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赵家的狗又叫起来了

 逆行斋夜话

“不然,那赵家的狗,何以看我两眼呢?”

“狂人”晚上出去溜达,被赵家的狗溜了两眼,吓坏了,回到家中,不住地琢磨这件事:“赵家的狗,何以看我两眼呢?”

“狂人”自己躺在床上分析,我和赵贵翁也没什么仇啊,和路上的人也没什么仇啊;只有二十年以前,把古久先生的陈年流水簿踹了一脚,古久先生很不高兴。

就是这个缘故,答案找到了,“狂人”很高兴,翻身“呼呼”大睡。

其实,“狂人”错了,赵家的狗,之所以看他两眼,只是因为它是赵家的狗。

这个道理,十多年之后“狂人”才明白,赵家的狗——遇见所有的阔人都驯良,遇见所有的穷人都狂吠。即使无人豢养,饿的精瘦,变成野狗了,但还是遇见所有的阔人都驯良,遇见所有的穷人都狂吠的,不过这时它就愈不明白谁是主子了。

每天晚上,外面黑漆漆一片,赵家的狗都要特别小心,为主人看家护院,防偷防盗,是它的职责,就像在普通人中发现“狂人”一样。

因此,赵家的狗要时时刻刻保持警惕,睁大眼睛,竖起耳朵,伸出鼻子,不停地东闻西嗅,哪怕空气中有一丝不安的气息,也要把它查出来。

狮子似的凶心,兔子的怯弱,狐狸的狡猾,……

所以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隔三差五,赵家的狗都要吠几声。

赵家的狗一叫唤,左邻右舍的狗都跟着叫。听到狗叫声此起彼伏,赵家的狗不禁眯起了眼睛——得意地笑了,坏人再也不敢来了,明天,主人一定会赏我一块肉又大油又多的骨头。

赵家是一个大家族,赵家大院里面住的人很多,可赵家的狗门倍儿清,知道谁是老大,谁是老二;谁会给它好吃的,谁敢打它。

对于赵家老太爷赵贵翁,赵家的狗天天围着转,就差跪在地上磕头了。每天早上赵老太爷一露面,赵家的狗就摇头摆尾地跑过去,又是闻又是嗅,不是还摇晃两下尾巴。

赵家的狗还特别会察言观色。如果赵老太爷赵贵翁高兴,赵家的狗就会围在身边撒欢,又蹦又跳,变着法地讨欢心。如果那天老太爷生气了不高兴了,赵家的狗肯定远远躲在一边,一声不吭,就连上厕所也是蹑手蹑脚,偶尔偷偷看老太爷两眼,是否还再不高兴。一旦老太爷露出笑模样,赵家的狗立马也就活泼起来。

对于像“王胡”、“吴妈”这样的仆人杂役,赵家的狗向来不用正眼瞅他们,什么东西,人模狗样的。对于“赵思晨”、“赵白眼”这类帮闲门客,赵家的狗表面上客客气气,私底下也是没放在心上,也是溜须拍马混吃混喝的,不过比我好一点罢了。

别看赵家的狗在“狂人”、“阿Q”面前牛皮哄哄,那只是因为它是赵家的狗,背后有赵家撑腰,如果赵家的狗和赵老太爷在一起,无论遇上体型多大的狗,它也敢和人家较量较量,呲牙咧嘴,用力跺四脚,身体僵直,披毛竖立,尾巴陡伸,一副好斗的样子。可一旦看不见赵老太爷,立马尾巴下垂,夹在两腿间,耳朵向后伸,两眼圆睁,浑身颤抖,呆立不动,有时还吓得尿裤子。

“呸!狗仗人势的东西”,望着得意洋洋离开的赵家的狗,“狂人” 、“阿Q”恶狠狠地啐了一口。

赵家的狗外出溜达,遇见一只野狗。这条野狗风餐露宿,伤痕累累,赵家的狗不仅起了恻隐之心,对野狗说:“你看我整天吃不愁、穿不愁,有吃有喝,还有干净、舒适的窝。哪像你,饱一顿,饿一顿,睡桥洞,钻水沟,不如你也和我去吧。”野狗点点头,两条狗一起回到赵家大院,来到装饰一新的狗窝面前。赵家的狗向野狗炫耀一番,最后拿起一个脖套,对野狗说:“你把这个套上就行了。”野狗鄙视地看了赵家的狗一眼,说:“原来是拿这个换啊。”说完,径直走了。

没过多久,“王胡”带领“阿Q”、“小D”一帮“柿子党”,闹起了革命,“赵思晨”、“赵白眼”这类帮闲门客也跟着凑热闹,“咸与维新”,攻占了赵家大院,赵老太爷又气又怕死了,赵家大院败了,赵家的狗也成了无家可归的野狗,饿的精瘦。

一天,赵家的狗遇见了原先见过的野狗。野狗说:“你现在也和我一样,成了野狗了。”赵家的狗微微一笑,轻蔑地说:“和你一样?就凭本狗我察言观色、溜须拍马的超高本领,到哪都能找到主人,都能混上好日子。不信,咱就走着瞧”。

说完这话,赵家的狗瞄了瞄赵家大院旁新起的王家大院,一路小跑走了过去。

赵家的狗的新的狗生开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