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台湾为什么喜欢在中秋节烤肉

 作者: 

另人期待的秋天终于到了,胡乱忙了一年,天气逐渐稳定下来,那可是上海最舒服的秋季,天天扫落叶飞絮的日子暂时到了尾声。日子简直过得太快了,我冷柜里的端午节粽子还没吃完,又收到月饼了!

照惯例,中秋节又能请朋友来小阳台坐坐,吃吃喝喝,聊聊快要过去的这一年。

这些年我越来越喜欢模仿那些节日仪式感,去回忆那些童年时过节的美好时光。

无疑地,在台湾,‌‌“中秋‌‌”两字后缀词,不一定是‌‌“赏月‌‌”,或着‌‌“月饼‌‌”,肯定是‌‌“烤肉‌‌”,中秋传统符号不外乎吃月饼、吃柚子、全家团圆等等,可是现在在台湾,这些传统中秋节的元素,好像已经没有那么重要。

烧烤在台湾习惯称为‌‌“烤肉‌‌”,如果在中秋节当天来到台湾,可能你一出机场就能闻到阵阵的烤肉味,路两旁商店骑楼下就有人摆阵开始烤肉,住楼房的,阳台上有人在烤肉,稍微大一点的空地,也有人在烤肉,还有些人在家里客厅一边烤,一边风扇将烟往外吹,烧烤香味及白烟从千家万户,大街小巷冒出一年之中,没有见过那么密集在烧烤的。

对爱热闹的台湾人来说,中秋烤肉也是串门子的好方法,那一天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会邀请一起烤肉;烤肉摆在路边,路过的人说不定还会被邀请一起加入,这种中秋街边烤肉流行到了一定程度,前几年全台好些小区倒是有志一同,在当天晚上,索性封了街来办烤肉大会。

今年中秋还没到就已经杀气腾腾,人人蓄势待,立誓要把过去三年没烤的都烤回来。但中秋烤肉在台湾并不是一个古老的习俗,其实也不过始于上世纪80年代,电视广告的推波助澜之下流行起来。

我的童年伴随中秋烤肉这种习俗的兴起。每一年中秋节大厦楼顶天台总会有居民自发性烤肉,每家都自己围一圈,各烤各的。大人忙着涮酱翻烤,小朋友在瀰漫的烟雾中到处跑来跑去各家串吃。反正最后都是吃不完,大家互相交换,易烤而食。

有日式,有韩式,有美式烤肉,有沙茶口味、麻辣、孜然、五香、蜜汁....每家烤出来的都不一样。我很小就不喜欢跟邻居打交道,可是他们说肉熟了,快来吃,还是很不争气没节操地跑过去蹭吃。吃百家烤肉和月饼。

每年我最期待又讨厌的环节,就是有一大爷,最喜欢‌‌“考考你们‌‌”,他喜欢唸一句有关月圆的诗句,要小朋友答下一句,一开始很简单,比如:

‌‌“明月几时有?‌‌”‌‌“我知道!把酒问青天‌‌”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

虽然以前我就很讨厌他总是爱考考小朋友,可是每到中秋节这天,他就会发红包,题目越难红包就越多。答对就赏个十元二十元,所以还是很不争气地去抢答。

每到中秋节前一周,在高额奖金的诱使之下,我就开始狂背中秋节有关的诗句,希望能抢答到。有时小朋友知道的答案又抢不到,索性起鬨负气乱答:

‌‌“举头望明月‌‌”、‌‌“低头吃故乡!‌‌”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烤肉!‌‌”

‌‌“举杯邀明月‌‌”、‌‌“对影杀死人!‌‌”

每年中秋烤肉,就是在这样烤烤肉,喝喝酒、念念诗、吃吃柚子月饼,打打闹闹,乱哄哄的氛围中度过。

有一年中秋节前后,台风来袭,彻夜狂风暴雨,第二天还是下大雨,停电,全家无聊只能开广播听听。

每到台风停班停课的日子,全家在一起,吃零食,吃方便面,听广播,好像都成了一种仪式,这天,父母好像都会变得特别慈祥,想吃啥垃圾食物都可以。

我大口吃月饼,抱怨今年没能烤上肉,记得爸爸说要记得还有人冒风雨在工作,有些人住在山边海边,不像我们在城里住楼房很安全。他说,只要全家能平安在一起就是圆满,就是过中秋了。

那是我第一次把中秋与圆满的意义联结在一起。

好像也是那一年,爱考人的大爷去世了,听着父母说,他原来在国外大学教书,为了照顾母亲才回来,没有孩子,才六十几岁就过世了也真可惜。

我记得那大爷有年中秋节喝了几杯酒,随口说了几句:‌‌“外国的月亮很圆,中国的月亮也很圆,月亮哪里都一样圆,但还是要多去感受一下不同地方的月圆,才会知道家乡月亮圆在哪‌‌”,整句话好像绕口令一样,所以我一直记得。

长大后我的确在很多不同地方望見中秋明月。刚来上海时我在合租单间的小小窗户,望着圆圆的月亮,从五光十色的城市天际在线浮出,每隔一段时间望向窗外,仰头赏月的角度越来越高;后来住带阳台的老房子,中秋能见到月亮时,已经需要高高仰起头来,透过风吹过的疏疏树影,见到婆娑的明月。

有一年中秋节我在日本京都,原来日本人也过中秋节,称为‌‌“十五夜‌‌”。尤其是这座从一日三餐,起居住行,皆遵循节令、节气的古老城市。月亮不仅是天体,月亮就是神明,中秋特别有仪式感。

这一天,酒店我准备了用糖和醋煮的芋茎下酒,还有月见团子,是中秋节令食物,我坐在阳台吃着,见到这座城市,千家万户,入夜后很有默契地,自觉把灯光调暗,让一年中最亮个月光洒进自家的阳台或庭院。

去年中秋时,我恰好在威尼斯,在当地华人超市,竟然也有国内进口的月饼,我忍不住买了两个散装的带着吃。

零晨一点的威尼斯,幽静神秘,当观光客散出,她才露出梦幻女王的本来面目。穿梭在蜿蜒水路街巷中,最后我坐在桥上,欣赏着皎洁明月,少数路过的观光客,有幸目赌这迫人心弦的一幕。那是非常神圣的一刻,人人放轻音量,都忍不住伫足欣赏,深怕破坏了这份肃穆。肃穆到我竟然忘了要吃月饼过中秋。

奇妙的是,在不同地方,不同心境下过中秋,小时候强背下的那些有关月亮的诗句,竟然都应景地浮上心头。

在威尼斯清寂沉静的月夜,我想到的是《十五夜望月》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在京都的中秋节,想到不同的国家,也过着同样的节日,却又有点不同,我自然想到的是《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生活条件也好了,自己租下了一个有阳台的房,中秋节请朋友过来赏月聊天,透过树影望月,我想起‌‌“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

更早,在合租单间里,不知道能不能在上海有立足之地,望着中秋明月,想着‌‌“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刚来上海那几年,每次从台湾去上海,都有种要远征的感觉,有一年中秋前夜搭机去上海,飞到云层之上,望见明月,想到的竟然是‌‌“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那些我们文化当中,寄托明月最经典的心境形容,就这么不时浮现在我人生的每个阶段。

有人说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也有人说月是故乡明,我慢慢觉得,最终在于心灵的丰盈。

太阳是热烈的,月亮是浪漫温柔的。中秋节明月的‌‌“圆‌‌”,借景生情,是一种心灵寄托。我们喜欢在这一年当中月亮最圆的团聚,就是一种期望。

我倒是明白了台湾人为什么喜欢在中秋烤肉,那简直是一年里最适合烤肉的日子,又放假、又团圆、秋高气爽又凉快、又没一定要吃些啥,大家串来串去,方便又热闹融洽。

这天之后,天气逐渐凉快了,中秋节是最后一个能把大家聚在一起,堂而皇之坐在户外喝酒吃肉,聊天说地的日子,积蓄足够的勇气,迎接冬天的来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