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杜季伟:铁道游击队的创建与发展

 1937 年7 月7 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卢沟桥事变,企图以武力吞并全中国。当日军进攻山东时,国民党山东省主席兼第3 集团军总司令韩复榘率10 万大军退却逃跑,使山东大好河山沦入敌手。1938 年3 月,枣庄失陷后,日军、汉奸大肆奸浮烧杀、掳夺资源,无恶不作。吃“两条线”(即铁路)的工人不堪日军的屠杀和蹂踊,洪振海、王志胜等投奔峰县东北墓山地区,参加了抗日武装,之后,即编人苏鲁人民抗日义勇队第3 大队3 连。年底,洪、王被派回枣庄矿区,到敌国际公司当铁路工人,隐蔽在车站附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抗日活动。
  1939 年.第一次打日本洋行。王志胜因工作关系经常接近洋行的3 个口本人,了解洋行的情况,他与洪振海研究,杀掉洋行日本人,搞到武器,扩大影响。当时,洪、王两人只有l 支枪,为了完成任务,又联络了1 人,借了两支枪。3 人于夜晚进人洋行院内,将正在开会的3 个日本人击毙两人,打伤一人,缴步枪、手枪各1 支。尔后,又发展了铁路工人李金山、李荣兰、赵连友等3 人进行隐蔽活动。一天,日军在枣庄车站装运军火,王志胜、李金山、李荣兰发现敌人装上车的是机枪和步枪,便研究决定夜问行动,由李金山把火车搞坏,将下午5 点开车延迟到晚8 点以后再开,让自己的人员隐蔽好,约定在距枣庄车站15 公里的铁桥处开始行动,火车开出后、行驶到约定的地点,洪振海把车门打开,将机枪和步枪推下火车。这次,共获步枪12 支、机枪两挺,他们将武器送交山里八路军苏鲁支队,支队奖予他们500 元和两支枪。搞到敌人武器后,他们又发展了6 名铁路工人为队员,取名叫铁道游击队,洪振海为队长,王志胜为副队长。为进一步发展力量,他们合伙在枣庄车站北陈庄开设炭厂,掩护抗日活动。1940 年2 月,由苏鲁支队正式命名为铁道游击队,苏鲁支队并派我来该队任政委,为了便于活动,安排我在炭厂当管帐先生不久,全队由8 名队员发展到10名。我们利用炭厂作掩护收集敌人的情报,后被特务告密,我和洪、王迅速转移到齐村(枣庄西北)进行活动。1940 年4 月,以孙茂生为首,在临城至韩庄的铁路线上,又组织起第2 支铁道游击队,共21 人,由滕沛办事处正式命名为临城铁道游击队,活动于临城至韩庄一线。他们白手起家,靠夺取敌人物资,购买武器装备自己,救济当地贫苦群众。在临城一带群众的帮助下,收缴地主20 余支枪,在微山、迟山一带积极打击敌人。5 月,在枣庄、临城铁道游击队的影响下,在临城北辛庄又组建了第3 支铁道游击队,共20 余人,李文庆为队长,活动于临城以北辛庄、水寨、王福楼、丁桥一带,不断截击敌人火车,破坏交通,打击小股出扰之敌。枣庄铁道游击队于1940 年8 月第二次打日本洋行。经第一次袭击后,洋行人数增多,由原3 个日本人增到12 人,院墙也加设了铁丝网。为完成任务,不暴露目标,决定从洋行南房背后掘洞进去。分成4 个组,每组4 人,配3 把大刀、1 支短枪.洪振海、梁传德、王志胜、徐广田各带1 个组,从齐村出发,直奔枣庄日本洋行,这次行动共杀死日军12 人和翻译1 人。日军得悉后,企图包围齐村,但铁道游击队已转移铁路以南进行活动。
  1940 年6 月,我们决定截击日军押运的混合列车。经侦察得知,车上有布匹和日用百货。洪振海、曹德清从王沟跃上车头,打死司机,掌握列车的驾驶。梁传德、王志友等人化装成商人,从峰县泥沟上车。王志胜带1 个短枪班,化装成农民事先在预定地点设伏。当火车开到预定地点后,铁道游击队员立即在各车厢行动,客车上的8 个日本兵全部被杀死,缴获步枪、手枪各4 支。游击队员驾驶火车到郑店四孔桥停下来,把车上的物资卸下,运送给抗口根据地的八路军。
  根据形势发展,为了加强统一领导,更加有力地打击敌人,1940 年6 月,奉鲁南军区指示,活动在枣庄、临城地区的儿个铁道游击队合编为铁道游击大队,洪振海为大队长,我为政委,王志胜为副大队长大队下辖4 个队,枣庄铁道队为l 队,临城以南铁道队为2 队,临城以北为3 队.铁路技术工人编为4 队,全大队共100 余人。合编后,明确了分工,1 队活动于临枣支线;2 队活动于津浦铁路临城以南;3 队负责充州段;4 队负责破坏交通运输线。下半年形势恶化,日伪军加紧了对临城、微山根据地的“扫荡”; 国民党顽固派一面制造反共高潮,一面勾结日军向我进攻;枣庄、峰县伪军组织自卫联防,限制铁道游击队活动,企图消灭八路军铁道游击队。为了保存有生力量,游击队转移到微山湖一带,1941 年1 月,铁道游击队在津浦中队中队长。
  1942 年1 月,山东日军纠集徐州、济南、青岛各地口伪军“扫荡”鲁中南地区。游击队分成4 路破袭津浦、临枣线,由王志胜带5 人到枣庄制造火车头相撞;由陈有吉带70 人在临城以南破坏敌电线;由徐广田带1 个组,破坏铁路5 公里多,阻止了敌人前进,使我军赢得时间进行安全转移。5 月,“扫荡”鲁中南的日伪军回师“扫荡”微山湖地区。当时,敌我兵力悬殊,决定突围转移铁道游击队为掩护兄弟部队转移,换上伪军服装,上好刺刀,从东北方向突出重围,跳到铁路以东进行话动。6 月插人敌心脏铲除汉奸特务。铁道游击队化装成伪军,摸到迟山据点,将微糊“剿共”司令尹华平(叛徒)杀死,尔后由孙茂生带7 人,化装农民进人韩庄,将特务褚兰田(叛徒)从据点抓出杀死口镇压了汉奸特务,断敌耳目,使我活动地区扩大,形势好转。
  1942 年7 月,护送刘少奇同志过铁路。当时,刘少奇同志在检查指导山东工作之后,由滨海区返国延安,随同干部很多。上级指示我们护送刘少奇同志一行,在临城以南通过铁路到鲁西。铁道游击队经过侦察,决定走沙沟至临城间一条干沙河路,由3 队队长徐茂生带路,刘金山、王志胜和我护送侦察组对敌岗楼进行封锁,控制铁路两侧敌人的活动。我们顺利、安全地护送刘少奇同志到达了鲁西
  1943 年春,根据形势的发展,为了加强统一领导,将微湖大队、铁道游击队滕沛大队合编为鲁南军区独立支队,支队长董明春,政委孟昭煌。支队下辖3 个队:微湖大队为第l 队300 余人;铁道游击队为第2 队400 余人;滕沛大队为第3 队300 余人。第2 队(原铁道游击队)队长刘金山、政委杜季伟、副队长王志胜,辖4 个连。由J :武装力量发展壮大,根据地随之扩大,建立了滕沛峰抗日人民政府,由鲁子全、张庆林任工委书记。这一年的冬季,由于不断出击,拔掉了滕沛峰地区除临丫枣车站以外的据点,微山、夏镇均被收复.鲁南独立支队编人2 军分区(滕沛峰为中心)的l 至4 大队,铁道游击队仍保持原建制,在军分区领导下,活动于临枣和津浦铁路沿线。
  1944 年,因工作需要,我离开了铁道游击队。这支队伍一吉保持着勇敢善战的传统,不仅同全国军民一道夺取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而且又高举着战斗的旗帜,驰骋在祖国解放战争的疆场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