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塞尔维亚的独裁者,10年后:A波波维奇与Srdja谈话


十年前,2000年10月5日,数百数千名塞尔维亚示威者的后裔贝尔格莱德的街道上,,推动过去的冷漠安全部队抓住控制的国会大厦,有效地结束了独裁斯洛博丹·Milosovic。这是一个为期两年的非暴力斗争的带领下的青年运动,被称为奥特波尔,或“电阻”,其标志性的握紧拳头,导致对自由选举的方式和新发现的民主的最后一幕。
这项运动的领导者之一,27岁的Srdja波波维奇,米洛舍维奇被推翻后,当选为塞尔维亚议会。2004年,波波维奇离开政治,找到中心的应用非暴力行动和策略(画布)在贝尔格莱德,组织,培训积极分子在世界各地几十个国家 - 在成功的民主运动在乌克兰和马尔代夫在缅甸和伊朗正在进行的斗争。
最近,我们有机会坐下来与波波维奇和问他,幽默对米洛舍维奇的斗争中发挥的作用,他们是如何能拉拢他害怕安全部队和以何种方式Otpor生活在今天的。
发动非暴力:为什么是重要的抗米洛舍维奇是非暴力吗?
Srdja波波维奇:非暴力纪律是成功的非暴力抗争的主要原则之一。一旦得到释放暴力,运动将失去数,动量和公信力将在危险的斗争的总体目标。它的塞族人,在20世纪90年代被打成“暴力”,以证明自己和世界,我们是能够以文明的方式改变着我们的政府,通过选举和选举结果非暴力的保护是至关重要的。
另外,如果你看看伟大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2005年发表的研究称为“如何赢得自由”,分析了政治过渡,上世纪35年的一些暴力手段,通过非暴力手段。这清楚地证明,非暴力的斗争赢得了这些转换更可能保障人权,民主和长期的政治稳定。
WNV:如何重要的是创意和幽默的斗争,把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
SP:绝对至关重要的。幽默和讽刺,奥特波尔商标,有效地推动一个积极的信息,吸引最广泛的观众,使得我们的对手,那些灰色的,方头的官僚看起来愚蠢和荒谬的。最重要的是,它打破了恐惧和灵感的疲惫,失望,精神萎靡的塞尔维亚社会在90年代末。
WNV:重要的是如何运动的外观和形象的偏转从政府和媒体的批评吗?
SP:的分拆医生说“的看法是现实,”这绝对不是远非如此。铭记这一制度的宣传,试图描绘Otpor作为“雇佣军西”,“爱国者”和“右翅叛徒,”我们这个早在准备的过程。我们使用了紧握的拳头,一个左派的象征,源于我们的祖父老共产主义时期,爱国的口号声,明亮的年轻的面孔如前,的衬垫奥特波尔,这是类似MLK表现在他的纳什维尔游行。的政权已经花了很多的时间说服公众,我们实际上是不如真正的恐怖分子,但看到年轻明亮的面孔,穿着奥特波尔T恤衫,这一指控,看起来很荒谬,最终,它显然事与愿违。

WNV:如何奥特波尔赢得了在警察和安全部队?什么样的作用劝说发挥民间性?
SP:拉人,如警察或军队的支柱力量,这是非常重要的非暴力运动,而不是推动人们对他们出现的威胁和侵略。奥特波尔学到了这个教训,从1996年和1997年学生抗议,但也从甘地。从一开始,我们向警察和军队在非常友好的方式行事,他们携带鲜花和蛋糕,而不是大吼大叫或投掷石块。这种模式有效地在世界各地工作的地方,像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一旦你明白,“警察是公正的人在警察制服”感知变化和说服力发生。
的WNV:如何奥特波尔的领导体制是从其他非暴力运动有什么不同?
SP:这是一个“集体领导”的“政治/选举”的运动,是高效率的,在执行决定的结构。这也是全分散,很多的领导层,因此,如果顶部10至15人被逮捕,大运动机不会停止工作。它给了一个机会,让年轻的成员和新成员“Otpor领导人站出来说话。”
WNV:北约轰炸塞尔维亚削弱米洛舍维奇和壮胆非暴力运动以任何方式?
SP:攻击一个国家从外界一直在团结周围的人领导的结果。于1999年发生在北约轰炸塞尔维亚,,明确加强米洛舍维奇的。如果你看一下,你会发现他们在乔治·W·布什的支持率达到他们的最高权利后9-11。所以,只要在美国政府的想法,会削弱轰炸塞尔维亚米洛舍维奇是绝对错误的。它不仅结束了伤害的国家,它的平民。更糟的是,米洛舍维奇用它来 ​​攻击并摧毁紧急状态(戒严令,宣布在轰炸!)的反对下,所剩下的。著名的塞尔维亚记者和编辑斯拉夫科Curuvija被杀害后,在自己家门口被公开指责为“与那些轰炸了塞尔维亚。”反对党政治家佐兰·金吉奇和大部分的奥特波尔领导逃离了这个国家,被秘密警察人身受到威胁。这里得到的教训是“民主不是在屋顶上的坦克”。
WNV:如何重要的是,美国支持Otpor它的成功和你推荐其他的非暴力运动从美国政府或政府资助的机构接受资助?
SP:在巴尔干地区的西方所扮演的角色有其光明和黑暗两面,我认为这些应该分别进行判断。是的,美国和欧盟的帮助与物质资源在20世纪90年代的最后几年,塞尔维亚反对。更重要的是,他们帮助自由媒体和培训选举观察员。他们还提供了反对派运行直辖市油加热其公民。但那些“西方民主派”也支持米洛舍维奇之前的1995年“代顿和平协议,波黑,并制定了1992年的经济禁运,几乎摧毁了中产阶级在塞尔维亚和米洛舍维奇和他的盟友在警察和有组织犯罪,以获得更强的抓地力。西方外交官试图微观塞尔维亚反对派,创造碎片。代理的方式,是多年来国际社会问题的一部分,而不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花了地狱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这个问题。
另一方面,绝不能低估的作用对美国全球民运的努力,为主导的民主的超级权力。来自塞尔维亚的教训,我的组织,应用非暴力行动和战略中心(画布)看到它,你需要培养的外部支持。如果你想成功的革命,你需要得到外国人,如外交官和所谓的“专家”的斗争,远离决策过程中。但是,知识和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已经学会了分享知识和经验,与世界各地的许多民运人士,包括格鲁吉亚,乌克兰,黎巴嫩,和马尔代夫(命名这些变化的斗争已经成功地),以及作为津巴布韦,缅甸,伊朗和委内瑞拉(其戏剧性的斗争仍然是非常明显的在全球各地)。每次我们遇到的问题是我们的信息是相同的:外国政府没有朋友,只有利益。因此,努力培养的外部支持,获得的知识和物质资源从那些提供和使用它的运动的使命。他们的政治意见,但要小心,因为成功的革命,只有那些土生土长的,设计的,随后在某国受到当地群众。
WNV:什么运动革命后举行的新一届政府负责呢?
SP:革命后的奥特波尔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看门狗”的角色。它推出两项重要活动(2000年11月和2001年夏季)新政府负责,按要求民主改革和反腐败斗争。少为人知的是巨大的运动中所扮演的角色前总统米洛舍维奇被逮捕并交付给海牙法庭的舆论准备。这个名字的运动,三月及四月初他被逮捕前,“他是有罪的!”这是一个勇敢的新的塞尔维亚总理佐兰·金吉奇关键的时刻,因为几乎独自一人站在这个必要,但高度“冷门”在该点的任务。所有这些都表明,有一个真正的民主化革命本身是不够的。你需要跟进能力建设和加强民主机构得到一个民主的社会。塞尔维亚很幸运地得到它,有时候我在想,其他一些像格鲁吉亚这样的国家真的缺少的一部分,这种“创伤后”从他们的领导的非暴力运动和世界民主国家的支持。
的WNV:什么的意义是的Otpor全球范围内,你怎么看它活着的今天,世界各地?
的SP:奥特波尔和塞尔维亚非暴力革命已真正成为一个全球知名的品牌。你会发现成功的例子,类似的运动在格鲁吉亚(2003年),乌克兰(2004年),黎巴嫩(2006年),并尽可能马尔代夫(2008年)。在埃及和肯尼亚,你会发现相同的符号和视觉识别。你会发现佛教僧侣领导的番红花革命打倒一个独裁者的电影的启发。你会发现类似的战略非暴力运动在委内瑞拉和越南。你会发现广泛分布在古巴和伊朗的书籍和电影。看来,“非暴力革命”的理念和模式激发了许多人,其中一些已经成功地实现了明亮和创造性的战术,这要部分归功于这部电影打倒独裁者,一个系列的书籍,包括“非暴力斗争:50个关键点“所有的勇敢和世界各地的当地活动家的兴趣。这让我们感到自豪,因为我们坚信,在世界上每一个男人和女人有充分的权利,但也有责任站在人权和民主。http://wagingnonviolence.org/2010/10/bringing-down-serbias-dictator-10-years-later-a-conversation-with-nonviolent-movement-leader-srdja-popov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