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杨宁:苏东剧变前后军队的选择


30年前独裁政权在出乎人们意料之际垮掉,两德统一。柏林墙开始被拆除,西德民众迎接翻墙前来投奔自由世界的东德民众。(PATRICK HERTZOG/AFP/Getty Images)

三十年前的11月9日, 横亘在东西德之间的柏林墙突然崩塌,随后东西德统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彻底崩溃。在这一过程中,苏东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军队高层的选择,对减少民众流血,推动政权和平过渡起到了重要作用。

东德军队没有镇压莱比锡大游行

先来看东德。在柏林墙崩塌前,开始于1981年的东德“和平祈祷”活动在唤醒民众、赢得国际社会支持和显示民主力量强大等方面的作用,不可低估。
“和平祈祷”活动肇始于莱比锡的尼古拉大教堂,是一位名叫富勒尔(Christian Fuehrer)的牧师于1981年倡导的。最初规模很小,不过从1982年9月起,尼古拉大教堂在每个星期一的傍晚五点固定举行“和平祈祷”活动。很快,越来越多的人参加该活动,主要成员是那些递交了永久出境申请的东德人。
这些人在聚集时,常常会讨论与现实有关的题目。比如1989年中国的“六四事件”。由于当时的德共领导人克伦茨在访问中国时,赞扬中共拯救了社会主义,使很多东德人担心东德政府会效仿中国模式:开枪。
1989年的9月4日,莱比锡举办了一个展会。在此之前,莱比锡市政府把尼古拉大教堂的理事全都叫到市政厅开会,要求不能在9月4日举行“和平祈祷”,而是推迟一周。富勒尔牧师以“教会的活动外人不能干涉”为由拒绝了这一要求。那一天举行的 “和平祈祷”活动,共有1500人参加,而且教堂外还来了一些西方记者。当时几个年轻人从夹克里抽出了一个横幅,上面写着“国家开放,人民自由”。横幅举起来不到20秒,国安警察就当着所有记者的面把打横幅的人扑倒在地。当天晚上,西德电视一台报导了所发生的一切。西德和欧洲各国的人都看到了这一幕。
而最为重要的是,东德大部分地区都能收到西德的电视信号,东德人都知道了莱比锡的情况。对东德共产党统治不满的德国人纷纷前往莱比锡,参加10月9号的“和平祈祷”活动。
当天,7万人聚集在教堂外,双手捧着点燃的蜡烛,开始了东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游行,一次和平的非暴力的游行。东德军队已经待命镇压,但负责国家安全的政治局委员克伦茨这时做了他一生中最正确的一件事,那就是:什么都没做。由于没有接到命令,莱比锡的军队也就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东德人的游行和当局军队的选择,改变了东德的历史。东德各地相继开始举办“和平祈祷”活动,越来越多的东德人开始加入到游行的队伍当中,最终柏林墙倒塌。

罗马尼亚国防部长拒绝开枪镇压民众

罗马尼亚最后的总书记齐奥塞斯库统治期间,不仅其家族成员分享诸多权力,攫取巨额利益,而且其完全不顾民众死活,大搞“政绩工程”,还让人民勒紧裤带还债,使本已生活艰难、受煎熬的人民“雪上加霜”。民众的不满愈来愈多,终于在1989年12月喷发,走到共和国广场抗议。
随即,齐奥塞斯库下令国家安全部门逮捕所谓“闹事”的人,并严责国防部长米列亚上将调动军队平息反对浪潮,但忠于齐的米列亚不愿意动用武力。在矛盾中,米列亚选择了自杀。不过,也有人说,他是因为不服从命令被齐奥塞斯库开枪打死的。
而在罗马尼亚军队中,虽然齐奥塞斯库自己兼任国防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并把自己的亲信安插在各个关键部门任职,从而把军队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但由于其用人任人唯亲,压制打击异己,且规定出身有问题以及有海外关系的干部,不能被重用,所以军队上下对其非常不满,但普遍是敢怒而不敢言。
另一方面,由于齐奥塞斯库要求军人要来自劳动人民,因此民众对其的不满,包括高级将领在内的军人都一清二楚,且非常理解和同情。此外,罗马尼亚国内经济长期困难并不断恶化,严重影响了军队装备的更新和军人的生活。所以,对于米列亚拒绝齐奥塞斯库的镇压命令,绝大多数军官和士兵都是赞同的。这也直接导致后来军队“倒戈”,站在民众一边。
米列亚的选择和军队的倒戈,对整个形势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齐奥塞斯库很快倒台,其夫妇惨死的场面震惊了世界。

苏联军方拒绝向同胞开枪

1991年8月19日,苏共中以副总统亚纳耶夫为首的保守派发动政变,软禁了倡导改革和新思维、正在克里米亚度假的总统戈尔巴乔夫。代总统亚纳耶夫还宣读了一份命令:从当日凌晨4点起,在苏联部分地区实行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并成立苏联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
当日凌晨,苏联国防部长办公室的灯光没有熄灭过,亚佐夫元帅一夜未眠。按照亚佐夫的命令,当天清晨,坎捷米罗卡师的一个坦克团、塔曼师一个摩托化步兵团、图拉空降师的一部分,以及其他小股部队,向首都市中心的目标进发。军队已接管了电视中心、塔斯社、政府大楼、电报电话局等重要目标。不过亚佐夫在下令时强调,军队进驻只是为了维护秩序,而不是战斗。
政变引发了苏联民众的厌恶和反对,成千上万的民众聚集到俄罗斯政府所在地——莫斯科白宫,呼喊刚刚当选苏联最大的加盟共和国——俄罗斯联邦首任民选总统叶利钦的名字。叶利钦挺身而出,跳上坦克车,领导民众,反击政变。
另一方面,军队进入莫斯科后,尽管没有过激行动,但还是引起了民众的质疑和反感,而紧急状态委员会曾多次催促亚佐夫下令采取行动,驱散克里姆林宫前的人群,但亚佐夫必须考虑行动可能引起的流血事件。如果导致大量流血,军队永远无法洗清掉这个罪责。敌人在哪里?是那些说着俄语、喝着伏特加的同胞吗?
最终,亚佐夫拒绝继续追随紧急状态委员会,并召开了国防部的紧急会议。与会军官一致认为,应该把军队从莫斯科撤出去。于是,亚佐夫下令将没开一枪的军队撤出。当时,苏联的社会基础已发生改变,旧体制没有能力去调动整个军队参与其中。
军队高层的倒戈,使政变仅持续了三天就宣告失败,政变主谋随后遭到逮捕。而68岁的苏军元帅阿赫罗梅耶夫在克里姆林宫1号楼的办公室里上吊自杀。亚佐夫等人则被关进了监狱。三年后获俄国家杜马大赦出狱,2004年11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向81岁的亚佐夫授勋,作为他的生日贺礼。面对民众始终坚持“不开枪”的举动,让亚佐夫赢得了俄罗斯人的尊重。
不过未遂政变的后果是引发了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脱离,它们纷纷宣布独立,共产党也被宣布为非法组织,苏联正式解体,戈尔巴乔夫也被迫从苏联总统位置上退下来,将权力移交给俄罗斯总统叶利钦。
叶利钦后来回忆说:“政变分子若诉诸武力,连锁反应就会传到莫斯科,然后从莫斯科席卷全国。”他还在一本传记中写道,“懂得人生价值,在犯罪前体验到恐惧。1991年8月,恬不知耻的阴谋家们终究没能越过这个界线。”

结语

没有人否认,今天的中国也走到了历史的紧要关头。中共在香港和大陆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手里掌握军权的军队高层如何选择,同样是关键。如果他们重蹈1989年镇压学生的覆辙,他们不仅将同样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而且他们的内心恐惧直至他们闭上双眼那天都不会减少一丝一毫。#
责任编辑:莆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