
程晓农:高官在海外隐瞒资产,对专家来说不是新闻,早就知道。这一次的曝光实际上是高官、特别是政治局委员这一级的高官的海外亲属们,包括习近平的亲属等等,他们在海外的资产的运作方式作了一个比较系统的报告。就是他们经常通过在英属维京群岛、巴哈马等等离岸金融中心岛国,设立帐户、把资金转到海外以后,再从海外把资金转到别处去。我在这里补充一点就是,这些钱并不是单纯地跑出去后就消失了,相反,这些钱又回到中国了。他们以外资的名义,又拿到中国去投资,多半投在房产上。所以这些资本是这样回流了。那么,对中国的影响,我想,就“钱”而言,这些钱早就在中国发生巨大影响了。今天,中国房地产泡沫,一大半就是这些钱造成的。
另一方面,在反腐方面,我想这个报告的结果是中国的反腐即将告一段落。也就是说,它产生的效果是遏制了反腐。因为曝光面比较大、问题的严重性也让通过国际媒体能够了解情况的国内老百姓都知道了。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就很可能不再做任何事情。因为本来他的反腐就不是一个准备彻底消灭腐败的安排。他只不过是想聚拢民心而已。这件事情曝光以后,反而让他觉得没法再做下去了。如果再做的话,总不能把历届政治局常委一网打尽。也不能让他自己辞职下台。因为他讲过“打铁还要自身硬”,现在他们家就不硬啊。所以在这一点上,这个报告会有一种中国老百姓想象不到的结果。就是:最后中国的反腐败就悄悄地无疾而终了。最后就变成:官员们少喝酒、少送礼这样一些基本要求就拉倒了。
法广:习近平反复强调的在反腐斗争中,要苍蝇老虎一起打,可实际上他不可能做到大义灭亲了?他的姐夫的名字就出现在这份刚刚公布的报告中。
程晓农:对,我想用一个比较形像的比喻说,他讲打老虎的时候,意思是武松打虎。但是我们现在看到这份报告披露的消息证明是老虎打老虎,老虎打架。很难说哪只老虎更大。是不是要把老虎全灭了呢?全灭了,中国就没有政治局常委了。
法广:本次曝光的中国权贵在避税天堂隐藏巨额财富的消息呢,涉及 2万2千多人。这个数字是否 足以 表明:中共高官及其子女在海外隐藏财富的规模?
程晓农:这2万2千人只是利用了两家公司注册,在维京群岛、巴哈马群岛这些地方,还有萨摩亚等地方注册的人。事实上人数多于这些。这2万2千多人也不全是高官。也有普通官员、中层官员、还有很大一批商人。实际上,这种外逃从中国来讲是从04年就开始的现象。当时中国商务部有一个研究员叫梅新育,曾经组织了一个课题组,专门研究资本外逃。当时政府鼓励这项研究,原因是:资本外逃可能动摇中国的外汇储备。研究的结果呢,一开始,据现在网上还能查到的媒体报道,温家宝和黄菊,当时两位副总理都批示,要求进一步的调查,采取措施。但是这件事不了了之了。同时,最有趣的是,商务部的这份报告在五到六年以后,被中国政府断然否认。而且这个课题组负责人梅新育被迫出来发表声明,说“没这个报告”,是捏造的,是媒体捏造的。事实上,当时,关于温家宝、黄菊批示这份报告以及报告的内容,现在在国内网站上随时还能查到。说明:报告是存在的,只是政府要掩盖它的存在。中国政府为什么要掩盖它的存在?我想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自从资本外逃形成规模以后,中国政府后来很快发现,外逃的资本陆续又以外资的名义回来了。所以最后的结果是中国从03、04年以后开始,每年引进的外资当中,这些假外资的比例越来越大。到了2008年开始,这个比例达到70%以上。也就是说现在中国引进的多半是假外资。一年一千多亿美元的外资中,大概八百到九百亿就是贪官们的钱。贪官们之所以要把钱送回来,主要是经济考虑。那就是人民币的升值、房地产的不断涨价。全世界找不到这样赚钱的好机会。所以与其把钱放到国外,不如把钱拿回来。但是坏处在于,它造成了一个中国经济对贪官资本的依赖性。现在中国经济能繁荣、稳定,说到根本上,不是党中央领导正确,也不是什么政府的成就,而是贪官们的成就。正因为有贪官们把钱送回来,现在中国的银行才有大批的外汇储备,中国的房地产公司才能借到大量的理财基金,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上才有那么多专门买豪华房子的买主。但是,所有这些人炒作房地产,包括贪官这些以假外资送回的钱,目的都不是帮助中国繁荣,而是在中国营造出这个泡沫的繁荣当中捞一把。现在习近平最大的头痛的地方在于,贪官们一旦什么时候对中国经济失去信心,他们决定把钱撤出去,那中国政府立刻就陷入困境。因为那个时候,外汇储备会下降,人民币会大幅度贬值,资本会外逃,房地产市场会崩盘。换句话讲,中国经济的命脉现在捏在贪官的手里,叫做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法广:其实我们也知道,最近二、三十年来呢,从权贵到普通的官吏,凡是有办法的,都想方设法地把个人所得或掠获的大笔公款转往国外。这一现象反映了一个怎样的问题?
程晓农:我把它叫做共产党领导下的资本主义的特点。就是共产党本身,按照马克斯主义的概念,是反对资本主义、推翻资本主义、消灭资本主义的。但是中国现在是:共产党靠自己的制度,靠共产党的制度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也维护不了他们的统治。所以最后决定先实行私有化、然后建立一个资本主义制度,由共产党的干部来当资本家。这种制度的特点就是:财富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共产党的各级干部手里。也就是说,当共产党员、共产党的各级干部成为资本家的时候,他们发的是双重的财。他们通过市场发财,也通过权利发财。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制度也给了他们大量的保护。所以他们把资金转出去、再运进来,转出去是非法的,进来也是非法的。中国政府十几年下来难道不知道假外资是贪官的钱吗?它当然知道。这就是为什么它要封锁那个2004年商务部的调查报告。这个问题不能再触碰了,这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命脉,也关系到中国的生存。甚至可以讲:中国的生死存亡就系在这些贪官的钱上。所以中国政府现在基本的做法是:稳住贪官的心,让钱进,也让钱出。希望通过这种方法,即维持目前的繁荣、又不要太多地伤害贪官们的利益。因为伤害多了,比方说,打掉五千个贪官、没收他们的财产,可能就造成五万个、五十万个贪官卖房子逃走。所以为了稳住经济、稳住贪官的心、不让贪官把钱撤走,中国政府只能把反腐败变成一个打麻雀的行动。
法广:国际调查记者同盟 最新揭出的中国权贵在海外开设离岸公司的消息,在中国受到封锁。官方的这种封锁表明什么?
程晓农:和我刚刚谈到封锁2004年商务部报告是一个道理。在中国政府眼中,这件事是不能讨论的。它不仅是所谓的粑粪行动,就是把中国政府的阴暗面抖落出来,让老百姓看到了真相,更重要地是,这个事情让中国政府处于两难的境地。我刚才反复讲得就是,中国政府其实知道:它如果真的打贪官,老虎拿着刀把自己的胳膊、腿全部砍掉,那老虎自己也就完了。所以它现在的做法是:大老虎保护中老虎、保护小老虎,让老虎这个群体不要灭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