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臉書英雄 掀埃及革命


臉書英雄 掀埃及革命

Google主管被捕12天 因國際壓力獲釋

  
埃及總統頻釋善意,但開羅解放廣場仍有大批示威民眾徹夜留守。歐新社
【蔡筱雯、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埃及反政府示威已屆滿半個月,但就在這場人民革命剛開始的第三天(上月27日),Google埃及主管戈寧突然失蹤,直到前天才現身,外界才知道原來戈寧就是在網路號召示威而被警方逮捕的幕後英雄之一,他已成抗爭運動的象徵人物,但他謙遜表示:「我不是英雄,只是愛國。」

現年30歲的戈寧(Wael Ghonim)失蹤12天後,前天在開羅接受媒體訪問,他首度坦承在社交網站臉書創設「我們都是薩伊德」反政府專頁,發揮的號召力遠超過「穆斯林兄弟會」政治派系,他把這場示威形容為「網路年輕世代革命」。
但抗爭活動才第三天,他就被警方拘捕,Google公司跟他失聯,還在網路發動全埃及協尋,國際關注可能是埃及釋放他的原因。 

「走上街的都是英雄」

戈寧是Google公司派駐杜拜行銷主管,主管中東及非洲業務,但他仍關切祖國埃及動態,去年6月28歲商人薩伊德遭埃及便衣警察虐死,引發延續數月的示威,戈寧也匿名在臉書網路設聲援專頁,他原本不想自揭身分:「這次革命沒有英雄。走上街頭的,都是無名英雄。」
形容憔悴的戈寧說被捕時未遭虐待,但沒睡好,看見示威死者的照片,他強忍淚水,匆匆結束訪問。他在推特(twitter)發表感言:「自由是恩賜,值得為之奮戰。」開羅解放廣場上的民眾大受鼓舞。 

擬再發動百萬人示威

解放廣場目前仍有成千上萬民眾聚集,示威者號稱要再發動百萬人走上街頭。埃及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不斷釋放善意,前天他宣布公務員加薪15%,示威群眾卻嗤之以鼻,示威者賽恩說:「這只是一顆阿斯匹靈,只能短暫止痛。」
昨天副總統蘇雷曼(Omar Suleiman)又宣布,政府將籌組修憲委員會,研擬大選與民主改革時間表,還保證不會對示威者「秋後算帳」,但穆巴拉克要到9月任滿才交出總統職位,這一點最讓民眾不滿,堅持要示威下去。 

以色列挺蘇雷曼接班

此外,媒體也揭發以埃政治秘辛,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早在2008年,埃及現任副總統蘇雷曼就已成為以色列青睞的穆巴拉克接班人,而且蘇雷曼與以國關係良好,幾乎天天都透過祕密「熱線」與以國政府溝通。據「維基解密」洩露的美國外交電文指出,蘇雷曼是中東和談要角,他甚至一度建議讓以色列軍方「進入」埃及,以斷絕走私軍火透過埃及流入加薩地區的哈瑪斯組織之手。電文中提及,「由蘇雷曼繼位最能讓以色列安心。」 

網路串聯助長民主示威

◎突尼西亞 因無照菜販遭警刁難自焚而死,不滿經濟的民怨爆發,透過臉書、推特與手機等方式號召示威,使總統賓阿里下台。
埃及 反政府民眾藉網路、手機串聯,自1月25日開始大規模示威,Google駐中東的行銷經理戈寧(Wael Ghonim)在臉書創辦抗議便衣警察的專頁,也成為號召抗爭的重要媒介。
◎敘利亞 民眾上周末經網路發起反政府示威,但軍警高壓嚇阻奏效。
◎沙烏地阿拉伯 2千粉絲加入呼籲沙國憲政改革的臉書網頁,首都利雅德也出現網路發起的小規模示威。
◎摩洛哥 異議人士在臉書號召網友,預定本月20日發起反政府抗爭。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