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突尼斯之后:为何埃及还未准备好进行革命


突尼斯之后:为何埃及还未准备好进行革命
译者:lotus74123

中东的很多阿拉伯人都希望从发生在突尼斯的事件中获取鼓舞。从1979年起,第一次,这个地区的独裁权落到了人民的手中,甚至都没有伊斯兰教主义者的革命,没有美国的入侵,没有鼓舞人心的领导人,仅仅是大批受过良好教育,幻想破灭的平民。“很多人都在谈论突尼斯”,一位57岁的开罗居民说道,他自称名为莫罕默德,“他们有个很坏的总统,人民都很反感,所以他们推翻了他。这里,人都也感到憎恶,甚至比突尼斯人更强烈。最终,这里的人们也快要这么做了。”
埃及,是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这里有很多人有着和莫罕默德一样的想法。甚至有一些人认为现在时候已经到了。自从26岁的莫罕默德·Bouazizi——一名失业的计算机工程师自焚,成为突尼斯事业的殉道者之后,这条政治停滞的北非街道上刮起了一阵模仿风潮,在过去两周中,埃及媒体已经报道了六起自焚以及自焚未遂事件。
但是,在埃及,事态也就到此为止了。“在埃及,价格长期以来都在增长,我们脸皮也变厚了。”一名商店老板说道,他也自称名为莫罕默德。“这里人们已经失业了,但是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两个人自焚了因为他们以为这会产生在突尼斯一样的效果。但是埃及还没有什么惊人的事情。
埃及有很大一部分人口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和突尼斯相比,这当然会让埃及人更容易铤而走险。突尼斯在一个暴君的统治下度过了二十载,而埃及则是三十载。埃及公民抱怨说,这个马虎的政权只知道施暴而不知道公共服务,埃及公民也对这个政权相当愤慨,因为所有的国内利益在惠及低层阶级之前就都被它吞掉了。
有两个因素使得埃及与突尼斯有所不同。第一,突尼斯的政府花了大笔钱在教育上,帮助国内的中产阶级凌驾于其他阶级之上。这批受过良好教育但是没有工作的人感到沮丧,这是突尼斯叛乱的关键因素。(这也是导致两年前伊朗选举过后大规模危机的关键因素)埃及一直忽视了在教育上的支出——一些分析家把这归咎于穆巴拉克的有意算计。
在埃及,老师的薪水非常低,所以学生普遍付钱请家教(通常是同一个教师),社会批评家感叹贫瘠的教育使得一代又一代的人失去了批判性思维或表示不同意见的能力。“这八千万人没有权利,没有知识,并且没有组织。” Nawal el-Saadaw——埃及最直言不讳地社会批评家,女性主义作家之一——去年如此评论。“改变教育现状。改变人们的思想。这里没有思想可言。”
另一个因素是军队。在突尼斯,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军队支持了街上的反抗者;军队拒绝向游行示威者开火。但是,在埃及,军队和穆巴拉克站在一条线上。管警方的内政部和穆巴拉克站在一条线上。埃及人说,穆巴拉克可不会做安全问题上打马虎眼。“这里的政府比突尼斯的政府更为强硬——这就是人们感到害怕的原因,”一名埃及公民说道,“这会儿监狱就是关押那些反抗的人的。所以没人再强调他们的权利了。” 
但是,有些人称,埃及人应当觉得有底气才对。与突尼斯不同,埃及有一个大型,受欢迎的反对团体:穆斯林兄弟会。在十一月被人为操控的议会选举中,伊斯兰教主义者连一个席位都没有捞到。但是他们仍然感到义愤填膺。但是,显然,紧随突尼斯革命之后,他们并没有马上让他们的追随者上街游行。相反,他们呼吁为1月25日的抗议设定一个全国纪念日,这是在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倒台近两周之后的事了。
但是,显然,甚至连这一动作都不是回应突尼斯的。“在突尼斯发生那些事件之前,这个日子就已经定下来。日子是在1月初的时候定下的,”明日党的Shadi Taha说道,他没有回答为什么反对团体的领导人没有把日子提前,来利用一下突尼斯的势头。他继续说道,“无论反对团体的势力有多强,如果人们没有准备好出门抗议,没有准备好推翻政府,那就没有革命。” 似乎这个党派正在放弃其组织抗议的角色。“如果这个国家以后有一次革命,那也不会是反对团体领导的;而是由人民领导的。”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革命大概还要等上一会儿了。突尼斯激起的反抗仍然很小,怀疑主义仍然盛行。“那些自焚的人并没有改变什么,” 一个在开罗市中心做三明治的人Mahmoud Gamal说道,他已经目睹了无数小规模抗议了,就在议会前面的街上。“这里的警方与突尼斯相比控制更为严格。这里的政府也更为严格。在突尼斯,军队和人民之间有某种形式的合作。但是在这里,没有人和我们是站在一条线上的——警方不是,军队不是。如果有人来跟你合作,那么你能成功。”然后他又干起自己的活来,盯着一堆需要切丁的茄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