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埃及“一·二五革命”中的信息瀑布与虚拟社交网络


周明曾向红;

  • 1: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
摘要:
本文尝试回答两个问题:如何解释埃及"一·二五革命"突如其来的爆发?Facebook等虚拟社交网络在"一·二五革命"中扮演了一种什么样的角色?通过考察发现,埃及"一·二五革命"中出现了信息瀑布,它让那些原本对政府心存不满但不愿冒险参与社会抗议活动的民众敢于表达自己反政府的私有偏好。在这一过程中,通过率先发起抗议活动,Facebook等虚拟社交网络用户启动了信息瀑布的形成过程。也就是说,虚拟社交网络的动员作用主要体现在"革命"初期,但"革命"后期已经超越了网络动员的层次。因此,将埃及"一·二五革命"塑造为一场"Facebook革命"是不恰当的。
关键词:埃及“一·二五革命”信息瀑布,虚拟社交网络“脸谱革命”
基金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社会运动理论视角下的西亚北非政治剧变及其启示研究”(项目批准号:11YJCGJW022)的阶段性成果
通讯作者:
电子邮件地址:

参考文献: