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零八宪章: 杨光:毛、邓、习的国际战略变异

从白邦瑞的“百年马拉松”说起

 
熟读中国历史、熟知中国政情、讲一口流利中国话的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曾经是基辛格、拉姆斯菲尔德所倚重的中国问题专家,从尼克松政府以来一直担任美国政府对华战略顾问,现在他又成了特朗普总统主要的中国事务顾问。
 
白邦瑞对共产党中国的认知与态度经历过一场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他曾经是最热烈的“熊猫拥抱者”,是基辛格联中反苏战略最早的设计者,一度强烈主张美中军事结盟;九十年代幡然悔悟,痛感美国人过於老实厚道,“人善被人欺”,被中共的伪善言词所迷惑而认敌作友,此后变成了最激进的对华战略鹰派、“中国威胁论”者,转而主张联俄反中、扶台抑中。
 
两年前,白邦瑞写过一本《百年马拉松:中国取代美国称霸世界的秘密策略》的书。这是一本典型的“阴谋论”作品(白氏所谓“秘密战略”即是中国所谓“阴谋”),大量引用了中共军方鹰派人物的言论作为立论依据。白邦瑞认为美国学术界、外交界“严重低估了中国鹰派的影响力”,事实上,习近平的“中国梦”便来源於中共军方鹰派、陆军上校刘明福的着作《中国梦》。零八宪章: 杨光:毛、邓、习的国际战略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