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專家:日本佔領香港時 遊擊隊讓敵人聞風喪膽

  香港總督府舉行受降儀式之全景。前左起第二人為中國代表潘華國少將。
  日軍將領將佩劍交予盟國受降代表夏愨海軍少將,正式投降。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
  中共領導的東江抗日遊擊隊,又稱東江縱隊,當時不只活躍在東江一帶,淪陷時期的九龍、新界及香港各離島都發現過他們的蹤跡。香港之戰爆發後,他們不僅協助當時滯留香港的八百多名抗日愛國人士脫離虎口,還經常給日寇造成破壞、傷亡。
  當時在港九活躍的遊擊隊中,以劉黑仔(1920—1946)的聲威最盛。他槍法如神,機智勇敢,不少日軍軍官及土匪頭目喪命于他的神槍之下。他的威武事跡,曾使敵人聞風喪膽,那些日本憲兵隊特高課的密偵們,還把他視為神出鬼沒的神秘人物。但劉黑仔的真名是什麼,他們卻不大清楚。
  太平洋戰事爆發前,東縱部隊在香港設有幾個秘密聯絡站,當時和宋慶齡接錙ND唇`955)。黃作梅一向潛伏在香港工作,抗戰勝利後去了倫敦,在一家英文報紙工作。黃作梅原籍廣東番禺,在香港出生,中學在皇仁書院攻讀,畢業後往英國進修。抗戰爆發後,黃作梅投身東江縱隊,主持國際工作小組,任務是營救囚禁在日軍集中營的英俘成員。
  太平洋戰事爆發後,日軍從陸路進攻香港。這時東江縱隊就以積極的行動,配合英軍進行香港保衛戰。除了在鐵路線上伏擊日軍,破壞敵人運輸外,更挺進九龍,給敵人後方以有力襲擊。那時香港一帶盛傳中國遊擊隊攻入深圳,就是指這個部隊。
  當日軍攻佔香港後,東縱決定由第三大隊派出黃冠芳、江水、劉黑仔等率領武工進入沙頭角、西貢、大埔附近地區;第五大隊派出周伯明、曾鴻文、黃高陽等率領武工隊進入羅湖、元朗、沙田等地區。遊擊隊分別從惠陽方面和寶安方面分三批插入新界:一路由沙頭角進入南涌、鹿頭、烏蛟騰、七木橋、橫山腳等村,以後滲透到上水、粉嶺的坪洋、鶴藪等地和八仙嶺山區;一路過大鵬灣上吉澳島,稍事歇腳,然後再坐船到西貢,上北潭涌、榕樹坳,又活躍在沙田觀音山、吊草岩一帶,並落牛池灣,伸入九龍市中心區,一路到元朗八鄉、十八鄉,以後東連大埔,西出荃灣,互相呼應。
  遊擊隊進入港九地區後,首先收集了英軍潰逃時丟下的武器彈藥,共有輕重機槍三十多挺,步槍數百支,以及大批彈藥、作戰物資。接著在元朗地區處決了一批民憤極大的漢奸,消滅和趕走了盤踞在大帽山的兩股土匪,控制了大帽山。與此同時,在西貢地區打擊和遷走了兩股土匪,消滅了李觀姐股匪六十余人。
  1942年3月,廣東人民抗日遊擊隊成立港九大隊,大隊以下分區建立中隊。1943年12月,廣東人民抗日遊擊隊奉令成立東江縱隊,司令員曾生、政委林平、副司令員兼參謀長END唇`康華。在港九地區活動的遊擊隊仍稱港九大隊,並派出熟悉港九情況的原香港淘化罐頭廠工人蔡國樑任大隊長,原香港青年知識分子陳達明任政委,黃高陽任政治處主任。由於所處環境特殊,改稱為港九獨立大隊,直屬東江縱隊司令部。
  挺進港九的短槍隊,經過一段時間的鬥爭,把當地土匪大部分消滅或驅逐,在各地獲得了立足點。並通過發動群眾,建立了抗日自衛隊、常備隊、護村隊等,形成了群眾自己的武裝組織。1943年春夏以後,各個地區以短槍隊為基礎,先後組建了西貢中隊、沙頭角中隊、元朗中隊、大嶼山中隊、海上縱隊。此外為了加強市區的遊擊戰,還成立了市區隊。
  港九地域狹小,迴旋餘地不大,而又是敵人軍警林立的地區,港九大隊進行的遊擊戰,主要採取隱蔽鬥爭形式,著重發揮短槍隊機動靈活的特點,運用奇襲、伏襲等遊擊戰術打擊敵人。因此,各地區中隊均編有短槍隊,大隊也有一個直屬的短槍隊。他們採取高度靈活的鬥爭策略,在沙田地區展開活動,以觀音山、吊草岩一帶為依託,頻頻出擊,經歷了數十次戰鬥。觀音山、吊草岩一帶是在日軍包圍中的小塊三角地,共有十多個村莊,稍有麻痹就會遭到敵人的襲擊。為了安全,短槍隊白天化裝活動,派出自衛隊到各個路口放哨,還在周圍建立了十多個營地,經常變換駐地。日軍在許多村莊安插了漢奸、密探,蒐集遊擊隊的情況,短槍隊把肅清當地的漢奸走狗作為頭項任務。他們先後肅清了沙田圍村、沙田頭村的漢奸密偵,拔掉了敵人的爪牙,堵塞了日軍的耳目。
  香港的第一座烈士紀念碑,是在船灣郊野公園範圍之內。從沙角道可通至該紀念碑的所在地,地名為烏蛟騰村。該處位於八仙嶺附近。這個紀念碑建於1951年10月,原名“抗日紀念碑”,獲港英政府同意興建。1985年9月重修。重修END唇`抗日英烈紀念碑”7字。重修後,通往紀念碑入口處增建一指示牌坊,沿途鋪有石路。紀念碑更刻上碑文介紹烏蛟騰抗日事跡,李世藩、李憲新、李天生、李志宏、李偉文、李官盛、王志英、王官保等烈士,也被刻上名字。
  1942年9月25日(中秋節翌日)早晨,日軍出動數百兵力,包圍了烏蛟騰村。全村人被趕到空地集中,然後挨家挨戶去搜查,但既搜不到遊擊隊,也搜不到槍支。日寇十分惱火,就對區役所指定為村長的李世藩進行審問。面對敵人的利誘和嚴刑,李世藩堅貞不屈,沒供出半點情況,慘被日軍火燒及拷打灌水逼害,四十多歲的李世藩,最終在押解途中犧牲。
  另一位村長李源培,則因被烤時傷重昏迷,令日軍產生錯覺才倖免于難。日軍把李源培拉到河邊,拷打灌水,用軍馬踐踩腹部,在李源培背上燒熟煙絲,燒得他皮開肉爛,昏了過去又用水潑醒,醒了又再燒,如此輪番折磨,李源培已是奄奄一息,日寇仍然一無所獲。天也快黑了,他們只得悻悻然收兵回去。
  兩名村長的英勇事跡,激起村民同仇敵愾,烏蛟騰村至1945年抗日勝利仍未被日軍佔領。香港重光後,村民緬懷歷次在抗日中犧牲的兄弟,馬來西亞一位華僑更捐款建議建紀念碑,悼念烈士抗日的事跡。這個紀念碑終於于1951年10月在一處叫做“三擔籮”的地方落成,死裏逃生的李源培更是其中一個主持揭幕的嘉賓。烈士紀念碑高約丈余,白色素底,碑頂有一顆紅星,碑石上除七位烈士的芳名外,還刻有“各位烈士芳名永垂不朽”的字句。在蒼翠的松柏圍繞下,顯得分外莊嚴。
  根據紀念碑刻文記:“1942年9月25日,日本侵略者拂曉包圍烏蛟騰村,強逼群眾交出自衛武器和供出遊擊隊員,村長李世藩、李源培挺身而出,不怕灌水,不怕火燒,不怕軍馬踐踏,堅貞不屈,李世藩壯烈犧牲‧ND唇`俯p:“紀昔賢滿腔熱血,念先烈彌世功勞”。建碑之際,當年曾獲遊擊隊拯救的港府官員和英軍軍官參加了開幕儀式。
  第二座抗日紀念碑已于1988年落成,地點是西貢北約北潭坳分路往赤徑路右上側山坡一處官地,這座紀念碑是經過多次申請和要求,港英政府才允許撥地建築。碑身用石材建成,外層用中國雲石。石碑上刻有一篇碑記,記述抗日遊擊隊港九大隊當年在西貢的英烈事跡。
  西貢區當年抗日犧牲人士的名字,刻在紀念碑上,以慰英靈。(謝永光 作者為香港資深報人,香港史專家,著有《三年零八個月的苦難》等專著)
來源:光明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