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高迎祥(-1636年)


高迎祥(-1636年),陕西安塞人,曾以贩马为业,是明朝末年民变首领,自称闯王,后遭明军打败,被捕处死。余部由其外甥,也称闯王的李自成率领。

[编辑]生平

高迎祥是李自成的亲戚[1],高迎祥在明熹宗天启1621年1627年)年间聚众于甘肃境内起事,号称“闯王”。
崇祯元年(1628年)高迎祥在安塞起事,转战于甘肃、陕西,后转战山西河北等地,同时起义的有王大梁。当时义军纷起,不下数百。其中以王嘉胤王自用等部最强。明廷以洪承畴为三边总督以围剿之。
崇祯六年(1633年)冬天,民变队伍突破明军包围,向河南湖北四川进军,后发展为十三家流寇,共七十二营。崇祯六年五月,王自用在河南济源病死,高迎祥与张献忠罗汝才等转战于山西河南北直隶三省交界地区,消耗很大,逐渐处于困境。
崇祯七年(1634年),明廷以洪承畴兵部尚书,统一指挥围剿事宜。
崇祯八年(1635年)一月六日,农民军陷荥阳。高迎祥与诸将张献忠罗汝才、老回回、革里眼、左金王、改世王、射塌天、横天王、顺天王、混十万、过天星、九条龙等十三家流寇首领,七十二营大会于荥阳,研议拒敌,李自成提出“分兵定向、四路攻战”方略。
高迎祥、张献忠与李自成等攻略东方,同年高迎祥攻占中都凤阳,毁皇陵楼殿,焚龙兴寺,杀宦官六十多人,树起“古元真龙皇帝”大纛,后回师河南,再入陕西。由于凤阳是太祖朱元璋故里,凤阳失陷消息传至北京后,崇祯帝惊惶不已,身着素服,声泪俱下。
漕运总督尚书杨一鹤被逮下狱。洪承畴兵部尚书兼总督河南山西陕西四川湖广军务,赐尚方宝剑,分遣贺人龙左良玉等诸将。
崇祯九年(1636年),高迎祥为陕西巡抚孙传庭所俘虏,送往北京处死,余部由李自成率领。

[编辑]注释

  1. ^ 冯苏《见闻随笔》卷一说,高迎祥“于自成为甥舅”,《绥寇纪略》卷九说“自成于高为甥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