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中国民主之路兼中国反共抗暴义勇军手册摘编

參考 - 書摘 - 民運手冊 - 王炳章Back to 號召150萬市民用Facebook解放香港.Discussion BoardTopic View.Topic: 參考 - 書摘 - 民運手冊 - 王炳章

王炳章博士因遭「暗算「而失蹤,已近四月,至今死活不知。真正關心他的人,除掉聽到一些難以證實的消息以外,他和岳武等三人的下落,如今竟是迷霧重重,幾令人有燭影斧聲之感。 

  王炳章博士是中國海外民主運動的開創者,也是這個運動在海外的旗手和最勇敢的領袖人物之一。他作為一個在馬列中國長大的知識分子,親身遭遇過中共的暴政,對共產專制制度有著透闢的了解和認知;他作為一位留學生出身的民主運動領袖,則對以美國為代表的自由和民主制度,有著真正深刻的感受和見解;而他作為一個從不軟弱、從不退縮和從不遷就的民主運動戰士,他從不更移的反共立場,從未間斷的奮斗歷史,以及他在「究竟應該擁護什麼、反對什麼「等原則問題上,所向來堅持不綴的「反共反獨和民主統一「方向,無疑問地適應了國內的民心,甚至代表了國內人民的痛苦意志。 

  我在「自我流放「海外之後,有幸認識王炳章博士,也已經有好幾年了。我自然也是在聽夠了他的「壞話「、甚至是聽夠了對他的「糟踏「之後,才成了他的一個普通朋友。但是,他和我不多的相處、相談,還有,就是我對海外二十年民主運動歷史的日漸了解,卻使我常為自己沒有能夠趕上他主持海外民運的「好時光「,而引為憾事。自然,這個好時光,就是「反共民運「的好時光;這個遺憾,則是他的「被倒台「,非但沒有使那番民運的「好時光「變得更好,甚至竟然使得「八九「之後本應該更好的「民運好時光「,日漸地暗然失色了。這,豈止是我,一個普通學人的遺憾,更是國內外無數真正民主運動人士難言的痛苦…… 

  我向來欽佩那些勇敢的民運人士們,因為,在我自己還「不敢「的時候,人家已經「敢「了,我焉能不尊敬、不佩服?但是,也正因為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學人,不是一個民運人士,並且這一輩子都決心恪守本分,只做一個文化人,說是「反共文化人「也行,所以,當王炳章博士將他那一部不平常的書稿《中國民主革命之路》,拿來請我為它寫序的時候,我只好婉言謝絕了,雖然我拜讀之後,由衷的贊嘆不已,甚至對那些不負責任的批評和指斥,頗感不耐……。 

  當然,我謝絕,還因為我真的不夠資格。還有,就是我害怕被卷進一些可怕的是非裡面去。我承認,這正是我們知識分子的毛病所在,也是我自己的毛病所在。 

  而今,炳章先生已經失蹤數月,我心中的歉意早已變成了歉疚,再讀他的這部不平常的著作,更使我感到有將它推廣的必要。因為,讀一讀這一本書,只會使你更加了解這位傳奇式的民運人物,更加了解中國民主革命的歷史和方向,也更會對這位被許多人佩服和許多人責罵的民主運動領袖,得出一點自己的真評價。 

  我很擔心王炳章博士的命運。 

  我更期望著他能夠平安歸來。 

編者按:下面轉載的,是王炳章博士的新書《中國民主革命之路》的一部分摘要。該書原名《民運手冊──中國民主化運動百題問答》,由王炳章在一九九七年草就。初稿在國內外民運界廣泛徵求意見之後,由環球實業(香港)公司正式出版。 

  該書曾被國內某些民運人士稱為「當代中國民主化運動的一本系統的教科書「。本書以問答形式,從民主理念談到民運策略,從改良論到革命,深入淺出。本書有兩大特點:其一,是運用通俗的事例,將高深的民主理論淺顯地表達出來,具有初中程度的人,即可讀懂。其二,對民主化運動的實際運作,有詳實的介紹,有較強的實用性。 

  王炳章博士的《中國民主革命之路》一書,分為八個部分: 

第一部分,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理念
第二部分,探討:中國為何尚未實現民主
第三部分,駁奇談怪論
第四部分,民運的手段與策略
第五部分,民運合法斗爭的方式與策略
第六部分,關於體制外的革命運作
第七部分,國體、台灣、香港和西藏問題
第八部分,革命觀和理想國 

  全書以問答形式寫出,對一百二十個尖銳而敏感的問題,王炳章博士都做了精闢的解答。該書還收集了幾篇有份量的文章。下面,是該書一小部分內容摘要,本刊將之介紹出來,以饗讀者: 


一百一十九問:多少年來,你為了理想到處奔走,甚至出生入死,我們知道,你的物質生活十分簡單。請問,你的革命理想是什麼? 
  答:我的革命理念,可以用四句簡單的話來概括:「驅除馬列,復歸孫文,推翻中共,重建共和。」 

《以上摘自第八部分:革命觀和理想國》 

  一問:什麼是民主?民主的定義是什麼? 

  答:民主的題目很大。我們談民主,至少應分為兩個層面來討論。一是民主理念,即理論部分,我稱為『軟體』部分。二是民主制度,即實踐部分,我稱為『硬體』部分。 

  二問:請您先談談民主理念好嗎? 



  答:民主的理念至少包括三個要素。 
  第一,政治上人人平等。不管你是國家元首,還是部長,或是普通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大家在政治權利(注意:不是權力)上,在法律面前,應當一律平等。政治權利包括選舉權、被選舉權、組織政治團體的權利和舉行政治集會的權利等。 

  第二,權力來自人民,或稱主權在民。政府是人民建立的、人民選擇的。政府的權力是人民授予的,不是政府自訂的,也不是少數人授予的。用政治術語講,政府只能在被統治者同意的基礎上,才能行使統治的權力。政府的職能是保護人民,而不是欺壓百姓。 

  第三,民主理念的第三個要素是:服從多數人的決定,保護少數人的權利。多數是不需要保護的,因為多數人的力量大,少數人欺壓不了他們。需要保護的,是少數人。最少的少數,是一個人。保護少數人的權利,說到底,就是保護每個人的基本人權。在某種意義上講,民主的真正內涵,是保護少數,而不是服從多數。 

  三問:什麼是民主制度呢? 

  答:民主制度,是以法律形式硬性規定下來的、以確保民主理念得以實現的政府權力結構及政治運作規范,或稱游戲規則。民主制度至少包括如下幾個要素。 

  第一,政府最高權力的分散與制衡。為什麼要將權力分散開來,並加以制衡?我曾用『切餅與分餅』作比喻,把這一深奧的政治學原理,通俗地表達出來。有十個人,只有一塊餅,大家分著吃。如果找一個人,他既切餅,也分餅,可能會出現什麼情況呢?他可能先把餅切成十塊,九塊是小的,一塊是大的,然後由他一個人來分。他有可能分給別人九塊小的,自己留下那塊大的,這就導致了不公平。如果將游戲規則稍作調整,結果就大不一樣了。試想,我們找兩個人,一個專門切餅,另一個專門分餅,即把切餅與分餅的權力分開。這樣切餅的人就想了:假如切的大小不一,分餅的又不是我,我得到最小的一塊怎麼辦?為了防止得到最小的一塊,切餅的那位只能一個辦法,就是將餅切成均勻的十塊。你看,分權的結果,導致了利益公平的分配。在政府結構中,負責切餅的,即制定利益分配准則的,是立法機構。各國叫法不一,或議會,或立法院,或下院,或人民代表大會等,其職能是制定法律。執行分餅的,是行政機構,有稱總統府的,有稱國務院的,有稱行政院的,有稱內閣的,其職能是執行法律。司法權獨立是另外一項特別重要的設計。假如切餅的和分餅的互相勾結,專把小塊的餅分給老百姓怎麼辦?在這種情況發生時,老百姓需要一個裁判主持公道,並有控告切餅者和分餅者的權力,讓他們交出侵佔的利益。這個裁判,就是法官,必須是獨立的,均不受切餅者和分餅者的管制,即不受立法機構的和行政機構的左右。否則,無法公正地判案。裁判機關就是法院。法院有解釋法律的權力和審判裁決的權力。 

《以上摘自第一部分:切餅與分餅──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理念》 

  六十九問:很多人擔心,革命將造成社會的巨大損失,不可為之。你的意見如何? 

  答:剛才已說明,革命,不是你喜歡不喜歡的問題,而是該來就來的問題。是執政者創造不創造革命條件的問題。既然擔心革命的損失,就有必要通過各種途經,奉勸執政者:聰明一點吧!讓步還不算太晚。至於革命比演進造成更大損失的假設,也未必正確。我們不妨設想一下,假如京城有一小股武裝部隊,採取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逮捕頑固不化的執政者,宣布實行大選,勢必會得到全國人民的擁護。這種一步到位的革命,可能是社會損失最小的行動。實例也證明,革命行動未必造成巨大的社會損失。菲律賓的人民推翻馬可仕的革命造成了多大損失?如果羅慕斯將軍不採取果斷措施,派飛機向總統府扔下一顆炸彈,馬可仕可能負隅頑抗,派他的衛隊向人民開槍,反而會釀成損失更大的流血慘案。另一方面,和平的抗爭,也未必不付出慘重的代價。八九民運,學生們並未有革命的念頭,但共產黨用機槍坦克的血腥屠殺,給人民、給社會造成了多大的損失?假如當時策動部隊嘩變,把老頑固們抓起來;或者,革命群眾武裝起來,佔領電視台,佔領廣播電台,佔領北京市委大樓,甚至佔領中南海,一場大屠殺或許可以避免。據說,當時確有想嘩變而支持趙紫陽和學生的軍官,但改革派的猶豫錯失了良機。 

  七十問:有人擔心,用革命換來的政權,仍然是一個專制政權。革命會不會造成以暴易暴呢? 

  答:這種擔心,是對歷史不了解的緣故,是因果絕對論。革命不見得造成以暴易暴的結果。古有美國的獨立戰爭,近有菲律賓和羅馬尼亞的革命,人家建成的並不是專制政體。反過來,用和平手段獲得的政權,也不一定是民主政體。希特勒是怎樣上台的?馬可仕是怎麼上台的?他們並沒有採用革命的手段,他們上台靠的是選票,是民主程序。但是,他們建立起來的,卻是個無比殘暴的政權。結論已很明確:手段與結果之間,並沒有必然的邏輯關系,關鍵是運動領導者的素質和運動領導者的目的。 

《以上摘自第四部分:民運的手段與策略》 

   一百一十問:你反復提到人民有革命的權利,革命乃天賦人權。你的革命觀是什麼? 

  答:聖經《使徒行傳》示喻革命的權利:「必須順從神,而非順從人。」聖經告誡:神的權柄高於任何世俗的權力。 

  《易革註疏》頌揚湯武革命:夏桀殷紂,凶狂無度。天既日,人亦叛主。殷湯周武,聰明睿智。上順天命,下順人心。誅紂牧野。革其王命,改其惡俗。   

  孟子曾為革命正名:賊仁者,謂之賊。賊義者,謂之殘。殘賊之人,謂之一夫。聞誅一夫桀矣,未聞弒君也。 

  《黃帝四經》昭示:「順天者昌,逆天者亡。」「苛而不已,人將殺之。」就是說,統治者苛政不改,人民可以行使上天賦予的權利而革命除之。 

  美國獨立宣言號召人民行使革命的權利:「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為了這些權利,人類才在他們之間建立政府,而正當權力是從被統治者的同意中產生出來的。任何形式的政府,當其對這些目的有損時,人民便有權利將它改變或者廢除,以建立一個新的政府。」 

  美國貢獻最大的總統之一林肯,繼承了獨立宣言的精神,在其就職演說時,公然為人民革命的權利進行辯護:「這個國家、及其所有的機關,都歸其住民所有。不論什麼時候,只要人民厭倦了現有的政府,他們就可以行使憲法的權利改變政府,或者行使革命的權利推翻政府。」 

  這一切,都揭示了一個真理:推翻暴虐和腐化的政府,乃人民的天賦人權。因為,政府是人民建立的,應當為人民謀取福利。當這一宗旨遭到踐踏,推翻、更換現存的政府是天經地義的。別說暴虐的政府,就是做事不合民意的政府,人民都有權更換之。在民主國家,更換政府乃平常之事。美國每四年就有一次更換政府的機會,那就是周期性的選舉,很少有政府是長期執政的。看一看二十年來美國換了多少屆的政府?尼克松、福特共和黨政府,人民不信任了,把它推倒,換上卡特民主黨政府,卡特乾的不好,人民把它趕下台,換上了里根、布希的共和黨政府。他們做了三屆,經濟先盛後衰,人民又把共和黨轟下去,請柯林頓的民主黨重新執政。所謂民主制度,只不過是把推翻、更換政府合法化、程序化罷了。 

《以上摘自第八部分:革命觀與理想國》 

  九十八問:請問,你攻佔某個城市的計劃是如何構想的? 

  答:攻佔某個城市,實際上就是新時代的「武昌起義」。我們應當發動新的「武昌起義」,來推翻中共的專制。此計劃並非天方夜譚。前幾年,曾有一個縣武裝部長個人佔領縣城的紀錄。也有幾十個造反者攻佔雲南某個縣城的事件。那些事件顯示,中共政權不堪一擊。出了事,縣長、縣委書記首先逃命。假如某個中小城市條件成熟(防備鬆懈,民怨沸騰,等等),可以從各地集中一批精幹人員,採取突然襲擊,佔領市政府、電台、電視台。然後,公布施政綱領,發動人民的力量保衛民主政權,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八十年代,菲律賓人民推翻馬可仕政權,是人民革命成功的樣板。 

  可以想見,如果民運准備充分,一舉拿下一個中小城市,暫時接管政權是不困難的事。然後,民主政權應當立即採取如下措施: 

  一,宣布民主政治綱領,宣布停止共產黨的一切活動,宣布局面穩定後,立即實行大選,一切權力歸於人民。 

  二,宣布市場經濟政策,宣布取消特權,懲治貪官污吏,機會面前人人平等。清算貪官污吏之財產,不法的一律充公。保衛人民的私有財產和私有產權。 

  三,呼籲本市和鄰近縣市的人民進行總體動員,封鎖公路、橋梁、機場、河道、田野,阻擋武警和軍隊的可能進犯。 

  四,呼籲退伍軍人組織起來,成立民主力量的武裝,保衛民主政權。 

  五,呼籲全國人民積極相應,呼籲各城市效法跟進。 

  六,呼籲港澳台人民、海外華人給於財力支援、人力支援和輿論支援。 

  七,呼籲各國政府給予道義支持,向中共施壓,制止可能的武裝鎮壓。 

  集中力量奪取一個城市,最大的好處在於,可以樹立一面民主旗幟,成為民主力量的可見象徵和凝聚點。老百姓馬上可以知道應該擁護什麼,海內外的民主力量能夠有形地凝聚起來。一旦民主政權站住了腳,接著可以觸發全國各城市的多米諾骨牌效應。 

《摘自第六部分:關於體制外的革命運作》 

  六十三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已經步上民主政治,實行了政黨輪換。有人說,台灣國民黨能夠做到的,中共也能做到。民主不用急嘛,慢慢等就是了。請問您怎麼看? 

  答:首先應當指出,民主、自由、人權,是等不來的,必須通過爭取才能得到。有人很欣賞台灣的政治改革,寄望中共能夠步台灣蔣經國的後塵,在大陸實行政治開放。我抱著同樣的期待,不過,我並不十分樂觀。憑我對兩岸情況的了解,必須指出國共兩黨的某些區別。 

  其一,國共政權的基礎,在性質上不同。國民黨遷台之後,面對中共的虎視眈眈,不得不施行權威式統治。所謂權威式統治,特點是:政治上專制;經濟上為自由經濟;意識形態上不全面控制,除馬列主義外,民主、自由、人權的理念可自由傳播。中共政權的性質,是極權專制,或稱全面專制,即政治、經濟、思想上全面而徹底地一黨專制。政治上,共產黨控制一切;經濟上,是共產黨控制的國有企業為主導的計劃經濟;意識形態上,除馬列主義外,其它思想都不得傳播。 

  其二,國民黨當年的政權,在價值觀念上,肯定民主、自由、人權這些普世的價值觀念。中共不承認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反而說它的「人民民主專政」是世界上最好的「民主」。 

  其三,國民黨遷台後,還是保留了一些民主的種子,如鄉級、縣級行政首長的自由選舉等。中共沒有。 

  其四,國民黨政權的主體幹部隊伍還是相當好的。充其量,我們只能說它是一個權威執政集團,但不能說它是一個犯罪集團。中共不一樣,它已經墮落成了一個犯罪集團,一個流氓土匪團伙。 

  我九八年回國,國內有的民運人士對我說,現在中共到了想進行政治改革都不敢改的地步。此話怎講?可以設想一下,所謂政治改革,就是開放政治權力,即開放言論自由,開放黨禁,開放選舉,實現司法獨立。不管落實那一條,中共特權都會面臨被清算的命運──他們貪的太多了,他們乾的壞事太多了,中共實際上成了一個犯罪團伙。在這種情況下,期待中共政治改革,是非常渺茫的。 


八十三問:民主運動運作的方式,包括合法鬥爭與非法鬥爭兩種。請問你主張 
哪一種?合法鬥爭指的是什麼? 
答:我個人主張,民運應當有兩手準備,即合法鬥爭與非法鬥爭相結合。必許強調 ,不管體制內派(改良派),還是體制外派(革命派),合法鬥爭都是十分重要的手段 和策略。當前,合法鬥爭的方式有很多,不勝枚舉。 
(一)對違法的中共官員或當局,循中共自己的法律途徑,進行法律控告。以子 之矛,攻子之盾。投訴一方,可為個人,也可為一群人,或以公司法人名義告。除 一般官員外,甚至可控告部長、總理和國家主席,如果他們違法的話。也可以告中共的部門。當然,中共司法當局可能不受理這類案子,尤其告大官。但,做還是要 做。只要告上去,不受理,也是一種勝利。起碼,可教育老百姓進一步認清中共司法的面目。注意:搞大案時,最好有國際輿論的聲援。這種方式,應多多利用。控告中,還可發現一些有正義感的律師,交為民運之友,或吸收為民運骨幹。 
(二)在外國控告中共官員和機構。中共不大了解外國的法律,更不尊重法律。 
前幾年,中共人民日報刊登文章,對我本人和《中國之春》進行誹謗。因為人民日 
報在美國發行,觸犯了美國不得誹謗之法律。我們入秉美國法院,控告人民日報和 
鄧力群。官司震驚了中共高層,連鄧小平都罵人民日報愚蠢。在中共的強大外交壓 
力下,美國法院始終未能正式受理此案,但一連串的法官接案聽證,搞得人民日報 草木皆兵,收到了良好的輿論效果。我們要留意中共機構和官員在外國的行為,有 觸犯所在國法律者,應抓住機會。 
(三)合法選舉。中共法律規定,縣以下政權機構,實行直接選舉。村長直選已 經做了。鄉鎮縣區級據說將要試點。據中共官方統計,村長直選的結果,當選者中 ,百分之四十多不是共產黨員。說明利用的空間極大。縣區級是基層政權機構,有 
公檢法的權力。民運人士應抓住此一機會,或競選人民代表,或競選區長、縣長。早在一九八零年,中共首開區縣級人民代表選舉時,民運人士胡平、徐邦泰和傅申 奇等,就投入了選舉,取得了可觀之成果。一九八七年,被中共點名批判的方勵之 教授的夫人李淑嫻,以最高票當選為北京市海淀區人民代表。將來,如果拿下幾個 大縣城,大市區,如果也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縣城被民運人士奪得,中國就會有變 天傾向,中國的政治版圖就要重劃。 
有人質疑道,共產黨的選舉是假的,不必認真對待。我的意見是,不能這樣採 取消極主義。民運的責任是,就算它是假的,也要假戲真唱,弄假成真。共產黨其 實非常重視基層選舉,也想操縱基層選舉。可是,只要魔瓶一開,一百零八將如何 表演,就由不得它了。村級的選舉,範圍這麼小,它都控制不了,以至丟了將近半 壁江山。縣區級的大範圍,就更難控制了。 
(四)組建非政治性民運外圍團體。團體,是由具有“認同”傾向的人員組成的 。政治團體,包括政黨,是由具有“共同”理想和政治綱領的人員組成的。最鬆散 的團體,如俱樂部,是由具有“共同”興趣的一群人組成的。其關鍵,在於一個“同”字。由“同”字出發,可以組織千百個非政治性民運的外圍團體。試舉一些例 子: 
1,從“共同”商業利益出發,可以組織工農商界非政治性團體。比如,可以 
搞企業家聯誼會,個體戶協會、聯誼會、互助會,農民經商互助會,企業經理聯誼 會,出口企業協會,餐飲業協會,車衣業者協會,股民(股票持有人)協會,出租汽 車駕駛人協會等。 
2,從“共同”消費利益出發,可以組織消費者協會,汽車(駕駛人)協會等。 
3,從“共同”學術興趣出發,可以組織老子思想研究會,易經研究會,凱恩 
斯理論研究會等。 
4,從“共同”教育背景出發,可以組織北大校友聯誼會,留美學生聯誼會等 
。 
5,從“共同”專業出發,可以組織律師協會,醫師協會,教師協會等。 
6,從“共同”宗族出發,可以組織李氏公所,周氏宗親會等。 
7,從“共同”籍貫出發,可以組織東北同鄉會,上海同鄉會,華僑聯誼會等 
。 
8,從“共同”愛好出發,可以組織集郵愛好者協會,圍棋愛好者協會,讀書 
會,橋牌俱樂部,太極拳俱樂部,武術愛好者俱樂部等。 
9,從“共同”年齡出發,可以組織青年聯誼會,退休者協會等。 
10,從“共同”性別出發,可以組織婦女協會等。 
11,從“共同”經歷出發,可以組織老三屆協會,上山下鄉者聯誼會,退伍 
軍人協會,六四受難者家屬互助會等。 
12,從“共同”經濟、社會地位出發,可以組織獨立工會,下崗工人互助會 
等。 
13,從“共同”特定目標出發,可以組織對日索賠委員會等。 
我們還可再舉出一些。其中,有的較為敏感,如工會,六四受難者互助會,下 崗工人互助會等。但絕大多數的團體,在政治上是不敏感的。有的,實際上已經存 在了。對於已經成立、並非由民運人士掌握的團體,或影響之,或滲透之;或者再 搞一個也無妨。當然,事有輕重緩急。象工商界,學術界的團體較為重要。 
會員可盡量吸收,發起人和骨幹是民運人士、或親民運人士就行了。如有可能 和必要,還可以聘請中共幹部為顧問,增加保護色。在聚會中,交朋友,建友誼, 不斷發現有民主理想的人,逐步擴大民運力量。把這種非政治性的組織變為民運的 外圍團體。大潮來臨時,可通過骨幹以把整個團體帶入潮流,進行籌款、募捐、聲 援遊行等活動。 
不要小看非政治性團體的作用,非政治性團體,可作為政治聚會的掩護,甚至 
在必要時轉化為政治性組織。如匈牙利的裴多芬俱樂部,曾在一九五六年匈牙利的 
革命中,起到重要作用。法國大革命前的社會沙龍,是社會改革者交流思想、討論 
形勢、制定策略的地方。 
(五)組織獨立工會。這個問題最為重要,也最為敏感,有必要單獨拿出來討論 。在任何一個運動中,策略是十分重要的。政治運動,第一重要的是目標;第二重 要的是理論;第三重要的是路線;第四重要的是領袖;第五重要的是乾部;第六重 要的是策略。沒有理論的行動是亂動,沒有策略的行動是盲動。在組織獨立工會時 ,尤其要注意策略。為達成目標,應有如下幾個步驟: 
第一步,先傳播思想,進行宣傳鼓動,造成輿論。第一,要讓工人認識到獨立 工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二,要讓工人認識到組織獨立工會是工人的天賦人權, 是與生就有的,不可剝奪的權利;第三,要讓工人認識到組織獨立工會是中共憲法 中保障的權利,並強調,中共已經簽署了國際公認的、具有國際法約束的《經濟、 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 。第四,要讓工人知道,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將受到海 外的矚目,受到各國政府的矚目,受到國際輿論的矚目。宣傳第二、三、四點很重 要,目的是堅定骨乾和群眾的信心,不要怕中共的打壓,要有堅持到底的決心。應 利用海內外一切可以利用的宣傳手段,如電腦上網、傳真機、複印機、郵寄、託人 
攜帶、散發、張貼、廣播等方式,廣泛傳播《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 , 
爭取全國每個大工廠的工人都能看到。 
第二步,組織工人學習《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 。這是中共簽署的 國際文件,中共干涉時,可理直氣壯地說,學習政府認簽署的文件,就像是學習中 央文件一樣。在學習中發現積極份子。 
第三步,可以先組織下崗、在崗工人互助會,達到經濟上、生活上、求職上、 創業上互助的效益。這種互助性質的組織,可以申請向政府註冊。也可以不起正式 名稱(非組織形式的組織),不去註冊。互助性質,有助於中共疏解矛盾,也沒有正 式的組織形態,中共就是發現了,也找不出藉口鎮壓。頂多,暗中監視就是了。組 織下崗工人互助會,一方面實際解決他們的生活問題,一方面宣傳《經濟、社會、 文化國際公約》 ,教育群眾、聯絡感情,並發現骨幹力量。 
第四步,待今年(一九九八年)中共人大正式批准該公約後,成立獨立工會籌備 小組,備好章程,正式向當地政府註冊。註冊成功後,正式召開工人大會,成立正 式的獨立工會。在這一過程中,國內人士應與海外、聯合國有關組織,與海外輿論 界,保持密切的聯繫。一旦中共不履行條約,立即動員輿論,並通過聯合國和各國 政府向中共施加壓力。為了在字眼上不刺激中共,組織的名稱也可以不叫獨立工會 ,叫工人互助會亦可。 
上述步驟,有的可同步進行,視各地情況而定。最要的一點是,不可輕舉冒進 。 
必須指出,我們強調策略,絕不代表我們軟弱,而是為了減少不必要的損失。當然,假如中共撕毀自己簽署的國際公約,攔阻獨立工會的成立,甚至迫害工會的 組織者,那我們一方面向國際法庭控告中共政府,一方面組織工人遊行抗議。如中 共血腥鎮壓,為了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工人們應行使自衛的權利,條件成熟時, 可以組織工人暴動。即體制內合法運作,轉化為體制外的革命。 
對於工人自發搞起來的工會,我們應當大力支持和聲援。 
一旦獨立工會打開缺口,其他帶有政治傾向的組織就可跟進。 
(六)搞非組織組織,即沒有名稱、但有一定組織功能的組織。共產黨最怕兩 條,一曰宣傳,一曰組織。他們是靠之起家的。因此,在專制下如何搞組織,是一 門學問。所謂組織,就是一群人聯繫在一起,在同一時間,協調地為同一個目的而 作事。能辦成事,組織名稱是次要的。沒有組織名稱固然不好,宥於它的局限性, 難以搞得很大,但沒有名稱的組織依然可以辦成一些大事。 
象社會沙龍,就是一個很好的非組織的組織。志同道合者定期聚會,討論形勢 和策略,分工合作。 
搞沙龍也要謹慎。那些已經被中共盯住、或電話被竊聽的民運人士,牽頭搞沙 龍應特別小心。未被中共注意者,牽頭辦沙龍不大引人注目。沙龍還算是一個成形 的沒有名稱的組織,另有一個更加無形的組織可以搞,那就是聯絡網。聯絡可以是 局部的,可以是全國的,也可以是世界性的。目前的通訊技術,已經可以在電腦網 羅上成立正式組織。志同道合者,互相通訊聯繫,互通信息,維繫感情,也可交代 任務,分工合作。 
維繫一個組織,包括沒有名稱的組織,組織者,即帶頭人,至少要掌握三個搞 組織的要素。這在前面已有交代,這裡再重點重複一下。第一是聯絡;第二是分配 任務;第三是辦事後以獎為主的獎懲措施。三大要素中,聯絡是最基本的,有事沒 事,也要定期聯絡一下你的伙伴。 
(七)出版非政治性的刊物和報紙。這有一定難度,因國內目前拿到刊號比較困 難,但在無官不貪、金錢掛帥的今天,也並非不可能。據我所知,有些辦不下去、 賠本的刊物,想尋求買主,他的刊號是可以買過來的。非政治性的小報和雜誌,平 時完全是娛樂性、知識性、趣味性的內容。民運高潮到來時,可及時轉向,投入民 運。 
(八)出版傳播民主理念的書籍。國內買書號已比較容易。實際上,國內出版業 已有很多機會利用,只要不點名批判共產黨,不言推翻專制統治,傳播民主理念和 運作的書籍完全可以出版上市。 
(九)以辦企業的名義,開辦武術館、警衛培訓公司等。培養一批有自衛技能的 人才,儲備起來,以待後用。 
(十)開辦企業。這是很多民運人士已經做、或正在做的事,故不必多言。只講 一點,以闊思路。國內的公司,可與海外民運人士的公司掛鉤,建立跨國關係,一 方面做生意,更重要的是,建立一條海外民運與國內民運人員上互通的管道。公司 、企業也是組織,上面所述的組織運作的基本原理,也適用於公司和企業。只要抓住機會,掌握策略,合法鬥爭大有可為。 

八十四問:選舉是非常重要的合法鬥爭手段。可否就選舉問題多談些細節? 
答:下面,我想就選舉問題多說一些。因為,未來,選舉的空間可能加大。 
選舉要注意如下幾個因素,否則,選舉難以成功。 
(一)競選綱領。群眾最迫切需要什麼?民主派的具體主張是什麼?執政後的措 施是什麼?要解決什麼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怎樣解決?這些,要靠團體的集體智慧 來解決。一九八零年,中共首先開放基層人民代表選舉。那時,只要你敢上台喊一 聲,我不相信馬列,我不是共產黨員,可能就會當選。因為,老百姓實在太想變天 了。但是。隨著形勢發展,簡單的反抗行為,單純地對中共批判,可能不再是主要 爭取票源的手段。爭取選票,主要看你的施政綱領,主要看你上台後能為選民做什 
麼。 
(二)競選口號。把複雜的綱領,濃縮成簡單易記的競選口號,是一門學問,就 象革命的綱領要化成口號一樣。民主國家的競選,十分激烈。成功的口號,往往導 致成功的選舉。象前總統裡根,新澤西州長惠明頓,在選舉時,口號非常簡潔,但 極為有力:減稅! 
(三)競選經費的籌措。 
(四)候選人。民主派推出什麼樣的後選人,甚為關鍵。組織的作用,在於協調 。民運團體在候選人問題上,常常導致分裂。多人都想參選,難以擺平。因此,在 成熟的團體內,先要舉辦黨內初選。由勝出者代表組織出馬。黨內初選落選者,一 定要服從大局,支持勝出者。不服初選結果,脫黨競選,對組織的殺傷力極大,連 民主國家的政黨都難以容忍這種行為,通常會給予開除黨籍的處分。 
(五)競選班子。要有一批吹鼓手和抬轎子的人。大家分工合作,把自己黨的人 選推向成功。 
(六)競選策略。競選,如同打仗,策略十分重要。如何抓住對手的弱點,何時 反擊,何時出擊......都應研究。 
(七)政見發表會。要辦各種各樣的政見發表會。形式可以靈活多樣,可以動員 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如名人助陣,歌星演唱等,壯大聲勢。政見會上,也可攻擊 
、反駁對方。但一般不用人身攻擊,因為,這樣做,反爾可能弄巧承拙。加拿大總 理競選時,克里欽的政敵嘲笑、攻擊他的歪嘴。結果引起選民反感,克里欽的歪嘴 反而爭取到不少的同情票。 
(八)辯論會。各個候選人進行辯論,讓群眾選擇。 
(九)拜票。要向民眾直接拜票。必要時,要挨家挨戶地拜票。 
(十)謝票。選舉完畢,不管成敗,都要向選民謝票,感謝支持。 
over a year ago.Madao
雖然作者(後來遭中共誘捕,被判無期徒刑,現在被禁錮牢中)針對的是內地的情形,但對本地的民主化運動亦頗有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