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民国回忆:作死的典范—温建刚

 

民国回忆:作死的典范—温建刚

周哲 民国百年

1932年,南京市公安局首任局长温建刚, 被蒋介石杀掉了。追溯温的死因,却是死于色情,且和CC系首脑陈立夫有切身关系 。

温建刚是广东省大埔县人,曾在云南陆军讲武堂15期学习。未告毕业便跳出校门,跑到陈炯明集团里,先后在刘志陆、谢婴白的队伍干过副官参谋的职务。

1925年冬,第二次东征,陈炯明部被打垮,温进退失据。他在走投无路的当儿,却机智地想出个主意,假冒谢婴白的信,给国民党师长陈某(据说是陈铭枢)。谢、陈本是老同学,虽是敌对也有交谊,遂纳之不疑其诈。适逢一个机会,当时抵达潮汕的东征军总指挥何应钦急要寻一个熟悉东江地形的人来作向导,陈以顺水人情转为介绍,何立委温以参谋之职。温随同转战,积了一些汗马功劳。他还运用点小聪明,甚得何的欢悦,不断提升,一跃而为总指挥部副官长了。

1926年北伐成功,一度委温兼任烟台警备司令。南京底定,即委温为首任公安局局长。

温接任以后,不管什么兴革,只知终日在蒋、何之左右酬应周旋,屈节卑躬,不惜自贬。

他尤以和陈立夫最为投契。陈有一次偶动游兴,约同温一道到上海去,以图消遣。温亦步亦趋,随侍左右,静悄悄地两人到小花园(小花园地点在二马路跑马厅附近,妓女集结处)寻花问柳。陈看中一个薄具姿色的张姓妓女,意欲为之脱籍,作外室取乐。但顾虑到自己是举国皆知的教育部长,一旦为外界所悉,与体统颜面有点干碍。绕室思维,想出权宜办法,示意温出名顶替遮人耳目,以为盗铃之策计出万全了。

温秉承意旨,敬谨将事,摒挡就绪,藏之金屋。温是登徒好色之流,面貌也长得漂亮,体格亦算魁梧,亦思染指。妞儿爱俏爱钞的思想也充满在脑子里,因与温频繁接触,居然要好起来,弄成温享实利,陈叹向隅了。陈以温不够朋友,硬脱靴子,心实不甘。感于丑事不便张扬以免被人窃笑,只好缄默哑忍,伺机报复。

不久,陈以泄忿报复的时机已到,便将温的劣迹和盘托出,密告蒋介石。温被撤职扣留的令下,把他交回原局看管。监守者原属旧人,温得种种方便,出入行动一如往时,和未受囚禁一般。

最闹笑话的是,温行为浪漫不惯羈绊,有一天从看守所走出外面,竟唤私娼荐枕,怎知事偏凑巧,路狭遇仇家,为警察所捉获,解将局里去。审讯者一见惊讶,为之咋舌!只好将错就错,佯为不知,按照“违警罚法”处以十元八块的罚款,静静地交回看守所安顿了事。

温过了些时,故态复萌,变本加厉,再运用脱逃的计划,教唆监视他的队长一块儿到上海去。那人天真地不虞其他,欣然顺从。温抵目的地后,大请花酒,弄到这位队长昏天黑地,酩酊大醉,温乘间溜之大吉。该队长酒醒时温已鸿飞冥冥,不知去向了,只有懊丧地抱头回南京去,请君入瓮替温作了阶下之囚。

蓄谋已久安排去处的温建刚便买棹到日本去,入千叶陆军步兵专门学校,过异国情调的学生生活,还视若无事地写信给蒋介石,陈述苦衷,剖白原委。蒋以他既已远飏,不了了之,反资助些学费,卖个人情,伏投饵钓鱼的手法。

1931年夏,胡汉民、萧佛成、古应芬等联合反蒋,开府广州,一时失意军人无聊政客如蚁赴羶。温也不能例外,乘兴从日本返回广州,走古应芬的路线,企图卷土重来。不料胡汉民无疾而死,全局顿失重心。接着孙科、吴铁成辈借衔命替胡治丧为词,从中多方调停宁粤言归于好,再来合作。

温这个时期随吴铁城回上海任吴淞警备司令部副官长(吴铁城任上海市长兼警备司令)。沪地为黑社会麇集的势力圈,又是青帮盘踞的渊薮。温恣肆地和青帮头子杜月笙勾结,参加杜贩运烟土的特种公会,朋比为奸。怎知事机不密,为蒋介石爪牙所侦悉,向蒋密报。陈立夫便快意地借机报复,大加攻击。蒋非常震怒,立即下令,将与此案有关的警备部参谋长蒋群一并扣留,交军法监狱,特别要把温严于定谳。

羁押数月,蒋群则有人替他说话和解救,独温建刚无人敢置一词。他平素的为人怎样,也可以想见得之。

某日深夜,突把温从狱里唤起来,提出监门。温自知面临末日,甫踏狱外,乘人不备,发足狂奔,希图死里逃生,怎料给卫兵开枪追击,当场死于乱枪之下。这件事情是在南昌行营1932年春间所发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